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三)—— 『一日雙塔』(中):過程1
2017/01/13 20:50:51瀏覽770|回應0|推薦8

前文請見:《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二)—— 『一日雙塔』(上):殘念!

 

***  ***  ***  ***  殘念餘燼/復燃引  ***  ***  ***  ***

爲了這個『殘念』,我心中甚爲懊惱,尤其在得知完騎的隊友,最慢的用時22小時38分鐘

如果以我近來的記錄,從高雄到鵝鑾鼻單程用時是5小時20分鐘,那麽我當天若能堅持下去,即使加上受到身體疲累的影響會慢2小時,這樣前後段合計:16h26m(一日雙城用時)+5h20m(高雄-鵝鑾鼻用時)+2h(身體疲累因素)=23h46m就是説我應該也可以在24小時内完騎的!

 

之後得知隊友根雄兄報名參加一日賽事,時間是從1231日上午10:0011日的上午10:00而且我車隊的最長者傳伯72歲)也表示有意參加,務期拿個完騎證明他已於前年參加『前進武嶺』,取得完騎證明。他表示:「武嶺代表是一最高爬升的垂直線,雙塔則是一條南北最長距離;能完成台灣單車界最有代表性的一直一橫就可以對自己有所交待了。」

 

我一聽,赫!老大都有此壯志,我們怎能落後?

所以我也開始謀劃作本次『一日雙塔』行程安排與長途練騎。

 

由於20159的心肌梗塞事件『那一刻,我沒呼吸、沒心跳,沒有生命跡象!』(一) —— 經過,賢妻一直是擔心我跟著車隊練騎的那股蠻勁。她頻頻告誡:運動是適可而止,不要逞強、過度!但是我總覺得生命的精彩在於讓自己的價值得到充分地發揮。雖然高強度的運動有點冒險,可是我會隨時都注意到自己的限度;該停就停,該退出就絕不勉強。

而這次『一日雙塔』的決定我是一路在對她隱瞞。像最近三、四個月爲了準備,每次出門長練騎,我都是報個對折數:200公里只報100公里,100公里就只60公里。

參加『一日雙塔』,我就含糊地表示是『兩日雙城(北高)』結果上回1112日深夜到家,她還問道:「不是說明天下午才到家嗎?」

 

如此這般,一而再,再而三,到了最後她氣不過,就說:「反正你話是什麽都不能信!」

12/31這次的再探『一日雙塔』,出發的前一天我還是躲躲藏藏/含含糊糊地表示:「我就是再去試一次『兩日北高』,這趟我一定會比上次要騎得慢一點的。

 

***  ***  ***  ***  計劃安排/多費心  ***  ***  ***  ***

在接下來的一個多月(11/20~12/25),我往南練騎了兩趟高雄~鵝鑾鼻來回,往北則是一趟高雄~新營~東石~高雄一趟高雄~東石來回,每一趟都是200公里以上。如此除了加強對體力的操練,也是增加一下距離,尤其是還要加深從東石到鵝鑾鼻一路的路況印象,因爲到時候這一段路都將在夜間騎車。

 

由於一日賽事的正式安排是要求在每個檢查點/休息點得團進團出,就是説全程設定幾個檢查點,每位選手都要在每個檢查點報到確認。報到之後並非如一般其它賽事,可以自行選擇休息長短隨時繼續;而是得依照大會安排,取首先到達者的時間加上參數值(譬如30分鐘)後再同時集體出發,繼續下一段騎程。

如此先到休息點者可以得到充分休息與補養,晚到者就可能什麽都來不及,甚至如果騎得太慢跟不上,將造成連片刻休息都不得就要立即再隨同出發的窘狀這樣子對於我這等肉腳就顯得難度太大。相對地,壓力也太大!

加之上午10:00才出發,天色已大亮,與我平日喜歡淩晨時分就開始練騎的方式大有差別。

還有,在沒能安排好台北友人的協助以及不確定能否得到賢妻首肯(意思是我得再編出一套可資“忽悠”過去的説辭),我實在無法肯定能否成行一旦正式報名,到時卻無法成行,那不就浪費了報名費用和全盤計劃安排嗎!所以我決定:此趟純屬於個人私下單獨的挑戰自我,不去參加正式賽程。

 

如此的安排有以下的方便:

一、我可以自行設定在7:00出發。較10:00出發大軍就提早3小時,如此先取得約100公里的差距。這樣也免得一開始就被海放,那樣子我肯定將沒法完騎。

不過從台北友人處到新北市的石門富貴角還有一個多鐘頭的車程,這就得麻煩友人半夜就摸早醒來,載我這一程。冬天的6:00仍是暗朦朦,如果沒有大群車友同時出發,倒是對自己心理上也是一種孤寂感!

