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手麵包》適合DIY的黑底杯子蛋糕
2009/09/10 13:21:55瀏覽17604|回應11|推薦86

據說台灣現在流行杯子蛋糕,精巧又美麗的霜飾挑起人的食慾,卻也大大增加了DIY的難度,於是我想到這個很適合自己在家動手做的巧克力起司杯子蛋糕,它沒有繁複的霜飾,因為黑白相間的造型已經夠美,它的英文名字叫Black Bottom Cupcake黑底杯子蛋糕,是美國人很喜歡的一種巧克力蛋糕,各家做法不同,我喜歡把起司餡裡的蛋黄抽掉用酸奶油(sour cream)補上,蛋糕體則選擇用Dutch processed cocoa powder使之更黑損失掉的酸鹹度也用酸奶油補償,還順帶使蛋糕體的口感更滑潤,一舉二得,這樣子做出來的黑底杯子蛋糕,白起司餡更白,黑蛋糕體更黑,搭起來有一種莫名的優雅感(我個人偏好啦^^)。

這種起司巧克力蛋糕怎麼做都好吃,但要好看就要起司餡不沈底,這樣才是黑底蛋糕,所以起司餡與蛋糕體的配方與其對應比例份量的掌握是重點。

一般蛋糕都不耐放,冷藏過後也不好吃,這款蛋糕熱吃或放至室溫吃都讚,甚至夏天時,我喜歡冷藏起來吃,別有一番風味,是一個四季皆宜的杯子蛋糕,最近的我心情不太好,但這個剛過的週末烤了這款蛋糕配上現煮咖啡,和木頭聊聊天,看看電視,屋子裡滿是巧克力和咖啡的味道,厚~幸福ㄋㄟ!

憂愁煩惱Bye-Bye!

         

巧克力起司杯子蛋糕.Black Bottom Cake:可做12個

<材料一>起司餡

  1. 奶油起司(cream cheese)8盎司;室溫(約公克)
  2. 白砂糖          1/4杯
  3. 塩            1/8小匙
  4. 酸奶油(sour cream)  1大匙;室溫
  5. 大號蛋的蛋白       1個

<材料二>蛋糕體

  1. 中筋麵粉         1杯
  2. 白砂糖          3/4杯;黄砂糖尤佳
  3. 塩            1/8小匙;若用無塩奶油則改成1/4小匙
  4. Dutch processed可可粉  1/3杯
  5. 烘焙蘇打(baking soda) 2/3~1小匙(Baking soda)
  6. 含塩奶油         5大匙;無塩奶油尤佳;融化略放冷
  7. 水            5/6杯
  8. 香草精          1小匙
  9. 酸奶油          1/2杯;室溫

 <做法>

1 預熱烤箱,準備烤盤:華氏375度,瑪芬烤盤(muffin tin)放入烘焙用紙杯。

2 準備起司餡:起司餡材料1~3拌勻後,依序加入材料4與5,混合均勻。取一塑膠袋充當擠花袋,裝入起司餡。

        

3 做蛋糕體:把蛋糕體乾的材料1~5混合均勻,若能過篩更好;另外取一大碗將溼的材料6~9混勻,然後將溼性材料混合物加入乾性材料中,拌勻,不要過份攪拌。

           

4 將步驟3的麵糊填入烤盤紙杯中,約六七分滿,然後擠入約一大匙的起司餡,入烤箱約20分鐘,或者看到蛋糕表面有龜裂痕即可。

<廚房筆記>

1 這個蛋糕做起來簡單,但奶油起司、酸奶油放至室溫需要較長的時間,開始做前三個小時就從冰箱拿出來比較保險,如果氣溫很低,可能需時更長。

2 起司餡:所用砂糖以顆粒細小者較佳,此外,裡加直徑約0.5公分迷你巧克力豆2~3大匙(或者將標準巧克力豆切碎),風味更好,做起來像左圖這樣。

3 剛烤好的蛋糕還很軟,不能直接取出在架上放涼,要讓烤盤放在架上約十分鐘後,再將杯子蛋糕一一取出,置於架上。 

聲明:本Blog圖文著作權皆為內容著作權人所有,請勿侵害。未經內容著作權人之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在轉載本人作品時,請先徵詢本人同意並註明文章出處與提供相關連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295370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O
2013/12/17 12:50
請問您用來做度量的"杯"是哪一種

