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勒比海遊輪》雜記與小費文化
2008/05/12 11:51:03瀏覽5970|回應15|推薦114

是海神賜的孩子。木頭說的,因為我們去完加勒比海,就得到了我們期待已久的孩子,這讓我想偷懶跳過記錄這趟蜜月行都不行。

讀遊記。這趟回台灣,迷上村上春樹寫的一系列遊記,大大小小共四本,它們陪我打發不少臥床時光。

其實我對寫遊記的看法,和村上春樹對於寫文章的看法大致雷同,只是最近體力不佳,寫文如螞蟻爬,所以就想偷懶了。我覺得寫遊記是一件很好的事,我可以把自己最初的感覺「存成新檔」,在時間的序列裡慢慢地把自己最初感覺「消除」些什麼,「插入」些什麼,再「複製」、「移動」、「更新後存成新檔」,就這樣多做幾遍後,就成了我去某個地方旅行的印象。

好比我和木頭挑了去年的感恩節假期去加勒比海渡蜜月,剛旅行回來時,鄰居問我:「加勒比海好不好玩啊?」

「還可以。」 我笑笑地攤開右手五隻手指,掌心朝下左右搖晃著回答。

隨後,我整理著我和木頭的蜜月照及打理著帶回來的行李和紀念品,我又覺得「其實還不錯啊。」 

接著在聖誔節回台的機上,我讀了更多加勒比海當地的介紹,回台灣後,公婆爸媽問我:「加勒比海好不好玩啊?」答案居然變成:

「很好玩,你們一定要抽空去!」 我開心地咧嘴,還豎起大姆指,並且熱心地把我和木頭照的相片一一解說。

這中間的變化不到一個月呢!我相信一定有人和我有一樣的旅行經驗,就是事前選定的地點,並不是自己最想去的(我想去歐洲,啖美食逛博物館,木頭只想RELAX!陽光沙灘外加水上活動),旅行的目的地,則勉強算是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的「最佳化」選擇,在旅程中,雖然我的頭腦也能理解「這真是美麗浪漫的地方啊,那藍天與白雲的比例真是恰如其份,搭配得再好也不過了」,但僅止於此,沒別的了,然而那美麗的感動,卻是在歸來後,像是把萱紙的四角放在不同的色盤裡,一點一點地滲入,變成美麗的記憶,五個月過去了,現在我的腦海裡依舊停著那張絢麗的萱紙。

旅遊的事前準備工作以坐遊輪去加勒比海玩而言是相對少的,只要有一顆快樂的心就可以了,其他的在船上不懂總有各方管道可以問清楚,但準備工作總還是有的:

首先,你得依自己的旅遊目的選定船公司,不同船公司偏重的服務不盡相同,例如,若是父母帶小孩玩樂,當「孝子孝女」者,可以選迪士尼船公司,若是以尊貴服務及饕家級美食為主者,可以選麗晶遊輪,或者你是年輕人,偏好自主性高,遊樂槳設施及項目多者,可以選皇家加勒比海或者嘉年華船公司,相關資訊,包括每艘船的每層樓的平面配置圖都在這個網站有算是詳盡的介紹。

我和木頭則選了個華人Agent,幫我們代勞,因為她給了比網路最低價還要低的價錢,提供的諮詢及服務也都不錯。

小費文化是坐遊輪旅行的另一個特色。很多人都說坐遊輪時,彷彿置身海上皇宮,而自己就是那公主或王子,是的,所言不差,但在這背後,你得先接受它的小費文化並且別讓它壞了你的遊興。讓我舉幾個例子給你瞧瞧:

船上二十四小時都可以找到吃的,如果你懶得自己到特定樓層去吃,可請管家送來,但,要酌情給小費。

早午晚餐皆可吃Buffet,這兒沒有小費的問題,但就是人來人往地嘈雜,少了點遊輪浪漫的氣氛,以我和木頭而言,我們的早餐都光顧Buffet區,因為選擇非常多,也不需等候點餐;我們的午餐因著白天自費行程的安排比較機動;晚餐則上宴會廳吃,因為那兒有專人服侍你用一道一道的餐,方便我和木頭愜意地聊聊天,看看白天的照的相片,然而方便當然是有代價的,你得在行程的最後一個晚餐,總結付小費給主要及次要侍者,還有他們的領班,雖說小費是隨意,但船公司會提供「建議價」,約是每人每餐6~7美元,如果你不同意船公司的「建議價」,你可以包現金小費,如果你同意,就可以用信用卡購買船公司提供的小費劵,挺方便的。如果你不僅想吃「專人服侍」的美食,其美食還得有一番講究,那麼你可以選擇上「尊榮專享」的「頂級餐廳」,但這得每人自行貼補20美金,酒水另計,至於小費,當然也是另一種標準囉。

