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里江山放水流
2012/10/17 12:20:00瀏覽682|回應1|推薦4

人在世間自來遊,

貧窮富貴度春秋。

江山為主人為客,

富在青山有遠親,

貧在路邊無人認。

三寸咽喉氣斷截,

萬里江山放水流。

以上是我到仁愛之家服務時一位鍾先生特地吟的一首49字詩。撇開詩體與押韻、平仄、對仗關係,單是看其描述,配以現在的環境,實在讓人唏噓不已。

自從去年一個無意的安排,我便開始每週二固定到仁愛之家作些簡單的服務。一年多來,與許多院友多少有了基本的關心,而他們也會稍稍聊些故舊的話題。在那兒接受照護院友,無論是自費或政府輔助,都是在生活上、身體上有部分的不便而需要特別幫助的弱勢民衆。即便如此,但是可以看出大部分的院友仍然具有其獨立的思想和意念。

可是卻由於在表達的能力有所異於一般人,於是往往遭到我們的曲解與誤解;致而便時以歧視的角度去判讀他們的行爲,造成他們與周遭環境更無法做到適宜的扣合——這樣一來,就使得他們對生活的認定產生了好多重的無奈——每日天亮醒來就等著三頓沒有口味的伙食(不是像一般人的菜肴餐食,而是實在難入口的那種軟食),之後便又是等入睡。如此這般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次去看他們,我就盡量陪在旁邊,胡吹亂談,偶爾說笑,偶爾拌嘴,想法將他們帶出那個無色彩、無趣味、無道的圈圈。然而就這麽點兒的陪伴,又能幫了他們多少呢?

鍾先生在吟完該首詩之後,也跟我說:在這裡便是等死!

——其實不止是他,我接觸的其他數位院友亦是如此表示。

有時我也自思: 在一個只有日出日落的時間環境,如何去對生命產生期待,產生意念,產生力量?

——而一旦我也如他們一般,我企盼的又會是什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blog2000&aid=6950909

 回應文章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17 12:31

其實鎮日讓自己『』便是一個最簡單的答案。

然而在那兒,卻是如何也「」不起來——沒有足夠的人力、財力、工具和資源可以讓院方做到如是般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