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五)—— 『一日雙塔』(下):千里單騎不畏難
2017/01/21 11:31:23瀏覽1057|回應0|推薦12

前文請見: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二)—— 『一日雙塔』(上):殘念!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三)—— 『一日雙塔』(中):過程1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四)—— 『一日雙塔』(中):過程2

 

對於一般車友而言,要在24小時内騎完520公里是帶點強度。如果沒有長距離騎練經驗可能難以達成。

而我這次能夠完成『一日雙塔』,主要是有以下因素:

 

◎配合正式比賽日程。

我明白以自己的體能與目前的狀況,若是沒有一股“從後面推”的驅動力,僅靠著一種追拼的心意,此番『一日雙塔』將仍有變數。

所以我從開始就是決定搭配著『跨年一日雙塔』的賽事活動。

因爲藉此將我與參加賽事的車友們設想成一個虛擬的『兔子-獵犬』背景關係。把自己當成被追獵的兔子,那麼從出發就有要“全力奔逃”的驅動力。如此,不會由於單獨騎行陷入對速度的迷惑,以至於無法成功完騎。

 

◎完善的計劃準備。

其實在1112日的殘念行之前,我曾對全程的規劃有過想法。但由於那次是隨車隊騎行,不需要個人的安排,也不用心,因此沒有作詳細的設計。

這次則是上網路細心搜尋資料(特別是衆車友的經驗談)將原有的想法勾畫成形仔細的確定了全程路綫,估算各點的到達時間(請參見文末表)。對應自己的實力與可能的體力狀態,將全程分成北、中、南三個路段,並予以分段配速。

 

原先是以每200公里為估計,分配時段如下:

北段200K(起點—線西)    均速27K,騎行約7.5小時;休息70分鐘

中段200K(線西—小港)    均速25K,騎行約8.0小時;休息80分鐘

南段120K(小港—終點)    均速22K,騎行約5.5小時;休息30分鐘

全程預估:騎行用時21小時//休息用時3小時//總共用時24小時

 

之後我期望當天一路有順風推助,體能也處於良好狀態,所以又另作了一份以100公里為單位的樂觀配速:

第一段100K(起點—南寮)  均速32K,騎行約3.2小時;休息20分鐘

第二段100K(南寮—線西)  均速30K,騎行約3.4小時;休息50分鐘

第三段100K(線西—布袋)  均速28K,騎行約3.6小時;休息50分鐘

第四段100K(布袋—小港)  均速26K,騎行約3.9小時;休息30分鐘

第五段120K(小港—終點)  均速23K,騎行約5.3小時;休息30分鐘

全程預估:騎行用時19.4小時 // 休息用時3小時 //總共用時22.4小時   

 

實際結果是:北段200K均速30K,中段200K均速25K,最後120K則略低於22K;其中騎行剛好是用了20小時,但休息時間3.6小時)超出預估較多,以致沒有達到期望的23小時之内。

 

當日東北季風助陣

之前跟隊友閒聊時提及:如果能有像1029日賽事的那般大順風,那多好啊!(據車友李俊億的影片提及,他那天的賽事是一路順風吹送到嘉義)

結果那天真是幸運,西濱路段一路得到老天爺的厚愛

 

剛從富貴角出發時沒有任何特殊感覺,天空偶爾飄著點小雨。經過三芝上下坡時,還得花點力踩踏。那會兒有點兒忐忑:今天到底能完騎嗎?

待一旦上了【台15】濱海公路,馬上感受到『風兒真可愛,陣陣(背後)吹過來』(萬沙浪-風從那裡來。那當下真不知該如何形容内心的歡喜!

網路上有車友提醒:「千萬不要在起始的路段衝刺太快,以免體力消耗太多,後續就沒法持久;甚至發生抽筋、力竭,以致殘念。」

但風兒太可愛了,讓我“似乎不用踩踏,車子都會自個兒被推著前進”。而彼時自然順著它加把勁地猛衝,因爲我還急於搶得100公里的差距。

——而就是這段100公里領先優勢使我一路帶著充分的信心,沒有旁騖,完騎終場。

(呵呵,不過,『甘苦,甘苦;先有甘就要面對後苦』——前段有大順風,之後就得面臨落山風!!)

