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出書的那些事兒】在時間規劃中找到一絲潤滑劑修改
2020/05/21 12:43:51瀏覽439|回應0|推薦20

(圖片引用網路)
工作其實是很奧妙的學問,有時候太過緊繃地去執行,反而會達到反效果。
怎麼說呢?記得在初入職場的時候,我總會發生將行程排得很滿,實際上執行起來卻無法一一達標的情形;或者是縱使達標,也是排擠了無數突發狀況才勉力完成,獲得的成就感和緊張在相減之下,仍然是件榨乾心力的事情,長久下來會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經過幾年的經驗,我漸漸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人畢竟不是機器,無法分分秒秒都發揮標準效率。無論是發生了客觀的突發狀況,你不得不處理;或是主觀的身心因素,讓你無法發揮平常水準,這些情況或多或少都會讓效率耗損,這就是所謂的「人性」,也是人之常情。
在要求自我的同時,我們常會忘記把人性這個幽微變素放入考慮,再怎麼專業的人,仍然會有一絲不可控的因素留在身體裡;因此時間規劃上,就必須為這份不可控的因子留下緩衝空間。
理性的執行規劃、安排好時間排程絕對是必須的,只是中間小小的「誤差值」,也是我們應該事前用理性考量進去的非理性因素。奇怪的是,當你把這份誤差考量進去之後,做起工作反而愉快,不但能有效處理完你所規劃的一切事宜,甚至還多出了一份餘裕,去觀察工作中細節、或是解決突發事件。更重要的是,你的心情會維持在一個樂於工作的鬆緊度,而不會繃得過緊,很快就對工作失去興緻或感到倦怠。
因此,如今在安排工作時,我已不再忘記將「彈性」納入其中;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讓「生活」與「工作」維持平衡,一份妥善的工作規劃表正好是練習,這是讓工作不會壓垮自己的方式,也是保持好心情的必修學分。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36327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