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快訊】極光汽門摺遠的聲納
2019/07/25 12:19:54瀏覽334|回應0|推薦18

喚醒極光的235首詩
  葉雨南以傾斜找尋,品味極光的—第六本詩集


  用玫瑰花的刺穿過情書,因為太甜的秘密會蛀牙,只能吻出一道極光,耀眼奪目而轉瞬溶化。
  如果每一段記憶都充斥著眼淚、都讓我們付清了光陰,你還願意踏出那一步嗎?

  <一封全是錯字的情書刺入心事>
  我只會寫著全是錯字的情書像催眠/刺入兩個人的心事慢慢騰空/我現在正在種我們以後的房間/是一封一封情書建構的基底/但這封情書是錯的/一滴眼淚就能讓妳的眼神溫暖的/倒榻

  年輕詩人葉雨南,把濃厚的情感,化為一首首綿密的詩文,用他獨特的想像緩慢地掀起漫漫時光的一角。在他的詩裡,每個傷心的人,都彷彿看見自己的故事,每個有故事的人,彷彿都在這裡凝視了繁榮。可以當作極光來凝視、也可以當作愛情與聲納的圖鑑,在風雨中補給自我的前往。

  <犧牲短打的時代,失落感是愛>
  啄木鳥在你我的背上刺青/我們無法奪取的坑洞是線路的落點/櫻花和菊花試著靠近盡頭的甜度/流滿淚水的旅行袋迅速撿起了宇宙/「那只是冬天才有的犧牲短打推開彼此就能化解憂傷」

  <靠親吻讓游泳有辦法前進,只是燈光太暗>
  天國有一萬隻水母在無毒的刺著永夜/妳無法換氣風沙吹走了呼吸/有個曾經愛過的人溺水在這裡/那就靠著親吻讓游泳可以前進好嗎?/我會帶著妳到沙漠讓水母跟仙人掌交換刺/讓仙人掌掉進最深的海開始學會重新/悲傷

  跟著葉雨南找到的矜持與極光,到訪一個全新的國度『極光汽門摺遠的聲納』練習吐納吧!
  一起進入人心、渴望與流浪,而我們順著他的詩與遠方,感受愛與不愛的餘溫,就再也不需要為了世界和氣候迷路了。
 

作者簡介

葉雨南

本名葉彥儂,1995年出生,好沙漠的仰角。一直相信自己擁有的第二顆心臟是詩在閃電和雷電間循環的一朵不斷開花的燈。漸漸的認為慈悲是一隻飛行的恐龍在鏡子前看到一塊豬血糕的笑話。喜愛豬血糕的純粹,如果豬血糕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不知道世界會不會更有亮度。希望世界不要有身高、希望嬰兒直到老去每天都抱著一盞燈入睡。想要在一個下雪的天氣看一隻燕子那樣和煦的用自己的極光築巢。

  曾獲2012好詩大家寫青少年組佳作、2014打狗鳳邑文學獎新詩評審獎、第五屆桐花文學獎新詩佳作、第三屆瀚邦文學獎大眾組新詩第三名、106年苗栗縣第20屆夢花文學獎新詩優選、2017年南投縣玉山文學獎新詩佳作、2018年臺中文學獎新詩佳作。2014年5月出版詩集《真空的夢》、2015年10月出版詩集《雨傘懷孕》、2016年7月出版詩集《我沒有名字只有末日》、2017年七月出版詩集《懸崖邊的舞者》、2018年十月出版詩集《倒著說晚安》。繼續探詢最亮的薰衣草蠟燭是否可以矜持的飛過一首歌的肩膀。