 

千里單騎不畏難。

520公里按我國舊式度量即為1040華里,是以“千里”稱之。聽起來這好像是個很長的距離,“全程單騎”更是難以置信的感覺

其實我平日也習慣個人單騎因爲幾位隊(車)友們都在職,只能在周末得空一齊約騎練車。加之這次挑戰純屬個人的計劃目標,日前幾次為了“熟悉環境”來回200公里的練騎,也都是一個人獨行。

 

從正面看之,這種安排是個人行事,自己負責;也不須要去因爲他人速度或臨時情況以致有所顧慮或受到牽絆。快慢、停走,乃至於路段安排、休息時間都可以自己隨性定奪,臨時調整。

從負面來説,沿途完全沒有支援隊友,所有的補給和狀況處理都得自己面對。基本情況我自信尚可以應付,但如果發生任何重大/特殊狀況,則不確定自己能否及時處理。

過了60歲反而比早年多帶點“急驚風、猛張飛”的莽撞個性——管它的!顧忌太多則啥事都辦不成。真有大事兒就隨機應變唄!想得太多,沒什麽意義。

好在這方面又是託老天爺眷顧,一路平安,沒出任何狀況。

 

◎堅持的毅力。

有車友提及:『一日雙塔要成功,必須40%靠體(腳)力、20%靠熟路線、補給等、15%靠天氣、15%靠入夜後的耐力、10%靠毅力。』

當天抵達高雄之前,在路線/補給、天氣方面是皆不擔心,體力與耐力方面也還能撐持住,雖然有點累,卻沒有絲毫睏意。只有那10%的毅力猶待再次接受考驗。

之前11/12的殘念,就是因爲沒堅持住這10%,致而功敗垂成!是可惜,更是懊惱——但也成爲此次“堅持”的原動力。

撞牆期是必然,只是上次不知道此現象的因故。而現今明白之後,就能在要緊時刻提醒自己要能挺住不退卻。

 

「我能捱得過嗎?」——在左營豆漿店對後續里程提出疑慮時,如果我像上次般猶豫不敢確定,那就再度殘念。但我當時心想:「不敢說。但一定要試試才知!」於是下了決心:「上次沒挺住,這回一定得堅持!絕對不棄甲遁隱。」

上一次已失敗,這一次要追求成功,要點不在於體力或耐力,因爲我知道我不曾乏力。

就是靠著這份堅持,陸續

過了小港/中鋼(離開市區,已踏出高雄的後門),

過了新園/東港(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拼命向前),

過了水底寮/枋寮(只剩下60公里了),

過了楓港,過了車城,過了恆春,過了墾丁,以至終於完騎!

 

24小時的挑戰,身體、心理皆是考驗之前一定得作數趟長程的練習,了解自己的強弱點,找出騎乘的節奏。臨場要心,堅定意志。所有的難題都是一時表象,一旦衝過就能畢竟全功。

 

 —— 概括心得 ——

@ 腰包——「選擇:腰部承擔?背負擔?」

上次因爲有補給車,如果出了狀況臨時用手機呼叫,支援可以隨時趕到。

這次的騎行則是沒有補給車,所以除了穿著齊備{安全帽、頭頂燈(可調節照視角度用以看前方路面或車把碼表)、風鏡、護脖圍巾(輕質,可避免日曬、吸帽扣帶的汗、做簡易毛巾)、車衣和車褲(含吸汗内衣/褲)、軟質襪、反光環、車鞋},以及掛於車體的附件牢固{前燈+蝌蚪燈、後燈2只、水壺2個、上管馬鞍包、座管坐墊包},還得自己攜帶好些應急的物件。

 

由於仍是屬於計時挑戰性質,當以“輕便”為目標,盡量不要(也不想)多帶。所以就精挑細選,大致整理出以下的應急項目:

