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號濱海公路》O sole mio!半月灣裡的義式悠活角落
2007/08/28 02:40:21瀏覽5206|回應15|推薦109

如果你來加州料理的發源地柏克萊,或者說它所在的東灣,甚至你往舊金山市區裡走,很奇怪,感覺上義式餐廳(Ristorante)比法式餐廳少得多,這和台灣有一些些不同,感覺裡,台北的義式餐廳比法式餐廳多些,我猜,可能是灣區料理的開山祖嬤Alice Walter是從法國回來的吧?或者,在美國這樣的先進、料理文化史較短的國家,當然是崇尚高貴工匠級的精緻法國餐多過義大利餐?

不過也沒差太多,他倆兒本同宗的嘛,若不是義大利公主帶著自己的宮廷廚師,遠嫁法國,也沒有現今的法國菜的,不是嗎?!

喜歡法國美食的粉絲別瞪我,誰不愛法式美食啊,這只是我這個義大利迷,逞的口舌之快,誰叫我愛死義大利,舉凡文化特質、藝術、歷史、音樂、食物,無一不愛,當然,在世足賽中,我是義大利隊的忠實擁護者,雖然他們有時有些小動作,讓人覺得少了些運動家的精神,但絲毫不減小女子我的熱情,木頭常說我上輩子是義大利人,只要和義大利沾上邊的,什麼都好,所以,你可以想見,除了比薩義大利麵這種Italian pizzeria food以外,平常我不容易吃到正式的義式料理,有多難捱。

那天我和木頭來到半月灣Half Moon Bay Inn裡的餐廳,探頭進去,聽到室內放著O sole mio,再看它的裝潢有義味,我已經心有所屬地想:「午餐就在這試試吧!」,轉頭想問木頭的意見,發現他盯著帶位女侍的背影,我就明瞭選這裡他一定開心,那個女生熱情的穿著,那呼之欲出的圓啊,說正面比背面更有看頭,只不過是心裡小鹿亂撞後,詞窮的的描述罷了,很抱歉我不好意思照她正面,自己想像囉,我只能說,很性感但又不影響用餐情緒,不要說木頭一直看,我也一直看咧

不想浪費好天氣,我們選了露天的位置,穿過餐廳室內的座位及吧台,我們被那性感的女生帶到後院的位置,一坐下就被那濃濃義大利氣氛感染,我隨口哼了幾句O sole mio,我告訴木頭O sole mio正是「你是我的太陽」的意思,是義大利南部方言民謠,我還跟他說這是源自於莎翁的《羅蜜歐與朱麗葉》,羅蜜歐向朱麗葉說,你的笑臉、歌聲就是我的太陽,我們講起了我們用Youtube當卡拉OK的事,彼此唱歌給對方聽的星期五歡樂時光,也講起了對方就是自己的太陽的情話......。

裝潢氣氛很義式,是個義式悠活角落,若論食物,嚴格來說,不管是menu上的菜名或者烹調手法都比較加州,講到它的價位,若用「舊金山」的眼光來看,算便宜,如果用半月灣的物價看,算比較貴的餐廳,午餐每個人約15-20元可吃得很飽,上菜速度還算快,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蛤蜊濃湯比較稀,把玉米比例加高,而且加了白酒提味,使得湯頭甜而爽口,很是美味,份量不少,一碗湯就已經讓我打飽嗝了,結帳的方式有點小浪漫,是一本紅色硬布面的書裡夾著帳單,這天我們心情極佳,給了很好的小費。

<延伸閱讀>傷心太平洋不傷心.半月灣一日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onus MV>O sole mio

最有名的1990年三大男高音版本由於乘著歌聲的翅膀城市中已有,這裡就不放了。

原曲有三段,一般人都只唱第一段,唱二段的,也有一些,至於三段的,我去義大利的薩丁尼亞時,在下塌的旅館做Spa時聽過,在台灣能買得到的CD裡,目前我沒聽過唱三段的版本,即使是Domingo在他的唱片裡也只唱二段,我找了Pavarotti和他的朋友Darren Hayes合唱二段版本,放在這裡給大家欣賞,歌詞及中文翻譯置於最後。(註:我不精通義語,翻得不好的,歡迎指正) 

Che bella cosa na jurnata'e sole
好一片陽光,多麼燦爛明亮
N'aria serena doppo na tempesta
風雨過後的天空,格外晴朗
Pe'll'aria fresca pare gia'na festa
萬物恬靜復甦,真叫人心曠神怡
Che bella cosa na jurnata’e sole!
好一片陽光,多麼燦爛明亮

(副歌)
Ma n'atu sole cchiu bello, oi ne'
還有一個太陽
O sole mio sta’nfronte a te!
美麗的姑娘
O sole! O sole mio!
你是我的太陽
Sta'nfronte a te! Sta'nfronte a te!
永遠明亮!永遠明亮!

