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秘吃香蕉蜂蜜可能適得其反
2018/05/31 16:23:11瀏覽141|回應0|推薦0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常見的原因有:年老體弱、肥胖或運動過少所造成的肌力下降;飲食過少、食物過於精細、膳食中纖維少所造成的刺激不足;此外,飲食中缺水和油脂也是常見原因。

  對付便秘,下面的通便法,雖然十分常見,卻存在誤區,或者說,用錯了還可能有害。

  一:便秘吃香蕉蜂蜜

  首先,還是要搞清病因,才能確定是否要食用香蕉和蜂蜜來緩解便秘。如果是某些病引發的便秘,就要先積極治病,再考慮飲食干預。

  其次,部分因糖尿病引發便秘的患者,多吃香蕉可能引發血糖波動,這對身體的影響更大。因此不提倡對此類便秘患者採用“香蕉療法”。

  再次,香蕉也要“一分為二”來看才行。成熟的香蕉,或許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但生香蕉不僅不能通便,還有“收斂”的可能,反而加重便秘。

  最後,許多老年人喜歡用“蜂蜜療法”。一次性大量攝入蜂蜜,可能引發腹脹,降低食慾。這對老年朋友而言是不合適的。

  二:便秘就用瀉藥

  對便秘患者來說,濫用瀉藥是非常有害的。腸道長期靠瀉藥來疏通,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依賴性,從而“消極怠工”,產生耐藥性,進而導致你得不斷增加瀉藥劑量才能起效。另外,瀉藥對腸道的反复刺激,會引發上腹飽脹、暖氣、噁心等腸胃功能紊亂、消化不良症狀。最後反而加重便秘,導致惡性循環。

  對待便秘,營養師建議一定要有合理的飲食調控。適當增加纖維素和水分的攝入,推薦每日攝入膳食纖維25~35克(蔬菜、水果、粗糧中含量較多)。需指出的是,應根據胃腸耐受情況決定膳食纖維攝入量。從少量起逐漸增加,以免引起或加重腹痛、腹脹。

 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有麥麩或糙米、粗糧、豆類及其製品、玉米、燕麥等,韭菜、芹菜、白菜、胡蘿蔔、木耳等蔬菜,含果膠豐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桃、帶皮蘋果等。

  另外,建議晨起飲一杯清水,此時的身體會完全吸收水分,刺激“胃-結腸反射”,對緩解便秘有效。適當增加油脂食物,如花生油、芝麻油、豆油等,植物油能直接潤腸,且其分產物脂肪酸有刺激腸蠕動作用。但此方對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者不宜。

  便秘治療在於建立合理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對於部分慢性便秘者,建議還是及時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ba66182&aid=11222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