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生相依》
2018/12/23 22:50:17瀏覽4545|回應28|推薦225

 

《致橡樹》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夕顏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癡情的牡丹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來清涼的慰藉;   

也不止像險峰,   

增加你的高度,襯托你的威儀。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這些都還不夠!   

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緊握在地下;   

葉,相觸在雲裏。   

每一陣風過,   

我們都互相致意,   

但沒有人,   

聽得懂我們的言語。   

你有你的銅枝鐵幹,   

像刀、像劍,也像戟;   

我有我的紅碩花朵,   

像沉重的歎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   

我們共用霧靄、流嵐、虹霓。   

仿佛永遠分離,   

卻又終身相依。   

這才是偉大的愛情,   

堅貞就在這裏:   

愛,不僅愛你偉岸的身軀,   

也愛你堅持的位置,足下的靈魂。

 

詩文摘自 (舒婷) 《致橡樹》

 

詩人以橡樹為對象,傾訴了自己的愛情和愛情的堅貞、誠摯和熱烈。橡樹是詩人理想中的形象,是詩人心中情人的象徵。因此,這首詩並不是單純的傾訴自己的熱烈愛情,而是表達一種愛情的理想和信念。

橡樹是高大的,有威儀的,有著豐富的內涵——那綠蔭就是一種意指。詩人不願要附庸的愛情,不願做攀援在大樹上的夕顏花,依附在橡樹的高枝上而沾沾自喜。詩人也不願要奉獻的愛情,不願做整日為綠蔭鳴唱的牡丹鳥,不願做無私的泉源,不願做支撐橡樹的高大山峰。詩人不願在這樣的愛情中喪失自我。詩人要怎樣的愛情呢?

詩人要的是兩人並肩站立,共同迎接生活中的風風雨雨。詩人將自己比喻為一株木棉,一株和橡樹並排站立的木棉。兩棵樹的根和葉緊緊相連。詩人愛情的鑒定並不比古人“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遜色。他們就這樣靜靜的站著。當風吹過,他們擺動枝葉,互相致意,便心心相通。那是他們之間的語言,是心靈的契合,是無語的會意。

二人就這樣站著,兩顆堅毅的樹,兩個新鮮的生命,兩顆高尚的心。一個像士兵,每一個枝幹都隨時準備承受外來的襲擊;一個是熱情的生命,開著紅碩的花朵,願意在他戰鬥時為他照亮前程。他們共同分擔外面的威脅危機,承擔任何困境;同樣,他們共享人生的涓滴美麗,同賞大自然的壯麗偉岸風景。

 

 

 

page counter
( 創作繪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ba692d&aid=12235491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松蘿《終生相依》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陽光笑顏》
2019/01/03 01:48


心生莲花,芬芳自来。腦藏珠璣,財運臨門。
松蘿《終生相依》(edba692d) 於 2019-01-03 01:52 回覆:

樂觀是專注後的坦然,樂觀是平淡中的自信,樂觀是挫折後的不屈,樂觀是困苦艱難中的從容。

 

誰擁有樂觀,誰就擁有了透視人生的眼睛。誰擁有樂觀,誰就擁有精實了力量。誰擁有樂觀,誰就擁有了希望的渡船。誰擁有樂觀,誰就擁有艱難中敢於拼搏的精神。

 

只要活著就有無限力量,只要活著就有源源不斷的智慧腦力與正向能量,為自己建構輝煌燦爛的明天。

 

新年,新的銳氣,新的希望,新的思惟,新的戰鬥力。新年,一定會更好。三太子做鬼臉


歐陽荷娜 《假如愛有天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白玉無瑕生冷香,清新脫俗迎兆年。
2018/12/31 22:59

紅粉素妝洗鉛華,菡萏凝碧一水心;白玉無瑕生冷香,嫣然回眸百媚生。

 

 



Simayi _全球群起團結封鎖支那病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堅守承諾,終生相依。
2018/12/27 16:42

大部份的企業在高階主管求才職缺中喜歡聘雇已婚人士,把個人填寫的個資中的家庭配偶資質列為重要的参考依據,甚至有的企業在經過重重面試後,還會請面試者將配偶帶來一起interview,藉此了解面試者的人格特質。

從一個人選擇朋友或配偶的眼光就可一窺他的內心素質,如果一個人對於經營幸福完整家庭的能力都付之闕如,他還能把企業交予的任務使命必達嗎?



蒂凡妮 【行走在茫茫月光的中間】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觀功念恩,心存善念。
2018/12/26 21:47
 



蒂凡妮 【行走在茫茫月光的中間】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驚豔與傳奇。…
2018/12/26 21:26


人世間的情愛,是一種人性本能。沒有誰強誰弱,更沒有誰對誰錯。

唯一的差別,就是遇到的塵緣在各方面的機緣排列組合下,兩造雙方究竟合適不合適。

不預期的邂逅,誰也無力抗拒那種與生俱來“理解與懂得”的性格魅力,得之,甚幸。不得,也命。

情愛,從來就不一定是婚姻的代名詞。情有獨鍾,是好的。相互的欣賞,是美的。如果所遇非緣,被迫無奈的轉身,也在各種情理之中。

“情”字本來就無解,是壹道難解又百變的數學題,它不但一題多變,還一題多解。如果你情商思維不強,如果你舉一反三不夠給力,它往往會變成無解,甚至成為一個死結。

如果有愛,再大的困難都會想方設法迎刃而解。如果無情,就算勉強的委屈結合,只怕是真心換絕情後更大痛苦的延伸。

人生到頭來,本就是一場終須生離與死別的莚席,因緣而聚,因情而暖,因相遇而相愛,因緣滅而相離。

所以獨具慧眼挺關鍵,能夠在相遇的最初就能一眼辨出真愛的純樸面貌。

人生如曇花一現,但必定有太多的遇見,驛路漫步,長亭短歇,一回首,一駐足,就是一場無預期的相逢與相識。

或許,各自擦肩而過,船過水無痕,激不起一絲絲的火花。

或許,彼此相濡以沫,刻骨銘心,再也沒能忘掉對方的容顏,造就一場場美麗的驚豔與傳奇。…



松蘿《終生相依》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8/12/25 01:02


心生莲花,芬芳自来。腦藏珠璣,財運臨門。
松蘿《終生相依》(edba692d) 於 2019-01-03 01:54 回覆:

入夜,

灯塔旋轉着光柱,

划破海空,為南来北往的船身指引着航向。

 

屹立在天之涯,海之角。

目睹,滄海桑田的不斷变化,

為现代化海上交通继续提供極大的方便與明燈。

 

它,

是来往船舶的引航者,是歷史的见證者,

更是一代代航海人奉獻體力、追尋夢想的樂觀航標。


松蘿《終生相依》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夜,聖善夜!感恩我們又平安度過幸福美好的一年。
2018/12/24 22:55


心生莲花,芬芳自来。腦藏珠璣,財運臨門。
松蘿《終生相依》(edba692d) 於 2018-12-24 22:56 回覆: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平安夜,聖善夜!牧羊人,在曠野,忽然看見了天上光華,聽見天軍唱哈利路亞,救主今夜降生,救主今夜降生!

平安夜,聖善夜!神子愛,光皎潔,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聖容發出來榮光普照,耶穌我主降生,耶穌我主降生!


松蘿《終生相依》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雲畫寫真: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2018/12/23 23:03


心生莲花,芬芳自来。腦藏珠璣,財運臨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