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活,你就會快活!
2007/08/17 05:04:22瀏覽3328|回應29|推薦131

(圖說:UDN的讀者們,蝸牛爬得慢,卻總在不經意間,爬行了一段距離,並且留下走過的痕跡,現在已成為慢活/慢食的主流視覺圖案,我為你們做了一個慢活麵包)

我是個急性子的人,我的Godfather常說我是那種鍋子裡在燜肉,我在鍋外頻頻掀鍋蓋看肉到底好了沒的人。對於自己在乎的人事物我更急,恨不得一步到位,最好說完「我想要...」時,願望已經生米煮成熟飯,這樣子的個性,往好的看,我絕對是今日事今日畢,及時完成算是我的最低要求,往壞處看,自己心情起伏大,周遭人陪著受罪不說,有時還會「呷緊攏破碗」,一直以來,上帝給我的功課就是「慢一點,心平氣和,安步當車,水到渠成」。

以前,我經年累月每天工作長達十二個小時,星期假日也常需要工作,我常搞不清楚,到底是我自己性子急,一件做完還做下一件,還是工作上要處理的事就是那麼多?亦或是二者都有?手機響不停,上個厠所沒帶手機,可能回到座位就有一兩通「未接來電」,被眾多事務追著跑的人,我絕對不是唯一,不然大前研一就不會寫「OFF學」,生活美食旅遊版面,不會老推廣「慢活」與「慢食」,對吧?

即便知道慢活對自己有很多好處很多年了,我卻一直到今年才身體力行的,而且剛開始是不得已,被逼迫非得慢不可,因為我快不起來,因為我來到美國舊金山灣區的柏克萊,人生地不熟,再加上這是個慢食文化濃厚的城市,不僅點餐上菜速度慢,結帳也慢,不只吃的方面慢,日常生活所有的事都慢,而這些慢,和台北的步調比起來,不誇張,活脫就像是腳踏車與汽車的差別。

在定居東灣半年多後,我想要大聲地說:「多慢活一些,你就會多快活一點。」

我舉例給你聽。剛來時,我的周末採買一定要計劃,因為我想要在二個小時內去三個地方,買完所有東西,然後「專心」去玩,週間,我會仔細計劃未來一星期的每一餐吃些什麼,然後列出所有需要的物資,及最佳購買的超市或量販店(好啦好啦,我知道我太過頭了啦),後來我發現,一大早趕著木頭出門,照表操練趕行程所損失的,遠比得到的多得多,我損失了放鬆的心情,悠閒地去吃早午餐,少了時間跟木頭撒撒嬌,聽他吐吐工作上的苦水,其實,漏買東西沒什麼大不了,總有替代方法的,再說,就這樣子慢慢地買,慢慢地逛,慢慢地去玩耍,一天下來,所有的事情也都做到,原來,周末放慢腳步「慢活」進行,過完周末假日,才有那種「真的有休息到」的感覺,其實,因為慢而導致不盡完美的事,幾乎都是小事,而,我以前竟這麼在乎,而且還在乎了十幾年。

隨著周末慢活的好康,我食髓知味,又把它放在週間自己的家務及我寫部落格的步調。

從此,我發現待在家裡一點都不無聊,即使打掃洗衣,也盡是樂趣,因為我有心情有時間和鄰居聊天,現在我和他們變成朋友,由於我還不會開車,當他們要去市場或者其他地方,都會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或者幫我帶東西回來,近來我著手準備和管理公司的聽證會,他們也非常熱心地提供人脈、經驗及消息,讓我事半功倍。

最近我加入乘著歌聲的翅膀城市,裡面的古典音樂更是讓我開心,我所有的CD都在台灣啊,近期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一邊將我的麵糰整型(shaping),一邊聽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Franz Schubert :The Trout Quintet),中間還穿插著祖賓.梅塔與其他四位大師級的音樂家的排練幽默對話,當時,他們都還沒成名呢, 五位音樂家陪我做麵包,呵呵,誰似我愜意?!

我也把寫文章的速度放慢到一星期一至二篇,這讓我有更多時間去看其他很讚的網友的部落格,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也多出時間在網路上自學烹飪及烘焙,木頭也很能給我「慢學」的空間,即使我覺得自己做得普普,他總說:「還不錯啊,毛妹做的都好吃。」,這樣,我反而學得又快又好,從烘焙的門外漢至今,不到一個月,舉凡勿需「養數天到一星期酵母」的麵包我應該都算會了,我的生活,從一個在台灣忙碌的上班女郎變成在美國慢活的家庭主婦,變化很大,可快活的感覺也呈等比級數增加,追根究底,是我有了一個慢活的生活觀,我喜歡我所有的改變。

慢活,你就會快活。

加入我吧,多慢活一些,你就會多快活一點!