修護材料——內胎2、挖胎棒2支、補胎片、黏膠、手工具組、小瓶潤滑油、CO2氣瓶3支、長短塑膠束帶數條、橡皮筋數只;

⑵護理藥品——小護士膏/凡士林膏/擦勞滅膏(三項都改裝入小小圓盒)、OK綳;

配件——閃光環帶2支(這次的行程我特別在意夜間單騎的安全,所以準備了多重的燈組,務期在暗黑的路上可以預早就車輛駕駛看得到)、輕質風/雨衣、反光背心、備份電池;

備份零食——香蕉(自備數支。因爲小七店25元一支,太貴太貴-吃不起;但又是必需品!)、乾糧(小饅頭及小甜餡包十餘粒,自製)、羊羹5個、能量包3

⑸以及原子筆及小筆記本(作沿途記錄)。

雖是以“必要性”為原則,但是有些物件可有可無、不能確定時,就還是帶著;因爲一旦出發就最好是放心去騎,不要有任何疑懼或擔心免得真發生狀況時,只因缺材料/物品而不知所措,耽誤全程。

 

這麽些物品經過一番折疊、壓擠、縮緊才全都塞入馬鞍包和坐墊包。但是食物和衣物實在塞不下,一定得另外帶個包才行。

我當時直覺就是要用既有的腰包。

我以爲將物品全塞好,橫掛腰間,讓腰部承擔全部負重(約是3~4公斤),這會比塞入背包的感覺要輕鬆。因爲騎車姿勢是弓彎前傾,若背部再負擔個數公斤的包,其對騎車的舒適感與速度會大受影響。此外,還可能因背部弓彎壓迫以致脊椎傷害!

結果才到台中清水,就感到腰兩側特別沉腰包太重,有點承不住。於是紅燈停車時,趕快將扣環鬆開調整,並左右扭腰一下,讓腰側得到舒緩。旁邊一位車友看到,很關心的建議:「最好不要掛腰包騎長程,那很容易造成腰間盤下垂傷害。應該用背包!」

「啊——我是特別為了避免背部脊椎傷害才用腰包哩!這不成了反道而行、自討苦吃嗎?

不過已經掛了也沒什麽好説,唯有在之後的路途儘快多吃,把包裏的食物移到肚子裏,快快減輕重量(偏是那會兒我真吃不下甜包!)。

到了雲林四湖時天色已暗,取出風衣穿一下子又減輕了0.3公斤的負荷。過了台南,再清除一些餘糧。這之後就沒什麽重量煩惱了。

 

回家查網路,有種帶撐網的背包較適合長程騎用。在網路上另有文章介紹如何帶用品,待我下次再參考安排吧。

[罐裝秘法]分享騎腳踏車必帶用品- BIKEID

自行車長途騎乘戰略——該帶的東西、不該帶的東西

 

@ 甜食——是必,但不是全

由於把甜食當作血糖補充的主要來源,因此所準備的零食多是甜餡的,結果很快地口、胃不願再嘗此等口味,以致在彰化、雲林之間還差一點被自己給餓乏!(真是可笑,明明腰包裏還有餘糧!)

簡單地說,就是以後一定要帶各種口味,不僅是甜的,還要有鹹的口味。後來我想到肉鬆可能是合適的零食——屬於肉質類,可補充蛋白質。但是據肉鬆、魷魚絲對身體好不好?報導,這對心血管患者不適宜!

