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宅】哪阿哪阿神去村-尋找你心中香格里拉
2014/09/25 10:19:51瀏覽649|回應0|推薦12

(圖片引自網路)


哪阿哪阿神去村-尋找你心中香格里拉

 

  這部電影是由三蒲紫苑《哪阿哪阿神去村》的小說改編,這也是一部讓宮崎駿極為讚賞的小說,讓他有想改編成動畫電影的衝動。

  神去村,是在日本山林裡的一個村子,從東京到達那裡需要輾轉搭乘電車、火車等等,最後還要搭小貨車開往崎嶇不平的山腰上,最近的商店市集就要開車兩個小時之久。

  故事是描寫一個考大學落榜的男孩,平野勇氣,一個對生活工作沒有太多熱情,成天跟朋友混日子,對於未來毫無想法的年輕人,這個角色其實也象徵了這個世代裡大多的青年,隨波逐流,對自己的生活無感並且重度3C產品成癮。在勇氣看到「綠色計畫」的廣告後,帶著半逃避的心態進入山林,當起一年的林業實習生。與其窩在家裡當重考生,不如跟隨招募廣告中的美女直紀去混混日子吧。

  初入山林的勇氣,立刻就發現林業和他想像中的大為不同,林業是膽大心細又重視技巧的困難職業,不僅僅要會砍樹,更要學會植栽、起雪、疏伐等等專業技能,才能讓樹木長得高大美麗,重要的是能夠永續經營。影片中的林業負責人中村就說:「林業這個工作和其他工作不一樣,農夫可以自己種菜自己吃,但林業的成果業在下一輩子才會知道,現在我們要砍的樹,是我祖父種下的。」對於山林人來說,絕不能短視近利,眼光要看的長遠。

  面臨現在科技發達,村落年輕人口外流,林業已然是個夕陽產業,但對神去村的村民來說,山林不僅僅是他們生活養家的方式,更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影片中雖沒有明說但可以看到他們對大自然山林的尊敬和愛護,像是在進入山林前會合掌敬拜、砍樹前會唱祝禱詞等等。起初勇氣也認為村民過於迷信、對於敬畏山神感到不以為然,直到後來山神帶領勇氣找到迷路孩童,才讓他有更深一層的感觸。而每四十八年舉辦一次的大山祇神祭,不僅是對自然以及生育能力的崇拜、更是村民彼此建立團結心的時候,村民需要合力砍伐百年神木,並將其從深山中運往地面,參與村民在上山前要穿著傳統丁字褲並以冷水淨身,拿著火把徒步前往神木所在,看見村民各個嚴肅凜然的表情,身為觀眾也能感受到自然的神聖不可侵犯。

  除了林業工作和祭典是電影的精華外,片中有幾段特別印象深刻:當勇氣問直紀怎麼會和前男友分手,直紀回答說是因為前男友受不了這裡沒有訊號、沖水馬桶時,勇氣毫不猶豫地說:「那搬到都市不就好了嗎?」直紀憤怒的說:「你骨子裡果然還是都市人,你只待一年就會走了吧,滾回去,不要在這裡給村民無謂的希望!」對來自都市的勇氣來說,這裡仍是「異鄉」,是可以因為生活不便就搬走的地方,但對於直紀以及從小生長在神去村的村民來說,這裡就是他們的故鄉,樹木、山林早已在他們的心中生根,兩者密不可分。

  另外一段是小說中沒有的橋段,大學社團「LOHAS」(慢活研究社)為了體驗林業生活來短暫拜訪,但在言談中對於林業和山林人的生活絲毫不尊重,言行舉止之間盡是都市人的高姿態,粗魯的用相機拍攝、戲謔輕浮的話語等,彷彿是「紆尊降貴」般的歧視鄉村。「勇氣你竟然有辦法待下去!要是我馬上就受不了了!」令人不禁也反思,是不是在日常生活間,我們自以為秉持著關懷和愛心想去幫助眼中的「弱勢族群」,卻在無意識中帶著高姿態的歧視強行去消費了這些純樸的人,自以為的幫助反倒助長了文化剝削。

  我也喜歡片尾勇氣在一年過後回到都市,在路上聞到熟悉的氣味,一路跟著氣味走去發現是木匠師傅在蓋房子,聞著新鮮的木材香、看著優美的紋理,讓勇氣體會到,原來對於木材、林業的熱愛已超過他的想像,又直奔回神去村。

  這是部魔幻寫實風格的電影,真實記錄了山中林業的工作、生活;村民對自然神祇的敬畏和傳說也為神去村添上迷幻的色彩。除了魔幻/寫實,電影中也有許多對比:城市/鄉村、高科技/傳統產業、異鄉/故鄉、複雜/純樸,導演利用富有層次的對比將神去村刻劃得更加動人、神往,也利用特寫、遠景來描繪山林樹木的美,和生生不息的自然生命力。

  香格里拉,其實是藏文中的漢文拼音,意思為心中的日月,現在多被用來代表一個清淨、祥和的地方,每個人的心中一定都會有這樣的一個角落,可以讓你逃離生活壓力找回自己的熱情,神去村之於勇氣就是他的香格里拉吧。你也找到心中的香格里拉了嗎?


編輯◎飄飄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755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