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宅】-對30秒的負責
2013/06/20 12:00:42瀏覽572|回應0|推薦19
(圖片引用自網路)

30秒可以做什麼?咬一口麵包、喝兩口水、收掛號信、發一則APP,還是包裝人生?

616日,中午太陽刺眼,灑在身上細胞都像煮沸的熱水,滾了。

中午在十字路口看到一位老伯伯,頂著炙熱,皺巴巴的手裡緊握著一串玉蘭花

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中對等紅燈的車輛拼命哈腰。

我看到正午的玉蘭花被灑上一層金黃,像鍍上黃金般,閃閃熠熠美得逼人。

那位老伯拖著微恙的左腳,這樣緩慢的一直走、一直走。

他能把握的就是這短短30幾秒紅燈,所以很努力地鞠躬、賣力地露出笑容。


玉蘭花生意似乎不好,只見老伯一串也沒賣出去,他默默的走向路旁休息,像是儲備體力般,規律等待下一次機會。

於是下一個30秒,他又上場了。

就像上了發條的木偶,綠燈時發條殆盡,紅燈便轉緊發條。

每次看到老人家在賣東西,一股心酸就會油然而生,澀澀的,直抵心臟。

可能是我一直以來都跟老人家生活吧!突然很慶幸,我的阿公阿嬤不用如此勞碌。

畫面又在腦中繞了一圈,我覺得在老伯身上,看到得不只是一位老人賣玉蘭花的表象型態,而是一個人對自己肯定的價值與毅力,他把握了對他來說最珍貴的30秒,每一次都不放棄,認真、全心全意的對待它,毫不辜負。

而我呢?是不是常在浪費時間,虛度光陰?

人常常都會遇到兩種面向:該做,但是不想做的事;想做,卻不該現在做的事。

一體兩面的事最常糾結我們的生活。而我想,我們對待時間都需要多一點點等待、多一點點思考,再多一點點的誠實,把提起的步調放慢一點,停下來思考每件事對自己的價值,再踏出第一步。

後來我終於也離開了那條街,老伯的身影愈漸愈小。

突然我明白,時間不論大與小,都值得被人珍視。

時針、分針與秒針都彌足珍貴,我認為沒什麼的幾秒,有人卻靠它在生存。

後來的老伯,依然日復一日站在屬於他的職場崗位,每天抓緊機會,用30秒包裝了他不俗的人生。

老伯慈祥又認真的臉龐,讓我對30秒另眼相看,從來不曾想過它可以存在得如此偉大,讓人無法忽視。

這個不曾,價值連城。 

「時間對我們絕對公平,而我們對時間公平了嗎?」

編輯@陳思諭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778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