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快訊】倒著說晚安
2018/10/24 11:14:23瀏覽297|回應0|推薦4

我有多晚
就有多安然
傾聽詩人最自我的哭聲 輕輕地倒著說晚安


  繼《懸崖邊的舞者》後
  葉雨南推出第五本詩集
  七個章節,184首創作
  和你倒著說晚安

  如果不要失去希望那就寫詩
  如果不要持續悲傷那就讀詩
  那些還沒有互道晚安的人
  從青春裡尋獲秘密的回音
  每首詩在夜晚集合對著彼此說:
  彷彿下雨的「晚安。」

  1995年出生的年輕詩人葉雨南,運用熟練的筆法,融合不同對立元素、獨特的聯想,創造奇幻的詩境,有時煙霧繚繞,有時綿綿細雨,有時晴空萬里;用早慧的眼睛解讀人心,講敘你我的生活,傾聽內心的獨白。

  當你將晚安放在口中細細地咀嚼,會感受到──晚安不是落下的布幕、暗下的星空,是點亮世界詩意與濕地的謎語。

  讓你,讓我,一同和世界緩緩地,倒著說晚安。

作者簡介

葉雨南

  本名葉彥儂,1995年出生,台灣桃園人。喜歡夢中的燒烤也喜歡現實中帶點青春的燒烤味。在看電影的時候認識世界的傾斜。知道愛是烘烤完成需要放在雨滴中的餅乾。也相信說一句晚安就可以讓世界的和平喚醒到最高光芒的音效。

  曾獲2012好詩大家寫青少年組佳作、2014打狗鳳邑文學獎新詩評審獎、第五屆桐花文學獎新詩佳作、第三屆瀚邦文學獎大眾組新詩第三名、106年苗栗縣第20屆夢花文學獎新詩優選。2017年南投縣玉山文學獎新詩佳作。2014年5月出版詩集《真空的夢》、2015年10月出版詩集《雨傘懷孕》、2016年7月出版詩集《我沒有名字只有末日》。2017年七月出版詩集《懸崖邊的舞者》。希望在最老最老的時期能在北極的夜晚寫下一首詩。

作品搶先看

哭過的人不能說晚安

妳的眼睛生來只能用來哭泣
哭超過我的背影我就會接住
今天我沒有接住那眼淚跳躍著
我們的跳高選手在妳的肚子裡沉眠
他不再跳得那麼高了妳的眼淚帶有青苔
我拼命地刮還是刮不到最亮的部分
指甲都沒剪過指甲是用來保護妳的心事
有心事的時候我再剪得短一些預防顫抖
妳看到我給妳買的那雙夢做過的鞋嗎?
妳因為哭得太過黎明我很快就遺漏
什麼是睡眠?關門的聲音蓋過人的體溫
又冷了對吧?我的吻是雪慶幸還會溶化

生魚片要配失去的記憶那妳的眼淚要配什麼?
妳可以用眼淚救活任何一個人讓他們漂流
我的醜陋塞住妳的眼角(夜的藥膏)
妳不認得我了故事被說完
衣服穿過的都撫平街燈的陰影
妳的名字是我用火燒著陶瓷磨擦的
邀約代表著天空的失焦我們的暫時
妳的小孩是我昨天哭過的眼淚
我們養不起他他不吃也不睡
也還要擔心被雨水吸走
被人類的語言灌輸和記憶
那剛蓋好的房子被妳的眼淚修復
也是還有點瑕疵我們想到了嗎?
現在這個時刻地球要移平
妳說了晚安
但是哭過的人不能說晚安
妳的代價只能是把乾燥的眼淚
配上我們的迷失我們走散的路
沉眠不醒


幫妳的愛人拉筋

夠柔軟才看得到生死
吃掉橡皮擦重生
保養皮膚讓皺紋驅蚊
像一本字典那樣準備去生活
待在橡皮筋的範圍健身
黝黑儲蓄骨骼衰老的認命
把眼藥水點在雲層抒壓
每把雷電都是問號的倒掛
今天剛好有空才可以很慢很慢地墜落
抓下樹上的蟬給牠喝墨
讓牠磨出一個心型的夏天
我們寫著蟬就飛走

妳在字典裡看到「老」感到青春
我們用切過洋蔥的刀切妳的夢境
是潮濕的寬敞的但只能一個人
又有一隻雞從黃昏的眼睛裡孵出
妳再也不吃掉任何一隻雞的渴望
雙腿成一台起重機的琢磨
卸下一個又一個的老割捨著
童年是體重計永遠維持著零
妳從它的身上跌了下來
走到了我的肩膀漸漸地困住
我的肩膀是一個地名
也是一間多餘的旅館
妳的腿刺滿了很多顆宇宙
我用一本字典登陸翻閱
腿已長到看到生與死交界
我也瘸了一條無用的腿
雷電安慰我的腿讓它勇敢
妳把吃掉的橡皮擦吐在我走過的角落
我一點一點地消失
妳盡力地讓雙手垂降我的腿
我已經到達了天堂的高度
妳說:不要劈腿就好
腿一劈即使天秤也會移情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tolga&aid=118518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