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案該寫長或是短?
2019/11/06 10:46:10瀏覽361|回應0|推薦4

(圖片取自網路)

關於文案行銷術的最後幾個章節竟然談到的是如何去編輯文章,在學眾多技巧以後,人們往往要回歸最樸實,卻也是最難的問題,那就是如何寫得好上更好。

 

有個最重要的問題,那就是:「我該寫多少?」如果你在行銷部工作,則可能會遇到「長文案好,還是短文案好」的辯論,甚至有可能加入討論。

答案是,把你需要寫的全部寫出來,然後停筆,撰寫初稿時,過多總比不及來得好。多寫很容易。撰寫初稿的時候,先不用編輯你的文章。你可以把所有想法都打到螢幕(寫在紙)上,不用擔心是否傳達出你想要的優雅或語氣。然後,等到編輯時,再苛刻地大刀揮砍。

如果寫的太少,則你可能需要紋盡腦汁,把文案擴充成你需要的長度。這有兩個缺點:第一、不管初稿內容好壞,你都得全部保留;第二、事後再增加內容,可能引起結構問題,破壞「完整」文案的流暢性。

 

以上是我在這一個章節裡最喜歡的一段;讀書時老師會告訴你這篇作文長度,出社會時主管會告訴你這個文案所需字數,而你便會絞盡腦汁的去填滿這個數量,多了就砍,少了再補。東湊一塊、西拼一塊,文章都不完整了。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或是時間並不允許這樣子去寫作),應該要大膽地將所有文字寫在紙上(或是打在電腦裡),把想得到的都一股腦地去寫出來,越多越好,最顛覆我的是無需擔心語氣、文法、語調這些東西,等到編輯時再一點一點細修。

 

文章的後半段,作者說到寫作時第一次修改是拿電鋸,接下來是大剪刀,慢慢的刀子精細,最後的校正就像手術刀,已經變成細微的改善了。並且要注意這樣的改寫次數到一定程度時,別人的幫忙不增品質反減。

 

看到這裡就想到自己在校稿的時候,一次又一次最後總會比初次更加完整。沒有第一次修改就能成功的文章,必須膽大無畏並心細縝密。無論是好的文案或是好的文章,都需要筆者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然後精修成更好的樣子。有多少技巧是其中某件重要的事,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都在乎它,並且願意努力讓它變得無與倫比。

 

以上粗體內容取自Andy Maslen 《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306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