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宅】出版是一種學習
2013/02/27 10:44:49瀏覽325|回應0|推薦14

圖片引用網路

身為一個編輯,接觸到的書籍種類五花八門,每一次都是全新的挑戰和刺激;儘管如今已經有經手多本書籍的經驗,但每次接觸全新作品,心裡仍不免緊張。因為對一本書籍的主題熟不熟悉,往往會影響研究一本書需要花費的時間,過程艱鉅往往是外人難以想像的;試問看看,有多少人能夠同時熟悉文學、科學、歷史這些位於光譜兩極的領域呢?但編輯常常得要跨足其中。

編輯從不是萬能的角色,世上知識博大精神,每位作者都是該領域專家,編輯如何在審編書稿時,讓自己的思維跟上,同時又將它調整為符合市場和讀者的文字?這絕對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在從事出版的每一刻,幾乎都是全新的學習。

每次編輯結束一本書,就像是上了一堂由淺入深的課程;從一開始的摸索,到最後因為不斷跟著主題進行研究和思索,最終對整本書瞭若指掌,並運用編輯專業進行調整。將一個「理念」從陌生到融會貫通,甚至對它進行挑戰;這個過程十分有趣,卻也十分辛苦,每一次我都幾乎都抱著誠惶誠恐的心情進行著。畢竟,哪部作品不是作者嘔心瀝血的成果。

有些時候,作品雖好,卻不夠符合讀者閱讀習慣;更有些時候,如果要將書籍修改成符合市場需求,又會偏離作者創作的初衷。該如何在協助作品變得更好之際,不去更動作品的核心精神,永遠是編輯的兩難之處,而每個選擇都帶可能的犧牲,所以編輯往往站在十字路口,面對每個決定時萬分頭痛。

這個問題始終困擾我,直到我在出版界待過一段時間之後,才逐漸找到了兩者之間的平衡點。關鍵就是在於:編輯需要在乎的不僅是市場接受度,更需要密切、真誠地與作者進行溝通。

書籍催生的過程耗時費力,每位作者都不希望自己的心血被輕率編修,因此,編輯必須在深刻了解作品之後與作者進行溝通,才不會讓作者覺得自己的苦心「不被了解」,也才不會扭曲了作品優秀的內在靈魂。一個「用心」的編輯該做的,不僅是全盤了解書籍內涵與市場趨勢,還要以誠摯態度與作者溝通,才能與作者協調出一本趨近完美的作品。

從事編輯的路上,我學習到的不僅是數不盡的知識,更學會珍惜一本書籍的用心;學習這份對作品的「用心」,可能是身為編輯最重要的一門課了。

編輯◎李昀陞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734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