房間也有管家及助理管家打點,每天從外頭玩回來時總有乾淨整齊的床舖、巧克力、用毛巾折出的各種動物迎接你。這二位管家的小費是每人每天約3~4美元

(圖說:我們的房間有個私人小陽台,我們的少數閒暇時光就在這裡喝冰冰的果汁,享受藍天,聽海的聲音,講講貼心話,挺愜意的!這個小陽台也讓我們在船啟航與靠岸時,都不必跟在擁擠人潮中取景拍照。)

 

每天下船後,船公司規劃的行程五花八門,都是自費的,這些資訊在出發前給的行前說明包裡就會有,上了船,每個房間的電視裡也有影片做簡介,或者,船上的每日一報都會簡介隔天的熱門行程,也有匯整成一整本小冊子的放在旅遊諮詢櫃台任你取用,如果你有預算參加自費行程的話,熱門者容易客滿,還是早早地從房間裡的電視預訂比較好,當然,如果你有行程的相關問題也可以直接到旅遊諮詢櫃台詢問,再由他們代你訂位。我和木頭幾乎每天都有排一個自費行程,畢竟,人生地不熟地,有人帶著玩可以省去摸索的時間,若遇著該日停船點沒什麼吸引我倆的風光,我們就排水上活動,看水母彩色魚去!當然,每個自費行程裡,導遊與司機也是要給小費的。

(圖說:船上可以做的免費娛樂很多,除了SPA與瑜珈等特殊項目外;自費項目中我覺得上圖左上角的專業攝影較有意義,全家福、補結婚照、情人照、宴會照均可,有些服務項目是專業攝影師拍完,沖洗後放在固定的地方供你挑選,你喜歡的才買單;有些是必須事先約好特定時程場景,講定價錢後才執行。照片中的其他娛樂皆屬免費,其實還有很多免費項目,礙於篇幅無法一一列舉,但有一項是我和木頭不論白天玩得再累都會參與的,那就是每晚的表演秀,這些秀都有拉斯維加斯的水準,去晚了還沒位子坐呢!)

 

關於小費,我和木頭的態度很簡單,服務沒有令人不滿意者,就依慣例或建議價給,若不滿意,自然酌情少給或者分毫不給,此次行程中,我倒是見識到一些來自歐洲的避寒遊客及美國人從頭到尾都不給小費的,所以,長期浸淫在小費文化的西方人,給起小費來並沒有比較大方呢;然而我們此行的唯一不愉快也和小費有關,我們在牙買加被強索小費,船公司外包的旅遊團工作人員甚至強行從我手上取走五塊美金,我們花了一晚詳細填寫投訴信,至今船公司沒有人與我們洽談,也未收到船公司明確負責任的回覆,只有簡短的制式化回函一封。

還有一點和小費無關,和花費有關的事兒,就是你得自行抵達遊輪停泊的港口,也就是說自家<->自家城市的機場<->港口所在城市機場<->港口的交通與機票費用都不含在船公司的收費中,雖然船公司有配套做法讓你行個方便,但都不如自己安排來得便宜些。

所以啊,還是一句老話,若想享受海上皇宮生活,不必每天搬一家旅館,不必擔心三餐在那兒吃,外加很多遊樂設施及活動,是要付出代價的,別讓縮小的荷包影響你出遊的心情哦。

(接下來就是各景點的精彩回顧,可別催我,孕婦動作總是比較慢的

<延伸閱讀>

矽谷媽媽一家子也去過,她有依時序排列一系列共八篇的精彩介紹,有興趣去加勒比海玩者,別錯過她的文章:

引用文章加勒比海遊輪八天七夜之旅 

還有啊,住在加拿大的狂想家也有精彩介紹,她是坐義大利船公司Costa去的(我和矽谷媽媽是坐皇家加勒比海Royal Carribean)

引用文章陽光加勒比-出發0311/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450420
 引用者清單(2)  
2008/05/28 08:04 【柏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 文化加勒比海》唯一臨海的馬雅古城.Tulum in Mexico
2008/05/21 01:10 【柏克萊木頭男之妻日記】 藍天加勒比海》租稅天堂吻魔鬼魚.Grand Cayman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ips
2008/08/09 16:10
澳洲也沒有小費文化,通常大家把剩下的零錢留下罷了。服務好的話給10%. 有的澳洲人乾脆一毛不給。

fischer
thank you !!
2008/06/23 13:47
您好:

我目前就讀於美國北德州大學 (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我是休憩研究所的研究生-
黃黛薏(Fischer),我的研究論文內容是了解關於"台灣人參加美國遊輪旅遊的動機及參加後的滿意調查",可否請您及您的親朋好友幫忙幫我填問卷!謝謝!謝謝!