Betty
2012/09/14 13:03

您好,看了您的食譜以後我試作囉!真的很好吃!! :D
另外有個問題想請教,我的起司餡為什麼沒辦法像您圖中的一樣,沉到將近底部呢?

我的餡大概只有到杯子蛋糕的1/2處。是不是在擠起司餡的時候要插進巧克力麵糊裡擠呢?
(因為我的起司餡也還剩很多,才會有這種猜測) 附圖在此: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口
2009/09/14 11:40

感覺十分美味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闆娘
2009/09/12 21:06
再來一杯吧!!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9-14 01:07 回覆:

這個"杯"不會醉啦~

我因新流感疫情嚴重, 被公婆父母"限制"回台....所以, 明年我回台時

咱們來去小酌一番如何?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底杯子蛋糕
2009/09/12 18:57

Yummy!!!

妳做幾個? 能不能留一個放在冷凍, 等我企米國時再吃. 拜託啦~~~!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9-13 05:46 回覆:

那樣顯得毛妹我不夠誠意啦~等我有去夏威夷,若您老也恰巧在,親手做個現烤的”孝敬”您老人家!

謝謝您犧牲奉獻個人時間,帶給大家歡樂啦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可愛了.....
2009/09/12 13:20
毛妹可以考慮做宅配了! 上回看了網友推薦Kara's cupcake.........特地跑去買! 有點貴....
下次我可以跟毛妹order 然後打一點discount 就滿意了!  哈哈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9-13 05:42 回覆:

快別這麼說,歹勢歹勢~

我也吃過Kara's 也吃過舊金山ferry building裡面那家我忘了名字的

Berkeley也有一家很有名,但吃完都覺得普普吔~

反而是我們這裡有一家叫masses’s的乳沫類/慕司類的蛋糕超讚的啦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9/09/12 01:34

妳做的好漂亮啊﹐好好吃的樣子。Yummy!

那天我才在書上看到這個食譜﹐覺得那顏色對比很特別﹐我也愛吃 cream cheese﹐想說哪天來做做看﹐毛妹已經做出來了﹐真好﹐讓我先在此好好預習一番。謝謝毛妹的詳細解說。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9-12 01:50 回覆:

不知道我們看的是不是同一本,原食譜的蛋糕體材料我做了幾次總覺得少,使得cream cheese剩很多,丟掉浪費,留下來再做一次又不夠,於是我貼的食譜是蛋糕體改良版,加了約30%的份量吧(做了太多次有點忘了)

這款蛋糕真的很好吃~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哇。更加欣賞妳喔!
2009/09/11 14:49
看起來就是“專業”! 
還有懂得“調理”自己的心情,更是了得!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9-12 02:54 回覆:

其實是我有一個好老公啦~

最近我累得不得了,他就在假日當超級大奶爸,讓我睡大頭覺,狠狠地補眠

睡醒起來又給我自己的時間,我就烤個我們二個都愛的巧克力蛋糕報答他囉,一舉二得嘛 ^^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等我生產完
2009/09/11 14:00

等我生產完, 要好好吃個堤拉米蘇跟巧克力!!!!!  (不過前提要先把肥減下來才行)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9-12 02:55 回覆:

你夠瘦啦~不用減啦 ^^


fishw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11 13:45
甜點有治癒的療效
我也要一顆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9-09-12 02:56 回覆:

改天你來玩兒,幫我看著小木頭,我也烤個蛋糕給你吃

說到這兒,你好像很久沒來玩兒了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