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好點心》焦糖布丁滑嫰好吃的祕訣
2009/10/09 00:14:36瀏覽29347|回應8|推薦50

小木頭很小的時候吃蛋會全身癢過敏,如今小木頭一歲多了,是時候讓他再「嚐」試一次了,只是小木頭好像很討厭蛋的味道,煎蛋、炒蛋、滷蛋、蛋粥都試過了,他一聞到味道就別過頭去,更別說吃下去驗證一番了,有一天和婆婆通電話時聊到這個令人傷腦筋的事,婆婆說:「可以買布丁給他吃吃看,木頭小時候很喜歡吃。」

是啊!怎麼沒想到咧?掛下電話馬上起身去買,結果二手空空回家,因為大部分的布丁都是以吉利丁(gelatin)做主原料,若是用蛋做的熟(蛋)布丁,價格就很不可愛,而且糖份含量太高,不適合小孩子吃,於是毛妹決定做省錢煮婦,自己在家DIY,想像中焦糖布丁應是簡單的甜點,失敗了二次才知道,要做得滑嫩好吃,還真有些眉角要注意吔~

自己做這種蛋布丁真的很划得來,外面賣得貴且過甜,自己做的話,減糖且富含蛋白質、鈣與維他命D的健康滿點蛋布丁,不到三十分鐘就做好,只要進烤箱烤就完事(用蒸籠也可以,費事些),家裡有像毛妹一樣的一歲多小小孩的媽媽們,最適合做這道點心了,孩子一定捧場吃光光!

小木頭到底能不能吃蛋呢?在他大口大口地吃下媽咪做的焦糖布丁後,媽咪知道答案了:Positive!

我的這個減糖的食譜超好記,所有的主材料都與3有關,我們家都叫它333焦糖布丁。 ^^

    

焦糖布丁(4個;直徑8.5cm/ 高5.0cm,每個容量約160c.c.的圓柱狀烤杯ramekin)

<材料>

蛋布丁液

  1. 牛奶      300 c.c.(室溫)
  2. 糖       3大匙
  3. 大號蛋     3個(室溫)
  4. 香草精     酌量(約1/3大匙)

焦糖糖漿

  1. 砂糖      3~4大匙(註一)
  2. 熱水      1大匙

註:為了省事,我其實每次都放7大匙的砂糖,搭配2大匙的熱水,留一半做為下次焦糖布丁用。

<做法>

1 烤箱預熱至華氏325度(約攝氏165度)。

2 做布丁液:牛奶和糖混合,再加入蛋打勻(注意:只能沿一個方向攪拌,避免過多氣泡產生),將布丁液過篩至少一次(最好二次),布丁液靜置30分鐘。

3 做焦糖糖漿:利用靜置布丁液的時間準備焦糖,小鍋內均勻放入砂糖,用中小火均勻加熱,此時千萬不可攪拌,直到砂糖邊緣寛寛地一大圈變(成琥珀)色時再攪拌,當全鍋砂糖都成琥珀色、從冒小泡泡到冒大泡泡時就熄火,趁熱沖入沸(熱)水並攪拌即成焦糖糖漿。

4 裝填及烘烤:將焦糖糖漿舖一層於模型底部(這種濃度使得夠重放上布丁液時不會浮上來),然後放入布丁液,裝所有模型放入有深度的烤盤中,注入至少1/2模型高度的水),烤30~40分鐘至竹籤插入不帶布丁液即成(此時布丁表面會微微膨起)。

<廚房筆記>

1 用蒸籠蒸的注意事項:大火冷水起蒸,鍋蓋緣留小縫,水一煮開就要轉小火慢蒸至竹籤插入不帶布丁液即可停火,置於鍋內約五分鐘後取出。自家非營業用蒸籠溫度不易控制,沒有控制好,布丁的孔洞大且口感偏硬,不好吃,用烤箱比較容易成功。

2 布丁液的製作:一定要過篩去除蛋臍帶等固型物,並消除大氣泡,若不想等靜置三十分鐘,可在用篩網過濾後,再用廚房紙巾過濾一次,即可消除小氣泡。

布丁綿密細緻的祕訣:蛋與其他液體的比例在1:2上下時,做出來的布丁軟硬度剛好,(在美國)一個大號蛋不帶殼是50公克(蛋白佔30公克),所以毛妹的配方恰恰好是蛋:牛奶=1:2(重量比)。這個觀念中式或日式的蒸蛋也適用。如果依此配方做出來仍嫌太硬,最高可把蛋比上鮮奶加上其他液體的比例至多加高到1:3。

