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石成金品牌訂製】採訪雜記與體悟下
2019/11/21 18:38:29瀏覽543|回應0|推薦16

客戶的門口閃爍著新穎的光亮,抵達時間比原先約定的早,我們聯絡了受訪者並決定提早開始,彎腰進了店家,入內,考驗才正式開始。

 

受訪者年約七十,戴著黑框眼鏡,坐下時順口說著可以開始了。我清了清喉嚨公事公辦的回,本採訪將全程錄音,錄音檔不會外流。所有人手上拿著採訪稿,看向第一題……

「先不要這麼嚴肅,我想要先聊一下其他事!」上司輕輕地放下採訪稿,燦笑的說。

 

坐在受訪者旁邊的我明顯感受到他肩膀放鬆了,他也將紙放下,現場氣氛才活絡起來。這是我學到最重要的一堂課,所有事如果照著制式的來,那麼不會有人放下心防,大家只會讓情緒站在尖端上,敏感也警備。那麼這也代表採訪不會到位,事情只會在表面盤旋。

 

採訪像精心設計過的聊天,從話題之間延續的功夫尤為重要。當受訪者講得興高采烈時,適當的導向問題核心但不打斷他,說不定受訪者會更願意傾訴內心,細節就會更加不同。採訪像未知的冒險,你知道會完成一趟旅行,但精采與否,全靠事前準備以及當下深度的拿捏。來回碰撞產生的火花,得要精準又快速。蒐集資料固然重要,但察言觀色也是不可輕忽的要點。

 

後來的採訪,我轉為觀看者的角色。仔細看著一來一往時,字句的收放所造成的細膩改變,最後我們在一片歡快的氣氛下完成了採訪。從頭到尾沒有人再拿起那份訪綱,但整段對話早已回答了上頭所有的問題!

 

結束時人潮已開始擁聚,店家轉為忙碌,我們便匆匆離去。夜幕低垂下,我握著手上的資料坐進副駕駛座。採訪用到了不少,應該說提及到的全是事先準備過的,但我沉默不語,就好像刀劍已磨好卻不懂得如何使力,上場無能。那樣的疲憊感席捲而來,但我告訴自己,知道如何做了,下一次便明白怎樣才能更好。

 

下一次要告訴自己,緊張是正常的,但那建立在我們準備好的情況下;下一次要告訴自己,訪綱是讓客戶不緊張用的,但不應該讓所有人禁箍在裏頭。制式只能適時使用;下一次要告訴自己,專心聆聽後要懂得融會貫通……

 

回程的路上夜幕低垂,我依然抱著厚重的筆記,在腦海裡複習著今天的每一幕,刀劍先備著,下次再戰。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3099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