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的那些事兒】菜鳥日記—需要耐心、細心×100的工作
2019/01/19 10:34:57瀏覽417|回應0|推薦5

轉眼間進入出版社工作竟然已經要半年了!除了日子過得飛快,在出版社的時鐘好像也走得特別快,滴滴答答…上班一下子就吃午餐,吃完午餐一下子就又到了下午、晚上,然後聽到老闆催促大家趕快下班的聲音。每天過得既充實又緊湊,不斷有新的事物要學。就在這種忙碌的生活、工作中,偶爾的偶爾,煩躁讓我忘記了一開始做書的感動…

 

人總是這樣,一忙起來就顯得煩躁,一想到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完就更急躁,於是心情也隨之鬱結了起來。之前手中同時在處理不同的書,原本按著工作進度一步一步慢慢實行,沒想到在製作書籍封面和書中的版型時,因為某些非我可控的因素拖延了很久的時間,讓工作進度大大的delay。這個拖延連帶把我的心情也拖了下去,開始對這本書產生不耐感。尤其這本書有很多細小瑣碎的部分,處理起來不是那麼容易,讓我對這本書有了更多私人的情緒。

 

當我在延宕的工作進度中做好封面、版型時,客戶提出了一些他的想法,於是我照著客戶的要求做了一些修改,就這樣來來回回了好幾遍,簡直要把我的耐心全部磨光。最後修得差不多時,客戶告訴我,原本有些東西他很想放進書中,但是想不到應該怎麼做,沒想到我們幫他做好了,他非常開心。聽到這番話我其實心裡除了開心還有些震撼,因為我忘了好重要、好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剛進公司時曾讓我起雞皮疙瘩的一句話:對我們而言只是幫客戶做好一本書,但是對客戶而言這卻可能是他人生中唯一的一本書,我們在參與的是客戶最重要的人生歷程。

 

我竟然忘記了,對客戶來說,這些讓我不耐煩的修改其實是非常重要、他一生只有一次的紀念與回憶。因此想起這句話對我來說簡直如釋重負,一方面是心情得到了抒解,了解到這些修改都是應該與必要;一方面是我又可以回到最一開始對於製作書籍的那份熱情,帶著愉快的心情好好做書。

 

我真的沒想到才短短半年的時間,我就要提醒自己「莫忘初衷」這件事,也意外自己原本從小自豪的耐心與細心這麼不堪一擊。

 

經過此事我更明白身為一個編輯該負的責任,客戶的委託代表對我們全權的信任,而我們必須帶給客戶的除了更好、更專業的品質,還有幫助客戶完成夢想的一顆真心。

 

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把這件事永遠放在心上,在往後更加忙碌的日子裡,做個警鈴提醒自己。不論需要多少的耐心,都要真摯的陪客戶完整走完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出書」這段旅程,不讓客戶留下任何遺憾。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2420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