唉,怎麽辦?(沿途小七所販賣的食物,除非是填飢的盒餐類,其餘皆不怎麽有用。)

騎乘飲食須知 (1) 碳水化合物

騎乘飲食須知 (2) 蛋白質

自行車運動飲食攻略- 單車誌

超簡單 自己做能量棒

 

@ 警所——親和的鐵馬驛站

以往個人練騎時已知道:現在的警局、派出所都化身為鐵馬驛站對單車騎者提供了補充白開水,路綫指示,以及其他資源的協助。真感謝當初不知是哪位主政者的親民愛民措施。

我這趟行程也充分地利用警所將水壺補滿,之間還略爲與值班的警員小聊一會兒;一方面是表達謝意,另一方面也是當成片刻休息、解除疲勞的機會。

 

@ 便利店——“便利”又服務周到的補充站

曾有年輕人表示:「當爸爸媽媽不在家時,我還有能力自己安排過日子。但若是沒有街角的便利店,我就完全沒法過了!」——我是在返台定居才知道:原來在美加沒什麽了不得的連鎖小超商,居然在本地承擔了那麽大地社會/社區擔子!並且其多方性(多元多角)的擴展服務項目,已然使得民衆將日常生活附掛於其營業領域之中。

——對於便利店員們具備十八般武藝的能力(結帳、補貨;煮咖啡、茶葉蛋、關東煮;影印、繳費代收、宅配包裹等)真是令人讚口不絕,還有他們任勞任怨的服務態度也讓人欽佩。

由於其設置普遍和24小時的營業時間,也對來來去去的車友們提供了適時需要的“便利服務”。

我曾看到小七的店員在一群車友離開後,默默地收拾那一大攤的瓶子、煙頭、紙屑等。便利店已經提供了我們在沿途最需要的補充,包括飲食、上網、如厠,甚至有些車友會就地小眠。大家如果臨走時不要那般地匆忙,稍將自己造成的垃圾與周邊收拾乾淨,不是更能表達出個人的禮貌和彼此的尊重嗎!

 

@ 車友——相互的支持與“打氣”

呵呵,“打氣”不是指將輪胎氣壓打滿,而是指彼此間的互相鼓勵。

一路上遇到好些車友,彼此招呼:「哪裏去?」偶爾還寒暄著一些路上的經驗,如此消除了我的孤獨感,也傳遞了車友之間一份相惜相知

得知我是單騎長征雙塔,他們也都會多鼓勵一句:「不簡單啊,加油!」——就如同我在前文《片言絮語鐵馬行(十)—— 『強』登阿里山》表示雖説是一點表面的加油,卻對受者有莫大的激發!

其實我對自己的挑戰也暗帶著一份自得的豪情,但我也相當感恩每位為我加油的車友。

@ 成就——自得與目標

60歲以上的車友能完成『一日雙塔』,或是60歲以下的車友能『單騎/一日雙塔』應該都不罕見。但是60歲以上仍能『單騎/一日雙塔』完騎,我想大概不多了!

當然,如果再添加另一個經歷條件,那我應該屈指可數的“稀有動物了。(呵呵,該列入保護了!)

回到家裏,我有點兒『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成就及征服感——過了這道坎兒,以後似乎就沒有多少還會被難倒的題目了。

既是這樣,那未來再來點“大餐”吧!

2016年初設定的幾個目標,如今只有『9環島(960公里,台1缐+台9缐)』未達成。不過此時這個目標已不是要緊的了,對著2017又設定更富挑戰的新目標:

5環島——1200公里,繞經恆春半島與北部濱海。(要能召集到3~5位隊友同行才成)

②東進武嶺——由花蓮新城/太魯閣出發,由東登至武嶺。最後有10公里的長陡坡這比上次由埔里出發的西進武嶺難度大,也要成群結隊才能激發意志去挑戰

③再攻『520一日雙塔』——我希望能再試兩次:一次在春天,試試看沒有東北季風的助力,成績如何。另一次在年底參加團體賽事,取得正式的認證記錄。

圖片參考自:自行車環島完全手冊

 

這些都能完成嗎?且待2017年底來驗收吧。

 

  附表:里程與時間分配計劃  


時間

位置

距離//全程

休息點

休息時間

起點出發  07:00

富貴角

0//0

2線。

 

起點出發

—— 自富貴角停車場出,上到2。約是4.5公里三芝處要走右綫。接下去一路有數處小起伏,經過又20公里到關渡大橋(淡水河)。

 

—— 過大橋後開始接15,約10公里看到64高架路時,要先右轉再左轉。2.5公里之後與61切合。

 

