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不」未必會得罪人,勇敢拿回時間掌控權》
2014/12/10 14:03:26瀏覽454|回應0|推薦19

            

 

   《說「不」未必會得罪人,勇敢拿回時間掌控權》

               (經理人月刊)2014 年 11 月 12 

    「天哪!就快下班了,一整天都在忙別人的事,自己的工作卻一點進度都沒有一聲慘叫過後,只得認命地加班。 
隔天,即使前一晚加班很累了,當同事來請你幫忙的時候,你還是不爭氣地點頭說好。日復一日,加班成為常態每一天,你都是最後一個離開公司、工作債永遠還不完的人

        

    《少,但是更好》作者葛瑞格麥基昂(Greg McKeown)指出: 
       如果你曾在自認為正確的事,以及別人逼你去做的事情之間,感到一絲緊張; 
       如果你曾經為了“避免衝突或摩擦而口是心非”; 
       如果你曾經因為“不想讓老闆、同事、朋友、鄰居或家人失望,而怯於拒絕對方的請求” 
     這就表示你必須強迫自己練習說「不」了。 麥基昂提供了4 種回覆你可以擺進說「不」的百寶箱裡,視情況對症下藥

         

    1溫和地說 收到邀約吃中飯的 e-mail,你正好在趕提案,無法赴約,你可以回覆:「我手邊忙著趕案子。等我寫完,希望能在年底前找個時間跟你碰面。」e-mail 是練習說「不,但是」的好方法,因為它能讓你有機會起草和改寫你的「不」,以便盡可能地優雅拒絕此外,透過 e-mail 回覆,也能避免當面拒絕別人的尷尬。

    2使用 e-mail 自動回覆功能。 假如你事情太多了,你可以自動回覆設定成「閉關中,內容是說:「親愛的朋友,我正在寫一個專案,因為它很花時間,所以我沒辦法很快回信,真的很抱歉。」一般而言,大家便能適應你的暫時缺席或不予回應。

    3「好;那我該刪掉哪個優先事項呢?」 對很多人來說,向上司說「不」是最難的事情。然而,當說「好」會使你無法在工作上做出最高程度的貢獻時,說「不」不僅合理,更是必要之舉 想做到這點,你可以試著提醒你的上司,如果你說了「好」,後續你可能必須「放掉或暫停」哪些事情,逼他們做出取捨 假使老闆要你做 X 專案,你可以說,「好,我可以先做這個案子。不過,為了專心做好這個新專案,老闆您覺得我應該先刪掉手邊哪一個案子呢?」或是簡單地說,「我很想好好表現,但是我才剛接了一個案子,如果再接下這個,我擔心兩個都沒做好。」

    4「我沒辦法,但 XXX 可能會有興趣。」 我們都很想認為自己的協助,是獨一無二又極具價值的。不過,換個角度想,提出要求的人通常更在乎“有人出面他們而不在乎“伸出援手的人是不是我們所以,別太看重自己、更別為難自己,直接請對方找別人吧!

 

        (取材自《少,但是更好》天下文化出版。整理 / 張良姿)

 

 

            *         *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ward9804&aid=1957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