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鼻塞,這些緩解妙招爸媽學起來
2019/03/14 16:38:58瀏覽41|回應0|推薦0

寶寶鼻塞是很常見的現象,別說小寶寶了,就連成年人要是不注意,都是很可能發生鼻塞的。尤其是在天氣寒冷的冬季,冷熱無常的季節交替期,是很容易讓寶寶發生鼻塞的,但是天氣只是寶寶鼻塞的一個常見原因,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寶寶鼻塞的原因有哪些?緩解寶寶鼻塞的方法有哪些?

寶寶鼻塞的原因:

鼻腔是小寶寶呼吸的主要通道,能潤濕及過濾吸進的空氣,維護身體健康。但寶寶容易出現下面3種鼻塞狀況,導致通氣不暢。

1、感冒鼻塞

由於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不十分完善,鼻黏膜嫩弱,呼吸道抵禦能力差,容易感冒。隨後鼻黏膜發生急性水腫,引起鼻塞。

表現:鼻塞流涕,鼻翼兩側微紅,有的伴有發熱。


2 、急性鼻竇炎鼻塞

寶寶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竇黏膜,使其充血腫脹,分泌物增多,阻塞竇口引起急性鼻竇炎。

表現:除了有鼻塞、流膿鼻涕、張口呼吸等鼻部症狀外,較重的還有發熱、頭痛、咽喉腫痛、煩躁不安等症狀。

3、鼻痂阻塞

鼻黏膜每天都會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於寶寶不會擤鼻涕,媽媽沒不及時給寶寶清除鼻腔裡邊的分泌物,會使分泌物積存在鼻道,時間久了,積聚的分泌物會乾燥變硬而形成鼻痂。

表現:鼻痂粘附於鼻腔外口或深處,阻塞狹窄的鼻道。

緩解寶寶鼻塞的方法:

現在是寒冷的天氣,新一輪的寒潮來襲,這就讓很多的寶媽們比較苦惱,因此孩子的本身的承受能力比較差,所以說很多的孩子也是容易出現鼻塞的症狀,寶寶的鼻子不通氣自然是十分難受的,那麼媽媽在護理的時候就會遇到難題,緩解寶寶鼻塞的方法是什麼呢?好機會你怎麼會錯過呢?

1、媽媽可用棉籤清理掉寶寶鼻腔內的分泌物,盡量保持寶寶鼻腔暢通,如果分泌物過硬可以用棉籤蘸取溫開水擦拭分泌物,盡量等分泌物泡軟後再清理出來,保持寶寶鼻腔暢通,能有效緩解寶寶鼻塞的症狀。

2、薑末捂腳心能緩解鼻塞,生薑具有驅寒的作用,能排出體內的寒氣,晚上睡覺時可以用溫泡的生薑放在寶寶的腳心,能讓寶寶的鼻子呼吸暢通,有助於緩解寶寶感冒的症狀,能有效緩解寶寶鼻塞問題,能讓寶寶晚上睡得更好。

3、熱敷法能緩解寶寶鼻塞,熱敷可以促進寶寶鼻腔暢通,能有效改善寶寶鼻腔不通氣的問題,但是要注意避免燙傷寶寶的鼻子,最好是用溫熱的毛巾敷鼻,盡量注意寶寶身體保暖,不要讓寶寶身體受寒,否則會加重鼻塞現象。

寶寶鼻塞如何護理:

1、寶寶鼻塞媽媽要做好相關護理工作,盡量注意寶寶身體保暖,注意室內經常開窗通風,但是不能讓風對著寶寶的身體吹,媽媽要適當給寶寶增添衣服,天氣寒冷的時候盡量少帶寶寶外出,最好在天氣晴朗的情況下帶寶寶外出。

2、寶寶鼻塞媽媽最好使用熱敷來緩解鼻塞,盡量保持寶寶鼻腔暢通,否則會引起呼吸困難,會導致寶寶身體缺氧,會影響到寶寶的大腦,每天晚上睡覺前用熱水敷鼻,有利於寶寶鼻腔暢通,能有效改善寶寶鼻塞的症狀。

3、做好家中的清潔工作,尤其要注意寶寶臥室內的清潔衛生,盡量讓寶寶多休息,身體休息好了,免疫力才會強,身體才會更快的痊癒,並且要多讓孩子喝些溫開水,盡量保持空氣濕度合適,悉心護理是對寶寶最好的保障。

寶寶鼻塞呼吸不暢,家長要有緩解妙招。以上就是小編向大家介紹的關於寶寶鼻塞的原因以及緩解寶寶鼻塞的方法等等相關知識,寶寶鼻塞雖然不是什麼大病,可是鼻塞會引起寶寶的呼吸不暢,會讓寶寶身體非常的不舒服,長時間的鼻塞更會讓寶寶精神狀態不佳,所以家長們要學會這些緩解鼻塞的方式。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b1d715&aid=12514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