—— 61北端各點里程標示:八里(14K)、蘆竹(24K)、竹圍(28K)、大園(34K)、桃科(44K)、觀音(48K)。

09:00~09:05

桃園/竹圍

53//53

61線,23K處,蘆竹休憩區

短休/5分鐘

 

—— 觀音以後為台電大潭發電廠、永安漁港,過了福興溪進入新竹/新豐鄉。

 

—— 沿西部濱海公路到新竹/新豐盡頭要【左彎右轉】→再會合15往鳳鼻隧道。

 

—— 過隧道之後,分別跨越鳳山溪橋、竹港大橋(頭前溪)即到新竹/南寮7-11

10:45~10:55

新竹/南寮

48//101

15線,南寮7-11,(代天府前)

中休/10分鐘

 

—— 15在浸水橋結束,之後全段為61,其新竹~苗栗間各點里程標示:浸水橋(78.5K)、香山(83K)、崎頂(87K)、西濱(90K)、竹南(93K)、玄寳大橋(中港溪)、大山(99K)、溪州(102K)、觀海大橋(後龍溪)、後龍(105K)、赤土崎(109K)、白沙屯/7-11

避免苗栗/後龍爬坡(備選路段)

*** 過了後龍大橋,在61後龍出口(105K)有一處叫『灣瓦』的地方右轉33進去,約200公尺過涵洞左轉,順沿鐵路右側直行前行6公里(經過拱天宮後)到白沙屯;左側過平交道,繼續50公尺右轉接囘到61/1

補水點
(苗栗。白沙屯)

埔口派出所

過白沙屯,約是第141公里點。在馬路對面

 

 

—— 白沙屯之後與1倂合,一路到通霄鎮路口。注意:一定要走右邊中山路,進往通霄市街。

12:55~13:40

苗栗/通霄

50//151

1線,通霄7-11

(火車站對面中正路)

長休/45分鐘

 

—— 出通霄鎮丫路口,過了南勢溪橋,隨即在右邊看到【Makita】工具店,立刻彎入旁邊巷道,前行約300公尺過涵洞左轉。此後便順沿公路下方的支道一路直進。

 

—— 南下陸續經過苑裡鎮、台中/大甲區,跨大安溪到台中/大安區。在東西九路口右轉,走30公尺再左轉。前行100公尺,從右邊彎回61

 

—— 繼續前行,過清水區、梧棲區、龍井區,在臨港東路出,換入17 @17K
補水:烏日分局麗水派出所(在臨港東路斜對面)

補水點
(台中。烏日)

麗水派出所

61 到台中盡頭,準備上中彰大橋,馬路斜對面。

 

—— 跨越中彰大橋,進入彰化/伸港鄉、線西鄉、鹿港鎮。

 

—— 過了線西,注意要右彎避免進入鹿港鎮市區![本段距離16.7公里

15:40~15:50

彰化/鹿港

55//206

鹿濱7-11(彰濱工業區前方)

休/10分鐘

*** 碼表歸零 ***

 

—— 離開7-11要立刻左轉繼續17。不要錯誤直入彰濱工業區!

 

—— 經過福興鄉、芳苑鄉,到芳苑市街路岔口。[本段距離21公里
17是得偏左彎,順大路繼續。但若臨時錯了,可以直穿芳苑市街(芳漢路)而過。

 

—— 此後繼續南行。過大城鄉,跨濁水溪大橋到雲林/麥寮鄉。
沿17到麥寮市街路岔口[又是21公里!],也得偏左彎,繞外環。

17:50~18:00

雲林/麥寮

49//255

台塑聯發加油站

中休/10分鐘

 

—— 離開台塑聯發加油站前行7.4公里,注意到五條港(海豐路)時,17得左彎。

 

—— 一路經過台西鄉(台西、蘇厝)、四湖鄉(飛沙)、口湖鄉到下崙派出所。[本段距離11.2公里

補水點
(雲林。口湖)

下崙派出所

17 @98.6K

 