Quanno fa notte e 'o sole se ne scenne
當夕陽西下,夜幕低垂
Mme vene quase ‘na malincunia.
我在你窗前佇立,整夜孤單徬徨
Sotto ’a fenestra toia restaria,
內心倍覺憂傷,對你朝思暮想
Quanno fa notte e ‘o sole se ne scenne.
當夕陽西下,夜幕低垂

(副歌)
Ma n'atu sole cchiu bello, oi ne'
還有一個太陽
O sole mio sta’nfronte a te!
美麗的姑娘
O sole! O sole mio!
你是我的太陽
Sta'nfronte a te! Sta'nfronte a te!
永遠明亮!永遠明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1677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 sole mio
2007/09/03 16:00

看來享受義式風情在舊金山就行了.....不用專程跑去義大利.....你若不說...我還真的以為那兒就是義大利呢

不過料理看起來倒是挺美式的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4 04:07 回覆:

我覺得我們這裡是多元種族, 所以可以看到享受到多元的風情

像這一家美菜義式裝潢, 是迎合美國人的市場; 有點像我們在台灣中菜西吃 (中菜西式裝潢), 是為習慣吃中菜但又喜歡異國風格的族群設計的

若論美色, 好命公主比那個waitress 美多了喲!!

對了, 你白回來一點了沒?


RIKA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貪吃雪倫來了~~~~
2007/08/31 23:55
唉唷..每次看到美食肚子都會咕咕叫~~(糗)
@_____@看文字敘述都覺得我就在那裡看同樣的風景,可惜吃不到....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9-04 04:02 回覆:
雪倫如果來玩, 值得吃的東西可多著咧...就怕你胖著回去  :)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豐盛
2007/08/31 16:18
聽著聽著 ,心情不禁飛揚起來!

只是為什麼照片中的義大利餐廳也會有薯條 漢堡之類的餐點?


------
|Osiris|
------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31 23:11 回覆:

你哦.....該輕輕打一板  :)

文中就寫了嘛, 食物不義大利, 但氣氛, 音樂還有裝潢很義大利的啊

半月灣是 "鄉下地方" , 而我的決策簡單, 只要和義大利沾上邊, 就去就對了, 誰叫我是義大利迷咧  ^_^


林 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aviglioso
2007/08/30 05:05
Squisito e Romantico!
wow, Italiano! The most Romantic people that i know of!
“條條道路通羅馬”是有其道理啊!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31 04:29 回覆:

同意之至, 我喜歡他們的陽光與熱情  ^_^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8/28 15:07

講情話啊? ~小好奇中 嘿嘿

原來在那麼浪漫的環境下用餐

木頭也會開竅地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8 23:43 回覆:

哈, 被黛比慧眼看破, 其實那天的食物, 嚴格來說, 不太像是義大利餐, 連menu上餐的名字都很加州(可由文中連結去他們網站上看), 比較像是加州食物在小地方(如香料)放了義大利的香料

但就是被那歌, 裝潢, 氣氛吸引了, 所以我們心情好是因為氣氛好, 服務ok, 東西新鮮好吃, 其實重點沒在吃上面啦 (簡單講, 就是吃氣氛的啦, 當然會給他講情話)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妳沒嫁義大利人
2007/08/28 14:26
因為義大利男人比較黏媽媽,搞不好會跟太太說:「妳燒的菜沒有MAMA做的好吃。」我也愛吃義大利料理,比德國的好多了。還好我婆婆不太會作菜,哈!

最近義大利的黑道在德國槍殺了一家餐廳主人全家大小,可能是幫派復仇,好嚇人! 德國犯罪專家說,義大利的黑幫不應該跑到別的國家做這種事。我想也是,畢竟人家的法律不能容許這種事,一定要查緝下去。

義大利的足球隊呀? 我比較喜歡德國隊和法國隊ㄋㄟ! 歹勢喔! 不是故意的;o)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8 23:35 回覆:

"義大利男人比較黏媽媽",  同意, 我以前有一個義大利同事, 也是這樣

義大利黑幫的新聞我有看到吔, 恐怖咧, 我覺得不管那一國的黑幫都很恐怖, 好像是那種"有組織有規模" 的另類人, 你不敢多看一眼的那種

我也喜歡德國隊, 因為我的前公司也養了一個足球隊呢, 法國隊, 當然席丹是首選啦, 他那一記"頭棰" 我到現在印象深刻, 我喜歡直率個性表現的人  :)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
2007/08/28 13:24

雖然查德喜歡法國

但是...查德支持義大利足球隊

哈哈~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8 14:01 回覆:
尤其那個隊長,很Man吔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投妳一票--義大利!!
2007/08/28 11:53

義大利(南歐)料理氣氛輕鬆十分家庭

其實很適合同樣愛熱鬧重視家庭生活的老中

陽光蕃茄香料的故鄉配上南歐深邃輪廓的俊美男子唱著O sole mio

情歌繚繞下... 很是放鬆愉快!!

法式料理無可諱言是精緻的極品

可卻拘謹又費時

適合特定節日小倆口的晚餐---從黃昏吃到上床

邊吃邊品酒(或者來跟雪茄!!)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8 14:00 回覆:
很中肯的評論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呀
2007/08/28 10:49
正好當我新家裝潢的參考
美眉要多跑一些地中海風味的餐廳...多拍些照給阿祖參考喔
看阿祖對妳多好
讓妳有理由去跑餐廳吃美食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8 13:59 回覆:

你要地中海風格哦,我有一些照片也是當時為裝潢我家收集的,如果需要再跟我說

美食,會一直吃下去!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8/28 10:36
我們試過這家,氣的牙癢癢的說 >< !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8 13:50 回覆:

為什麼?

金芭快說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