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不要輕易說他過動--服藥不是萬靈丹
2015/12/13 10:54:23瀏覽463|回應0|推薦10

實例一:

小麒在幼稚園大班時,很喜歡對別人吐口水、駡三字經、上課坐不住,不停搗亂,是老師的頭痛人物,到了小一,老師建議家長帶到大醫院就診,醫生診斷是過動症,開了藥讓他服用,某天,我發現他異常安靜而且眼神呆滯,讓人心疼,其實他脫序的行為是父母關係緊張所致,他母親因有不滿,教唆小麒在父親的漱口杯裡吐口水,並把父親的牙刷放到馬桶裡攪和,加上母親常說只要拿到台灣的身份證就要離婚,所以我認為孩子有上述行為是必然的,他需要的不是藥而是愛,不久他的父母離異,小麒跟隨父親及祖父母同住,每週和母親見面,雙方不互相攻擊,理性對孩子說明彼此相處的困難,給他滿滿愛,所幸現在國三的小麒早已在愛的包圍下正常生活,不藥而癒。

實例二:

小志是個聰明絶頂的孩子,幼稚園時,老師問媽媽是否要去鑑定看看他是否為資優生,媽媽笑說:[不需要,他正常快樂成長就好,而且被冠上資優生名稱,怕會不自在,也無用],小志走路有些怪,手也不巧,拿剪刀剪紙對他來說很難,看了三個醫生都判定是"感覺統合"有問題,說觀察觀察,大一點會改善,媽媽也就放心了。不過小志很敏感,不喜歡別人碰觸、也不大跟人打招呼,但他做任何事都很專心,而且毅力十足,但很固執。

到了國中一年級,媽媽才發現小志有亞斯伯格的特質,一開始媽媽有些抗拒帶小志就醫,但老師說看醫生不一定要吃藥,只是知道如何幫助小志,媽媽也咨詢了熟識的專業的特教老師,看法一致,於是和小志溝通後,前往就醫,醫生也是認為小志並未到需要用藥的程度,而且因為媽媽正確的對待及友善的家庭氣氛,對小志是加分的,所以醫生也是建議媽媽多觀察多了解,理性對待小志即可。

原來小志的固著性、天生的音感、 超強的記憶力、數理的優勢都是亞斯伯格特質帶來的,不管好壞,都是這個孩子的特質。

 因此媽媽很努力閱讀相關資訊,也會適時求助,並善用同儕的力量,讓小志進步,如今國三的小志,有正向的價值觀,也有明確且堅定的目標,他有好朋友,也在音樂的世界自得其樂,更重要的是他會幫助別人,他只是不善表達情感,但其實他是熱情而溫暖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emiltw&aid=3861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