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癮】想一想,你為什麼出書?
2016/06/23 12:49:30瀏覽527|回應0|推薦16

(圖片引用自網路)

幾週前,朋友傳了兩篇新聞連結給我,標題是這樣的「出版寒冬 5年資歷編輯月薪不到4萬」、「慘!出書年版稅不到10元 全國1年100家書店消失」,他好似有些驚訝地問我:「你們現在這麼慘啊?」

的確,記得從還在讀書時,就時常聽到新聞放送著「台灣人不看書」。而在我的朋友之中,截至目前還有閱讀習慣的人,十人之中僅有一位。看書的人愈來愈少,也難怪書市萎靡、書店一間一間關閉。每當經銷商又一次嘆口氣告訴我:「這個月又有幾間合作的書局收起來了。」除了陪他一同嘆氣之外,我更堅信了公司每一次與作者接洽時所討論的第一個問題有多重要。「你希望出這本書達到的目的是什麼?」

儘管出書的行銷預算,在與電視廣告、看板廣告、關鍵字廣告等行銷方式相比下是非常划算、經濟的,然而也並非是花費三、四萬元就能完成,更別說書中的內容還是作者嘔心瀝血的創作。因此,面對「出書」這件事絕對是必須慎重思考的,你到底為何而出書?你希望出書後達成什麼樣的目的?這些問題的答案非常重要,唯有提前預設好了目標,才能有方向地向前邁進,不是嗎?

抱持著這樣的信念,我們總是建議客戶「絕對不要為了出書而出書」,因為當目標不明確,就算書出了,也有可能什麼也沒得到。出書的目的非常多樣,也許是要擴展企業知名度、凝聚企業向心力、建立自身的專業形象、開闢新的事業道路……將期望達成的目的與書籍結合,出書將可以成為最有利的子彈,幫助你命中紅心、達成目的。

以計畫開班授課、成為講師的作者為例,可以將書籍規畫為授課講義、在書上印製開課資訊或優惠券等訊息,兩者相互結合獲益也能加成;而若是出書前沒有先規劃好開課計畫,課程宣傳無法使用既有的書籍通路、在書店看到書的讀者也不知道作者有授課,那就會非常可惜。

因此,如果你計畫著出書,不妨先想一想自己為什麼而出書吧!

編輯◎胡郁婷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6308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