二、因爲自己的實力關係,如此個人獨行我可以完全依自己的狀況決定:隨時隨地能快就快,想停就停,愛休息多久便是多久,不須要被其他同行者的速度和體力而左右。

三、最壞的打算是萬一賢妻得知詳情而堅持不同意時,我就沒有任何掛慮,也沒得好爭,自己就摸摸鼻子乖乖地悶窩在家吧。

 

較不敢確定的有幾方面:

首先是到了高雄,我是否還有意志繼續前行?「過家門而不入?」——上回我可是沒通過這個考驗!

其次是屏東枋山以南的偏鄉地區,路上可能完全沒有路燈,將會是完全的黑暗暗的一片。如果沒有其他車友,那麽僅靠自己單獨的前後燈是否能確定騎行安全?雖然我用的是充電式的強光燈,但比起來往機動車輛(尤其是同樣靠著外線道的摩托車)極快的車速,其照明警告的效果仍是相當有限。

第三,便是恆春半島12月到2月的落山風。吹的方向不定,風速不定,而我又是在夜裏走這段【台26】屏鵝公路;有人說,夜裏的落山風比較微弱。——呵呵,完全不是那麽一回事,這次的經驗是:絲毫不弱!

最後便是自己獨騎,若是沿途發生車況問題怎麽辦?小問題(譬如漏氣、破胎、掉鏈)大致我可以應付,但若是精密組件問題,那就沒轍了!

 

至於爲何是提前3小時出發?

據有經驗的車友意見,就是一般長途獨騎的速度與決心都會比較鬆懈,因爲沒有其他車友(或是賽手)在鄰旁或前後的追逐、壓迫、緊扣與被激發出的那股爭先恐後拼勁。獨騎者就會一路順著自己的體能而動,沒法發揮出身體具備的潛能!簡單的說就是:速度一定會慢!

爲此,我心理設想自己是競犬賽場中的『目標兔』,10:00出發的大車陣則是隨後開欄出柙的一群獵犬。一起步兔子就得放命的向前奔跑,不讓獵犬追上。

所以我得從起步就不能鬆懈,拼命向前——慢不得!

我計劃是以提前3小時取得90~100公里的領先距離,然後大約會被勇腳們以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差給追近。那麽預估將在下午7:00~8:00左右被趕上,位置大約會在嘉義東石、布袋之間。

萬一被追趕過,我將只得孤單的挑戰後面的里程(還有220~230公里)。但是對我而言,此段以後的路面已經多次練騎過,算是較熟悉的;此時即使被追趕過去,我也不會擔心獨騎以後的路程。再説畢竟還是會有些落後者,我仍是能與之拚搏一番。

 

                   出發                      

 

***  ***  ***  ***  西濱沿途/順風挺  ***  ***  ***  ***

1230日中午,在晃/敷衍過賢妻的擔心與叮嚀,趕到根雄兄處,搭他的便車北上。到台北後,隨即就轉往好友慶陽家過夜。

第二天淩晨5點又麻煩慶陽特別起早摸黑趕著載送我到富貴角燈塔旁的停車場。在那兒先取燈塔背景,照個到此一遊,以資存証的紀念相片。

 

拍攝效果稍差,但是至少交待了出發地點。

7:10正式出發。

從富貴角到關渡大橋我是完全依靠連日反復觀看YouTube上車友李俊億的紀錄片2016/10/29 TWB 雙塔Part 1,以及之後各路段影片Part 2Part 3Part 4 Part 5),配合著腦中記憶google地圖的路線而行。我一向對於地圖的判讀與方向感的辨識可說是蠻靈光的,所以此段路雖是第一次騎行,卻絲毫沒有發生走錯路的誤失。

由於天色剛亮,沿著【台2】(淡金公路)還沒有太多的車輛倒是在經過紅樹林竹圍捷運站看到已有三五成群的幾隊車友聚集在站前廣場,不知是否也是要準備長征的呢?

