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真相是什麼?
2018/03/17 18:46:09瀏覽362|回應0|推薦1

(新北)深澳發電很乾淨?
學者專家:仍比燃氣發電髒138倍

深澳電廠環評修正通過,引發北部六縣市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在立法院力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指深澳火力發電廠是用「乾淨的煤」,設備採「超超臨界」機組,排放汙染量與天然氣的發電差不多。圖為深澳電廠舊址除役拆除前狀況。聯合報系資料照

深澳電廠環評修正通過,引發北部六縣市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在立法院力挺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指深澳火力發電廠是用「乾淨的煤」,設備採「超超臨界」機組,排放汙染量與天然氣的發電差不多。不過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直言,超超臨界雖效率較高、排放較少,每度電排放汙染量依舊比燃氣發電骯髒1.84倍至138倍。

莊秉潔解釋,超超臨界是指發電效率可達到46%,因效率較高、較能降低排放量,國內較早使用的是台中電廠1990開始使用亞臨界機組,發電效率維30%,後來麥寮電廠採用超臨界,兩年前新林口電廠採用超超臨界,防治空汙效率較高,台灣已有新林口電廠兩座機組在運轉。

對於賴清德指深澳電廠採「乾淨的煤」,並採用超超臨界機組,可讓排放與燃氣發電差不多。莊秉潔直言「這是院長被事務官誤導」,莊秉潔表示,這是將超超臨界機組與天然氣標準值相比,但國內制定的天然氣排放標準過於寬鬆,與實際排放值差到近百倍。

根據莊秉潔換算燃煤、燃氣機組每度電排放汙染量,新林口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的氮氧化物排放亮,是大潭天然氣機組加裝脫硝設備後的1.84倍,二氧化硫排放是138倍,粒狀物則是48倍;更重要的是,燃氣機組没有重金屬等致癌物質的排放,絕對比超超臨界之燃煤機組乾淨許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深澳機組2025後才會興建完成,對目前可能有缺電風險的供電系統沒有幫助,且2025年備用容量可維持在15%以上,這也是目前認為不太有缺電風險的指標,加上接下來大潭、林口電廠等增加的量,都已超過核一核二除役的量,未來也沒有缺電的疑慮。

洪申翰說,深澳機組對電網穩定重要性明顯不高,行政院應思考此事必須付出的代價,別因為了圓話而失去最完整的判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d&aid=11114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