作品搶先看

妳衝過的浪像我迴盪溫室的血—給茄子蛋《浪流連》
 
流血了嗎?順著夢的直升機在溫室擁抱彩色的茄子
 
妳的傷是輕微的帶有風雨的餘震只有我的無知有待包紮
 
把一支有遠見的傘撕成一道一道帶有疤痕的閃電
 
我們吃的那顆蛋剩下浪流過的那朵願意承受谷底的蓮
 
「氣象說:明日大浪,留下來凝視傷口的人請在胸膛別一朵蓮花」
 
妳說:青春是臭豆腐、腦海是茄子疼惜的蛋
 
我可能想說:流了那些血就不會再憶起風雨的擱淺
 
我胸膛別的那朵蓮花彷彿一個被稱為流浪的節日
 
那一天我們流下八百萬滴血輕輕地綻放一台鋼琴的探望
 
「九月是流浪節我們的耳朵長出茄子孵育的溫泉蛋」
 
讓孤獨衝破我們的肋骨彷彿還未上岸的人已經費時上岸
 
「氣象預報暫停一周:因為浪留戀的只剩下化石和遙遠」
 
妳的身上有著茄子的含苞我把自己折成害怕漩渦的牡丹與閃電
 
稻米發芽了搖錢樹開花了稻米為我們的血一一的綑綁
 
「我們在蒸氣室流下眼淚彷彿是浪在輪迴風聲和雨聲的虛偽」
 
一條藏有天燈的吐司輕輕地掩飾了牆壁內側的心事
 
還有兩滴血需要流下和留下:流下比留下容易
 
有疤痕的閃電在一條棉被裡扭曲一個虔誠的窗信
 
一顆像海嘯的花生剛剛才淹過我的嘴唇
 
「氣象說:明日的茄子在岸上欣賞溫度絕佳合適」
 
我們吃過的那顆蛋輕輕地露出一條茄子的感嘆
 
我們已無血可流那就拼命用自己的遠方延展成慈祥的傷口
 
「一個承受告別的人把他的皺紋送給我們的凝視」
 
鯨魚在一顆充滿理想的茄子上攀岩。
 
茄子長出了最堅硬的尾巴卻願意放下世界的艱澀
 
「晚上十二點的氣象說:此刻衝過的浪是遠超過愛的溫度
 
如果岸上的戀人還需要凝視請在自己的喉嚨裝上美好的茄子」
 
但我們找到了足以懷念著胚胎的那一滴沾滿風雨的血
 
「天使被浪衝走了、未來被浪流下了:妳衝過的浪像我迴盪溫室的血
 
不會再受任何的傷因為妳身上的血傾斜地沖刷我胸膛的屋簷」
 
流浪的節日那盞燈周圍的蓮花只能壟罩一顆隕石和我們結痂的浪
 
「挖開心裡沉睡的酒扔進洗衣機妳就緩慢地衝過我只能閉上一隻眼的徬徨」
 
一台販賣會痛的吻的販賣機
 
「只要十元就能和一個戀人分手」
 
「要選哪個吻呢?喜歡悲傷的吻
 
喜歡離別的吻、喜歡擁抱他人的吻
 
喜歡像被遛狗的吻、喜歡忘記自己的吻」
 
「要選擇之前得先敲碎自己的畢生願望」

「有時光的隱藏版,不斷膨脹的吻」
 
那一百公分大的吻讓人地層下陷
 
你選擇了:一個像點滴輕輕會痛的吻
 
再也不缺水累了還可以泡麵
 
「販賣機的洞口掉下了你自己的回憶和未來」
 
越來越多人拿十元去割捨陌生的城牆
 
「吻綁住了每個人的心事」
 
「吻慢慢地剝落每個人的心事」
 
你想起和她在海底的吻是多麼像琴鍵
 
漏了個升降音彼此就越來越遠
 
販賣機的吻呢?只是一個自我
 
「你的戀人在錢幣上等你拋擲」 
 
「正面是她的哭泣、反面是她的晚安」
 
「你拋擲的硬幣卡在販賣機的心臟」
 
「她是一台會痛的吻的販賣機
 
也是妳回憶裡的手曾經握住的心事」
 
所以在她張開眼睛時選擇哪個吻都是灰燼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2823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