 

—— 前行12.7公里17 @11.3K處,注意是上坡上雲嘉大橋。跨橋(北港溪)進入嘉義/東石鄉,此時天色已暗,仔細注意地名路牌。

 

—— 約過了4.5公里,在鰲鼓17 @116.2K有一【左彎右轉】。(若是直行,便是走61。兩條都是可以經東石到布袋,但是走61便錯過補水點)

補水點
(嘉義。東石)

過溝派出所

到了過溝的丫路口再前行200m

 

 

—— 繼續3.8公里到布袋7-11布鹽店。在字路口之前550m

20:00~20:50

嘉義/布袋

48//303

布袋7-11(布鹽店)

長休/50分鐘

 

—— 前方丁字路口(全家便利店)左轉,再見到全國加油站右轉。

 

—— 出了7-119公里,要注意路面是-右彎-61的涵洞,再馬上-左彎-。此後依伴61南行。

 

—— 以後經過嘉南大橋(八掌溪)到台南/北門區,2.5公里後,注意在南鯤鯓扭彎。

 

—— 接著再經過將軍區、七股區、安南區,進入台南舊市區,到中西區7-11湖美店。[這段距離38公里

22:50~23:05

台南/中西

47//350

西湖街口7-11 湖美門市

休/15分鐘

補水點
(台南。南區)

新興派出所

過黑橋香腸400m;路對面還不到明和公園的尾端

 

—— 7-11出來15公里到高雄/茄定區興達港路口,左轉。

 

—— 繼續前行。分別經過永安區、彌陀區、梓官區、楠梓區、左營區,到鼓山區7-11店。[本段距離33公里

補水點
(高雄。鼓山)

龍華派出所

明誠路+中華路口,馬路斜對面

 

01:05~01:15

高雄/鼓山

49//399

美術館7-11(明誠路+中華路)

中休/10分鐘

*** 碼表歸零 ***

 

—— 市區内沿愛河道路、成功路,避開主要道路的紅綠燈!

—— 以下從高雄一路到屏東各鄉鎮:新園、東港、林邊、佳冬、枋寮、枋山、車城、恆春,到鵝鑾鼻終點都是熟悉路面。就是得小心楓港以後的落山風!
其中休息點的取擇則視身體的狀況而決定。

補水點
(屏東。枋寮)

加祿派出所

過七里香甕仔雞的十字路口(距7-11 6.5K),馬路對面

03:25~03:35

屏東/枋寮

55//454

17+1線,枋寮7-11
水底寮(南向)門市

中休/10分鐘

04:35~04:45

屏東/楓港

23//477

1+26線,楓港7-11
(北向)門市

休/10分鐘

05:25~05:30

屏東/車城

16//493

26線,全家車城風車店
過了中油加油站100公尺

短休/5分鐘

06:10~06:15

屏東/恆春

13//506

26線,恆春7-11
南灣(後壁湖)門市

休/5分鐘

07:00 抵達終點

鵝鑾鼻燈塔

14//520

 

 

※『520雙塔』最好是每50K休息一次補水,每100K吃一次便當。但是過300K後就不要吃熱食,因為一是加重腸胃負擔,二是此時天已黑,吃飽後頭會昏沉沉,造成動作遲緩。

※在[中休點] 視情況補充關東煮,運動飲料(蠻牛”/“卡打車”),肉包等;塗抹軟膏。

  // 行程中實際變動 //

·兩次[長休點]都因肚子餓提早在前個補給點。(因此通霄【7-11】未停,布袋【全家】停6分鐘通報位置)

·雲林麥寮台塑加油站停留了24分鐘。

·加停高雄永安【全家】12分鐘。

·加停高雄左營豆漿店26分鐘。

·高雄【美術館7-11未停原規劃在【美術館7-11】休息後走同盟路,沿愛河邊到成功路。改爲直接於左營接鼓山路過市區紅綠燈密集路段。

·于屏東枋寮【7-11】停6分鐘,以後各點皆未停。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8918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