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瓜有「4 大防癌神器」:營養師也說讚》
2015/12/19 12:07:45瀏覽912|回應5|推薦34

    

 

       《南瓜有 4 大防癌神器:營養師也說讚》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2015 年  12 月  

    足感心耶今日我最棒健康「頂瓜瓜」

    南瓜的色彩鮮豔,口味香甜濃郁,價格平易近人,一直深受國人的喜愛,是常見的餐桌美食。而近年研究又陸續發現「南瓜的高營養價值,有抗氧化、穩定血糖和預防癌症的功能」讓南瓜的粉絲人數急遽增加,就連趙函穎營養師也不例外,最近總是趁閒暇時研究低卡的南瓜料理,準備大飽口福。

        

    南瓜的營養豐富,趙函穎營養師歸納出最有助預防癌症 4 ,分別是:1膳食纖維、(2β 胡蘿蔔素、(3礦物質鋅、(4玉米黃素

     防癌營養素 1膳食纖維

    南瓜富含膳食纖維,尤其“皮的含纖量更多”,可以預防和改善便祕,且在體內可吸附重金屬和膽固醇,有助毒素排出體外,降低大腸直腸癌、高血脂和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發生風險。此外,南瓜因高纖而被歸納為低  GI 食物,比同為澱粉類主食的白飯更有助穩定血糖,預防肥胖。

     防癌營養素 2β 胡蘿蔔素

    Β 胡蘿蔔素是維生素 A 的前驅物,具有保護黏膜組織、皮膚和眼睛的作用。β 胡蘿蔔素本身也是很強的抗氧化物質,可以抗自由基,對呼吸道癌症如肺癌的預防效果特別顯著。

     防癌營養素 3玉米黃素

    自由基是「萬病之源」,體內自由基濃度越高,身體發炎和生病的風險也越高。而玉米黃素是一種植化素,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的作用,可以預防身體慢性發炎,進而降低癌症的發生可能。

     防癌營養素 4礦物質鋅

    南瓜籽中含有多種礦物質成分,其中的“鋅”可以保護皮膚,提升免疫力,是癌症患者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另外,鋅也有“保養男(女)性攝護腺”的作用。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南瓜一身都是寶,最好採用「全食物飲食」的原則,南瓜肉連皮帶籽一起吃,但是購買時別忘了選擇安心無農藥的南瓜,烹煮前也要細心刷洗。此外,南瓜不是蔬菜,是典型的主食類食物吃的時候別忘了白飯 11 的等量替換,以免吃太多導致肥胖。

          

    南瓜海鮮燉飯

    材料:

    南瓜 220 公克、煮熟糙米飯 200 公克、高湯 200c.c.1/3 顆洋蔥、生薑 1 片、大蒜 2 顆、橄欖油 5 公克、蛤蜊 8 顆、花枝圈 6 個、紅蘿蔔 20 公克、綠花椰菜 20 公克、玉米筍 20 公克,羅勒葉、黑胡椒粒、鹽適量。

    作法:

    AA將南瓜洗淨,連皮一起放入電鍋中蒸熟後打碎,倒入高湯拌勻,備用。

    BB以中小火起油鍋,放入橄欖油、生薑、洋蔥和大蒜,爆香後倒入南瓜湯,再放入糙米飯拌炒。

    CC接著,鋪上蛤蜊、花枝,以及切成小塊的紅蘿蔔、綠花椰菜和玉米筍,蓋上鍋蓋,小火燉煮至湯汁微乾,再適度加鹽調味。

    DD起鍋食用前,灑上些許羅勒葉和黑胡椒粒即可。

備註:

此為 2 人份,總熱量約 600 大卡,平 均  1 人份僅有 300 大卡,卻包含了醣類、蛋白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不僅適合做為一般人的正餐食用也特別適合當作體重控制的低卡餐

         

    南瓜嫩豆腐

    材料:

    南瓜 160 公克、嫩豆腐 1 塊、高湯 200c.c.、切塊雞胸肉 1 、鴻禧菇 20 公克、青豆仁 20 公克、洋蔥和鹽適量。

    作法:

    AA南瓜洗淨後,南瓜肉連皮帶籽,一起放入電鍋中蒸熟。

    BB起油鍋,爆香洋蔥,拌炒雞胸肉,加入適量鹽巴或醬油調味。

    CC雞肉炒至 7 分熟時,再放入鴻禧菇和青豆仁一起煮,煮熟後再適度調味即可。

    ※備註:

    此道營養豐富的南瓜嫩豆腐是屬於配菜,中餐或晚餐時可再搭配一份高纖的蕎麥麵時蔬青菜食用。

 

 

               *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ward9804&aid=3944961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8 08:35

好久沒買南瓜吃了...

謝謝玉米蘋果的提醒和分享,真棒!

玉米蘋果(edward9804) 於 2015-12-28 23:37 回覆:

 感謝您的認同與迴響。Fox恭喜恭喜

 Please enjoy your cooking and meal then。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很棒的資訊和整理
2015/12/28 08:35
有空要來試試這食譜
玉米蘋果(edward9804) 於 2015-12-28 23:32 回覆:

 近期的本地產的南瓜因為季節性的大出微笑

 因此不僅品質高新鮮又營養,而且售價還特別便宜

 我曾赴市場比較過與芋頭、馬鈴薯、地瓜等的 CP 值,

 結果南瓜顯然遙遙領先

 所以這才決定 PO 出此篇圖文。

 無論如何,還請大家愛護農民朋友們的辛苦貢獻喔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3 23:53

送一杯紅酒來,祝福各位!平安快樂!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玉米蘋果(edward9804) 於 2015-12-25 07:52 回覆:

Thank you 足感心耶

and Merry Christmas Happy New Year。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07:46

讚啦

玉米蘋果(edward9804) 於 2015-12-20 16:41 回覆:

 哈哈,咱五體投地啦。拍臉(清醒一下)

 個子醬的了不起喔~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22:27

小時候,媽媽用南瓜燜飯,那是記憶中的好味道。

後來我總是拿南瓜來煮湯,用極微少的鹽拌炒,

起鍋前再擱一些碎冰糖,湯汁美妙極了。

自從陪伴老公多年對抗糖尿病後,我發現更原味的煮法。

什麼都不用放,用絲瓜布把南瓜皮刷洗乾淨,

切塊擺放在盤中,用大同電鍋蒸熟蒸軟就可食用。

桌上菜餚有黃,有白,有綠...食慾好極了!

玉米蘋果(edward9804) 於 2015-12-20 16:37 回覆:

 很讚的料理作法。Fox恭喜恭喜

 美女型的賢妻良母,叫妳第一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