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出書的那些是兒】學習,傾聽客戶的聲音
2020/05/19 18:02:26瀏覽474|回應0|推薦10

【圖片引用自網路】

競爭的時代,想要被他人看見,就必須突出、有所表現,個人是如此,企業當然也是。在眾多同業中,客戶為什麼要選擇付錢給你,一定是你比他人認真、專業、用心,或者你更懂他的心。

一直以來,在與客戶討論時,我總是一一詢問我需要的資訊,確認客戶需要我來執行的任務,認為只要達成這些他所指派的事物即可。從來沒有想過,也許客戶還想要更多,只是他自己或許也不知道。

進入職場後,有不少與主管外出與客戶開會的機會。在回程的路上,主管總是會問我:「會議中你聽到了什麼?你覺得這個客戶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在回到公司後,讓我與其他同事說明這件case。然而,當我將客戶告訴我的,逐一向同事報告後,主管總是會說出更多「客戶沒說過的」來進行補充。

「啊!原來客戶還想要這樣。」每每聽完主管所說,我的心中總是這樣想。主管說,除了客戶說出口的需求之外,我們還要傾聽客戶沒說出的聲音,替他先想好他還沒想到的需要。老實說,這真的很不簡單。客戶沒說出口的事情,到底該如何傾聽?我想,這應該是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技能,只有透過一次次的經驗與學習,將自己代入客戶的角色,想像客戶要什麼、期望什麼,或許終有一天我也能看透他們的心吧!

就像三年來經過與無數位客戶的溝通,我漸漸地從戰戰兢兢進化為可以平常心面對。因為不斷嘗試著為客戶多想,從客戶的角度思考,漸漸地我也可以傾聽到客戶心中的一點點吶喊了。有許多事,當你盡力嘗試就有可能獲得成功的果實,然而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自己想「協助客戶」的心情,當你「用心」才有可能聽到「心的聲音」,不是嗎?

多變的職場,總是有許多挑戰等著我們克服,讓人疲憊卻又充實。正因為如此,生活才更有意義啊!讓我們共勉,每一天都比昨天更進步。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3610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