麻煩您了,千萬感謝!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8/05/21 14:58
遠離居地、徹底拋開雜務,真正放鬆身心度個長假,就會心想事成.

我都是這樣建議想要孩子的都會夫妻.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報告倫敦的小費狀況
2008/05/21 05:02

其實我還是沒搞懂  不過要看清楚帳單  有時餐廳會附  有的不會  基本上只須付十趴

我兩公婆剛開始實在不習慣 深怕只付十趴  出了大門會被服務生打

其他如計程車 叫車等服務 這兒的司機不會像New York的期待至少十趴 隨便給點都會很高興


ShibaMaggie @ 舊金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勒比海是蠻好玩的
2008/05/14 14:57

上次去了十二天的加勒比海 還不錯

暑假想去阿拉斯加 我是最後一分鐘的人

只要有陽台的房間隨時都可以上船

所以柏克萊媽媽可以給我旅行社的電話嗎

省得我每天上網查詢

感恩妳囉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5-16 08:06 回覆:
回到你的訪客簿去囉~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雜的小費文化
2008/05/14 10:50

到西方國家去玩......給小費對我而言是個挺頭痛的問題

還是台灣跟日本好......都不用給小費.....實在省事多了

我也想搭郵輪.....不過金雞不肯......他說一直待在船上好無聊.....除了看海還是看海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5-16 08:04 回覆:

我對給小費也是一個頭二個大, 後來想開了, 反正我不會是給得很差的那種摳門人, 其他的~ 自然是看本姑娘高興與否, 我可沒義務給很好的小費, 是吧?!

郵輪, 除了第一天及最後一天是在你醒著時開船, 其他時候多是你睡覺時開船, 所以, 剛好趁頭尾二天玩遍船上設施 ^^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費卷很有趣
2008/05/13 19:53
員工真的收得到小費卷的全額嗎?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5-16 08:05 回覆:
桃麗絲問得好~ 我當時也有這樣的疑問; 不過我問我的主要侍者, 答案是: yes!  ^^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遊輪度假
2008/05/13 17:43

似乎是一生至少必須經歷一次的旅遊經歷

毛妹的分享很不錯

讓想嘗試的人有很好的參考值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5-16 08:00 回覆:

呣, 它是懶人旅遊法, 在你睡覺時, 它帶你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也有缺點, 陸上的觀光往往只能在一天往返中做選擇, 有時流於走馬看花, 以加勒比海而言, 我個人覺得了這情形還算好, 因為多為未開發的窮國家, 景點也有限~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5/13 17:32
遊輪小費本就該計算在Travel budget中。。。
Celebrity的服務還不錯,管家很盡職;因此小費我們全照給,且又特加給管家。特約晚餐餐廳,雖得每人加付US$30,但服務和菜色都較細緻,再加給小費仍算值得。

去年我們去的Baltic Sea,只有Saint Petersbourg無法自行參觀外,其他的城市我們都自己遊走,可搭bus or taxi進城中心。習慣自己跑的我們,Saint Peterbourg's excurision就選8hours有導遊及司機配(是賓士沒的選)車的方式,2人共付了約US$1500,結果發現來的當地旅行社派單半天4 hours才拿US$300。Celebrity賺這麽多的價差,寫信去報怨至今無解說回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5-16 07:57 回覆:
嘿嘿~ 被B逮個正著, 我正是懶呢, 懶得在行前做陸上活動的安排, 然後就自己安慰自己說, 整個加勒比海的國家, 除了 Cayman Islands以外, 治安都差, 所以我懶, 也是懶得有原因....(還好木頭都不看回應的部分, 哈哈)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慢慢寫,我慢慢看
2008/05/13 17:24
這樣的旅行已經很不錯了,到歐洲也會有好跟不怎麼好的經驗啦! 出門在外總是會多花錢的,不過B在聖彼得堡那趟USD1500一天,實在有點離譜,敲竹槓的。在俄國這類事情都得小心,對旅客常常是很無法無天的。所以,到俄國若不是跟團,就得有朋友或熟人帶路比較妥當。

有些歐洲城市的小偷扒手猖獗,都要特別小心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