延伸閱讀:

慢活最佳拍檔.ACME & Café Fanny
逞一逞思念普羅旺斯的心.La Not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165101
 引用者清單(1)  
2007/08/21 05:33 【Empty Traveler】 快樂心理學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10/05 18:14

記者也是天天"快活"一族,想要"慢活",卻往往不可能.久而久之,小安安脾氣也變差了,健康狀況也變不好了,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工作...

希望我也有機會放下,感受一下慢活的樂趣.但是前提是,得轉行...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10-06 09:21 回覆: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need this
2007/08/23 12:00
慢活,很棒的觀念分享,我也很需要....謝啦!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3 23:31 回覆:
有小baby要帶的媽咪, 生活上要處理的事很多, 如果心境上可以調整, 自己一定會好過一些的, 要對自己再好一點哦, 學妹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活
2007/08/22 11:37

慢工,出細活。

多可愛悠閒的蝸牛麵包!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2 22:54 回覆:
是用pretzel的dough做的, 做的時候要用水在黏合處糊一糊, 比較不會烤完蝸牛殼與蝸牛分離....

弟弟
好個慢活啊
2007/08/21 17:00

看姐姐的文章, 可以分享姐姐生活的點滴, 真是不錯!

真替你開心, 有機會一定要去陪你做麵包啦!

還有, 要教木頭帶我去看球喔!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3 00:00 回覆:

我老公一定很高興有人陪他看球, 那我可就辛苦囉, 要多做一個人的麵包咧....

歡迎你來玩喲!  :)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妹轉大人囉
2007/08/20 19:21

很聰明的人說話會向蒙太奇電影依班跳躍剪接

很積極的人會不斷追趕自己追趕工作

最好變成千手觀音

妳能有這樣大的轉變真是令人高興啊

慢活有真味啊!!

(是說 ... 麵包是您的新作品啊??! 真是太棒了!! )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1 06:24 回覆: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慢活 活出自己
2007/08/20 15:39

辦事要有計劃及效率, 但不用急.
生活嘛? 就放輕鬆啊~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21 06:30 回覆:

B說得對, 一語道出精髓!!

我可是要再多練習, 才可能辦事要有計劃及效率, 但又看起來安步當車的樣子呢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19 09:03
我是說  目前我的生活步調超慢  慢到肥肚腩越來越大  肝脂肪越來越厚  再這樣下去可能會少活好幾年吧... :P
所以阿  慢活會讓人快活   但過度慢活可是會讓人少活唷!  (...摘自阿卡虎爛語錄第218條)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19 13:24 回覆:

沿來盧此..... 


Mikimoto媽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宅配過來吧
2007/08/19 08:16

毛妹呀

我也是聽帕爾曼、杜普蕾、祖賓梅塔呀

為何我就做不出來這款的麵包

還有蝸牛咧~~

真有一套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19 13:22 回覆:
謝謝珍珠媽咪....如有城市有聚會, 偶就來做麵包同襄盛舉, 如何?

臨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8/18 17:06

但是讀妳的文章我發現到:妳講話速度很快耶!

慢慢說話妳應該還不習慣吧?嘻嘻(我也是啦!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19 13:20 回覆:

是哦....

也許哦, 徹底的改變需要更長的時間嘛....

好朋友就是會互相提醒, 認識你真好!


矽谷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是:想快也快不起來啊
2007/08/18 05:03

以前聽人家說"你美國時間太多啦", 來了以後才知道這句話的定義:

去銀行,郵局,百貨公司買東西,售貨員一次只能"專心"招呼一個人,而且不急不徐,一點都不用管後面人龍一條

去超市買菜,地方太大,找到菜,結帳時又是排隊一陣子,不預備個一個小時買菜不行

到那裡都要等,等久了,耐性都磨光了,不慢慢來也沒辦法....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7-08-18 08:42 回覆:

看來矽谷媽媽也是屬於效率一族的...  :)

既然無法叫他們快, 那就融入他們! 其實我現在很多事情都把"慢"的因子估進去, 早早就給他開始, 所以中間就可以慢慢來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