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玩生活】《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一次換你來說,我來聽。
2015/06/11 23:30:00瀏覽516|回應0|推薦44

(圖片引用自網路)

我常常在想,時間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每一天,我們就像是在參加馬拉松競賽一樣,不停地奔跑,為了各種原因。

 

我們一直往前跑,卻忘記了過去、忘記方向,也忘記了現在。

 

幾年前,有一個大學同學離開這個世界了,我試圖在回憶裡面重新構築他的樣子比我想像中還要容易,就像是在黑白默片中你總是很輕易地發現光芒。對我來說,他一個美好的存在,一個有點傻氣的天使。

 

我沒有去跟他說再見,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別離,如果說了再見,就必須承認,某一些令人害怕的事,例如死亡。

 

所以當我看到在舞台劇《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中,卜學亮飾演的米奇‧艾爾邦,因為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的叔叔離開人世,只好躲在琴房裡面拚命彈琴,他重複著一段旋律,不斷加重,再加快,然後就像叔叔的生命一樣,嘎然中止。

 

我很驚訝,卻也覺得很熟悉。

 

叔叔的離去,讓米奇放棄他最愛的音樂,還有成為音樂家的夢想。從此米奇開始努力進修,取得學位,並且成為了一名成功的體育記者,各式各樣世界級的體育比賽,都能看到米奇播報的身影。米奇一直過著很好的生活,買了一棟房子、幾台車子,有一個他很滿意的女朋友,他一直順利地往前奔跑。一切好像都在掌控中,直到他在電視節目上面看到十六年前的老師——莫利,因為得了漸凍人症而接受電視台專訪。

 

米奇決定前去拜訪這位好久不見的老師。但是當他把車子開到老師家附近的時候,看見莫利拄著助步器吃力地行走時,他躲起來了。我想,可能是因為他沒有遵守自己要跟老師保持聯絡的約定,也有可能是覺得自己後來沒有成為音樂家辜負老師的期望,更有可能是,他沒有準備好。

 

總之,米奇跟莫利還是見面了。十六年來第一次跟莫利見面的米奇,滿腦子只想著趕快飛回去繼續接下來的工作,他匆匆離開了。

(圖片引用自網路)

但是莫利的聲音,卻一直在米奇的腦海裡,他說:「你能跟你的心靈好好相處嗎?」於是米奇發現自己的腳又踏在莫利家前的台階上。他們約好了每個星期二,都在莫利家上一堂關於人生的課。這堂課沒有課本,也沒有書單,但是談到的題目很多,他們聊了愛情、工作、家庭、社區、寬恕、老年……還有死亡。

 

米奇漸漸開始將星期二的工作排開,只為了能夠準時到莫利家上課,因為莫利又重新喚起了另一個米奇,那個熱愛音樂、熱愛生命的他。

(圖片引用自網路)

米奇發現莫利常常哭,看到心目中的巨人露出脆弱的一面,這讓他不太習慣。但是莫利說:「他每天都會留一段時間給自己好好的哭,然後哭完他會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對於喜歡跳舞的莫利來說,得知自己罹患的是漸凍症時,他曾經詛咒這個世界、詛咒陽光、詛咒歡笑,他希望一切美好都能夠停止,因為自己生病了!但是地球卻還是自顧自地轉動。於是莫利決定,與其抱持著不公平去怨恨這個世界,不如好好活著吧!即使如此,眼見著自己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肌肉,害怕與恐懼還是存在於莫利心裡的一個角落,他並沒有假裝自己很堅強,而是選擇擁抱自己的脆弱,擁抱自己的生命。就像他曾在課堂上告訴米奇:「擁抱,是可以獲得額外加分的。」

(圖片引用自網路)

莫利終究還是離開米奇了。這讓米奇幾乎無法接受,但是莫利離去前告訴他,自己並沒有真正離去,希望米奇想起他的時候,可以到那棵他棲息的大樹下,帶著自己最喜歡的食物,找他聊天。莫利說:「這一次換你來說,我來聽。」

 

離開了劇場,我沒有辦法忘記舞台上演員的眼淚和鼻涕,那是他們完全投入角色的勳章,但是我更沒有辦法忘記這部戲的帶給我的種種感動,就像有個人曾經說過的:「我們總以為當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就再也見不到他了,但是我寧可相信,只要我們還活著,他就一直活在我們的心裡。」

 

這一次,你想說給誰聽?


編輯@黃鈺珍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606822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2432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