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玩生活】果陀劇場《五斗米靠腰2:老闆不願透露的事》
2017/02/06 15:29:44瀏覽346|回應0|推薦14

(圖片引用自網路)

 

  老闆心裡在想什麼?身為員工的你,知道嗎?

 

上個月底去看了果陀劇場的《五斗米靠腰2:老闆不願透露的事》,劇中以詼諧誇張的表演方式,告訴大家職場潛規則——搞懂老闆。

 

劇中職場新人馬克每天在公司加班,舉凡各種大大小小的工作、雜事,馬克一手包辦,表面上毫無怨言,其實心裡叫苦連天,他不懂老闆心裡在想什麼,也想告訴老闆他的工作有多勞累,但每當話到了嘴邊,看到老闆本人,卻又全都吞回去了;而老闆每天笑嘻嘻地上班,每每有員工對他拍馬屁,就開心得不得了,但其實他有好幾個苦衷隱瞞著全公司的員工……,跨年夜那天,他們兩個默默許下心願:「如果我是老闆,該有多好?」「如果我是員工,該有多好?」

 

沒想到,他們的心願實現了。

 

馬克過著他夢寐以求的老闆生活,而老闆也體驗到了基層員工的平凡,但是過不久,馬克才知道,原來老闆是如此「難為」:下班後還要忙著應酬、為了公司的運作以及員工的薪水,不斷奔走籌資、拓展客源,而老闆這才知道原來領著微薄的薪水的員工平常日以繼夜地加班,卻不能有怨言。

 

總總的一切,讓從來不知道如何應酬也不知道老闆的苦的馬克期望趕快變回原本的自己,而從來不知道員工辛苦的老闆也想趕快變回原本看似風光的自己。

 

當然故事末雙方就變回原本的自己,更珍惜原本的生活,也懂得體會雙方的苦。

 

雖然表面上這是一齣輕鬆詼諧的舞台劇,但實則暗藏著許多寓意。

就馬克的部分,他提醒著我,看待事情不能只是看一面,很多在舞台上光鮮亮麗的人們,我們可能只知道他的美、他的風光,卻不曉得為了登台這一刻,他花了多少心血與努力,才換得此刻的燦爛。

 

就老闆的部分,他告訴我,即使在職場「打滾」多年,千萬別忘記自己的初心,不能因為「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我碰過很多朋友總向我抱怨,他的主管在還沒有升職之前,多麼能體諒他們,知道他們的辛勞,懂得與大家站在同一條線上奮鬥,當時的他還是屬於一般員工,但是當他升職,情況瞬間風雲變色。

 

這位曾是「夥伴」的主管,如今卻時時刻刻催促著他們把手頭的工作按期交出,他不知道底下的員工手上有多少早已堆積如山的工作,只知道不留情面地訂出Deadline,身為「職場菜鳥」的初心,好像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外。

 

當然可能這中間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苦衷,可能這名主管也被他上頭的主管逼急了,又或者是想要鞭策大家前進,但無論如何,保持著自己剛進職場的初心,就不會把自己遺失了吧!

 

如同劇名告訴我們「老闆不願透露的事」,換上一顆老闆的腦袋,何時可以加薪?何時可以升官?何時可以下班?何時才不用加班?就能搞懂老闆的心了吧!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9115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