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寰宇新聞】長期超時打電腦 40歲OL手不舉
2012/04/25 20:10:22瀏覽356|回應0|推薦8

  
▲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建議,電腦族要時常伸展肩頸,如雙手上舉,反覆向後拉。(邱俐穎攝)

圖文引用中國時報

2012-04-25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五十肩提早報到青壯年肩頸痠痛活動受限

 五十肩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過度依賴電腦,小心30、40歲手臂就恐「不舉」!一名40歲的女性上班族,每天工作不離電腦,幾乎長達6至8小時,長期固定姿勢工作,讓她右肩居然痠痛、僵硬到無法上舉,連日常穿脫內衣都困難,忍了3、4個月,才至骨科求診。

 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五十肩因好發在50歲左右中年人而得名,但近來五十肩卻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像長時間打電腦上網、搬運工人、高舉手寫黑板等過度使用肩頸一族,或肩膀曾撞擊受傷、脫臼都是好發族群,特別是慣用手最易有痠痛問題。

 釋高上說,五十肩主要是因肩部旋轉肌腱發炎、損傷甚至部分斷裂,導致肩膀的痠痛,嚴重甚至肩膀稍微一舉起就痛到舉不起來,但多數患者愈痛愈不敢動,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讓肌腱沾黏更加惡化,恐讓肩膀僵硬到動彈不得,穿衣、洗澡都困難,甚至半夜痛到睡不著。

 經診斷,這名40歲患者為「肩頸肌肉症候群」,肩頸疼痛到手最高只能平舉90度,即使後舉也只能勉強碰到腰部。最後透過關節鬆動術,鬆動肩頸旋轉肌部位關節,並透過注射玻尿酸防止肩關節再發炎、沾黏,才獲得改善。

 釋高上指出,五十肩初期可借助藥物、物理治療,若中後期就需透過關節內注射、鬆動術、關節鏡手術。

 要預防五十肩發生,釋高上建議,電腦一族平時最好每半小時就要讓肩頸休息、放鬆一下,讓肩膀能前後左右各角度都能充分活動,像上下聳肩、前後轉動肩膀,或雙手上舉、反覆向後拉,都是簡易、方便的放鬆運動。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638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