此外,添加鮮奶油與蛋黄,使脂肪含量變高,更是市售布丁綿密細緻的好吃祕訣(所以,大部分的市售布丁都不夠健康),個人覺得加蛋黄,剩的蛋白還需另外處理,麻煩,也吃進過多膽固醇,不好,所以如果毛妹要做布丁給客人吃時,考慮布丁的香醇及口感,每100 c.c.牛奶會配上一大匙鮮奶油(heavy whipping cream),好吃!

3 焦糖糖漿的製作:均勻加熱很重要,所以糖要在鍋內均勻放好,並用均勻的中小火加熱,這對家裡是電圈爐子的我不難做到,若是用瓦斯爐,請不要只用內圈小火加熱,要用內外圈都有火苗但都小小的火力加熱。

砂糖放入後,忌一邊攪拌一邊加熱,因為這樣糖會結晶,不會融化變色成為焦糖,等邊緣融化變色後才開始攪拌。

熄火後要趁熱沖入沸(熱)水,但要小心,此時焦糖溫度很高,水沖下時會冒蒸氣,小心被燙傷,我是迅速倒入沸水,待”涮”地第一輪最燙的蒸氣結束時才攪拌。 

4 用烤箱熱浴法烤熟:我試過烤盤內放熱水或冷水皆可,標準做法是烤盤底部墊一塊布,然後放熱水,有一次我偷懶,不放布與熱水,改放冷水,發現成果相同,於是就這麼一直”偷懶”下去囉!

5 焦糖布丁(crème caramel)與布蕾(crème brûlée)的分別:通常布蕾配方蛋黄比例較高,甚至有全用蛋黄製作者,且布蕾通常以小型瓷模上桌,表面烤有硬脆的焦糖薄片(焦糖布丁通常是倒扣在瓷盤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3367107

 回應文章

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 幸福的小木頭 ...
2009/10/28 22:53

有媽的孩子就是幸福 , 為他親手做好吃的 , 一切只要看到愛兒大口吃的樣子 , 一切的

辛苦全值得 ; 這是每家的父母都一樣的心情 ....

做這些美食 , 有食譜及照片 , 看得出妳的用心 , 繼續 加油噢 !

歡迎來我小城當城民 --- https://city.udn.com/7837  愛過 , 更要好好過 !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 -- -   http://blog.udn.com/hsia0404

                                  - hsia0404 的 愛過 , 更要好好過 !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看小木頭
2009/10/10 14:14
下回放個小木頭吃布丁的照片吧.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最喜歡的甜點之一
2009/10/10 11:01
饞涎欲滴...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闆
2009/10/10 08:32
我要外帶 謝謝
下禮拜過去找妳唷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
2009/10/10 00:04

都是我愛吃的! 我家M不愛蛋, 我超愛, 不知道將來兒子喜好為何?!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9/10/09 13:22
有媽媽的味道喔!!大小木頭愈來愈幸福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0-11 23:48 回覆:
有姑姑陪著去各處餐廳探險吃飯也很幸福啊 ^^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布丁應該會先被媽咪我吃光光吧... :P
2009/10/09 13:00
我兒子也不喜歡蛋ㄟ... 真奇怪,我以為蛋的質地跟味道應該最適合小baby的口味阿!
(他媽咪我超愛蛋類製品的啦~)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0-11 23:44 回覆:

我也很愛蛋製品吔, 最近健康檢查結果顯示, 我的膽固醇奔至正常值的臨界點

我想未來的某一天, 我該是不能吃我最愛的蛋黄了吧? 唉~~


J爸-高雄五月 滿城遍灑黃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蒸蛋~
2009/10/09 12:21

下次試試蒸蛋,就沒有糖份攝取的問題啦~

加些高湯、再以少許熱油爆香蔥花加進去,很香喔~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10-11 23:41 回覆:
嗯, 正打算做鹹蒸蛋給小木頭試試, 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