 

8:00抵達關渡大橋橋頭。第一個25公里花費了50分鐘——以前面曾有10公里的上下坡地形而言,這個速度也算開個“紅盤”了。「開工大吉,一路順風,萬事平安!」

 

過了橋,先經【台15】朝西北向;過了台北港以後,就是循【台61】(西濱公路)往桃園/新竹。此後路旁也就沒有什麽街店,完全是連絡性質的公路交通。

由於緊貼海岸線,可以充分感受到東北季風的風勢;託老天爺的照顧與幫忙,當天的風勢甚爲推助,藉著順風此行一路到雲林讓我省了不少的氣力與時間。

路上遇到一隊準備騎到永安漁港就調頭北返的車友,對方邊騎邊聊道:「現在是大順風,等到回程時就哭不出來了!」我就隨便輕鬆地糗他一句:怎樣!要不跟著我一路衝到高雄呀?就避掉風頭了。」

 

這一路經過桃園蘆竹、大園、觀音、新屋,以及新竹新豐等鄉鎮,在【台15】的盡頭一個右折彎,通過了此行唯一的明隧道(鳳鼻隧道),再越過頭前溪(竹港大橋)便到了第一個100公里的預定休息點——新竹南寮小七店。

10:25到達由於是順風,此100公里連頭帶尾總共用了3小時15分鐘,平均時速30.7公里。

在這兒先前已另有一車隊抵達,將個小店裏裏外外擠得好不熱鬧。買瓶運動飲料還得排3分鐘嘞!出來跟他們相聊,知道他們今天準備到鹿港,明天再折返。我想:還好,你們不用像剛才那隊,回程得頂著大逆風!

 

打電話跟隊長宜正報告位置;他回應說:「大軍也已于10:00準時出發,根據GPS顯示,根雄兄已到了淡水附近(應該是紅樹林附近)。」

我告訴他:「今天是一路大順風,我相當有信心完騎!」

 

***  ***  ***  ***  苗栗後龍/下坡路  ***  ***  ***  ***

下一段的重點是苗栗後龍的上坡路。

事前作預備功課時,我注意到在過了後龍溪路口有一交叉路,【苗33線】。其南向路段是沿海線鐵路到通霄白沙屯。這段路是臨海的鄉間平路,剛好可以避開後龍的上坡路段。因此我就規劃此一路段為臨機的變通選擇:如果是頂風,前面已騎累了的話,便走這條便(變)道

巧的是當快到該路口時,卻見南寮小七遇到的那支車隊正好在前面向右轉;我想,那我就不要跟著他們了。

google map顯示該路段似乎窄,因爲他們人多速度稍慢,到時我若是超車不便,反而耗時更多。加以繼續直行雖是得多用點力上坡,但是過了坡頂之後,『苦盡甘來』,就可有好一段的快速下滑!於是當機立斷,待他們全隊都右彎之後,我便立馬加速踩踏,衝刺上坡。

 

其實這次的攀坡的確比上一趟的感覺輕鬆。我想大順風還是幫了不少忙,包括在這個上坡!

下坡時也因沒有任何慢車在前方,不用顧慮和耽誤;我是敞開心胸,放膽直溜,最高時速達到57公里——因爲路寬不曲折,視野廣闊不擔心,坡度不陡不須緊扣刹車,讓我享受了一段非常難得的高速下滑!

用俏皮語氣來形容當時的感受:就像騎著單車玩溜滑梯!

 

12:10滑溜到白沙屯,本來我是預備到通霄車站前的小七休息與午餐,但是萬一又踫到一群車友,哪不又有得等了嗎?於是就在附近的小麵館點份牛肉麵將就解決便是。

 

***  ***  ***  ***  台中港埠/紅燈停  ***  ***  ***  ***

苗栗縣境從竹南、後龍、通霄、到苑里,很快就騎過。先騎過大安溪橋到了台中大甲,再過大甲溪橋經過清水、梧棲、龍井等鄉鎮(現在都改成『區』了)。其中一段路在經過台中港區皆是寬闊大路,來往車輛也夠多,遇到紅綠燈時就不能任意闖過去。而偏是這段路紅綠燈設立的又多——與市區街道的不相上下。

正如同墨菲定律:『只要頭一個紅燈停車,那麽接下來便一路都會踫到紅燈!』結果一段短短的10公里筆直大路接連地停了4個紅燈。這是我在整個行程中被紅綠燈耽誤最頻繁的地段。

 

一般說來,如果沒有完整的交通管制,競賽騎車很怕遇到紅燈停車,是爲何呢?

因爲每次停車就會把行進中踩踏的規律打斷,重新起步時非但要先使勁踩出個速度,之後還要再調整出最順的齒盤迴轉率,就是要能不費力的踩踏而又快速。

如果沿路一再地停車、起步,那就次次都要重新來過;而且每次除了一停一動格外費力,還又造成時間的延誤!

以『一日雙塔』全程520公里至少有60個紅綠燈,若是真的按規矩踫到每個紅燈都停,那麽以每次至少耽誤1分鐘,全程僅是停紅燈就得多用1小時所以很多競賽騎車友對此都是能閃避就閃避,可以忽略時往往就「噓咻——」一聲飛快馳過(對,就是“闖紅燈”!)。

 

小子坦白:此趟雙塔行也沒少闖紅燈的動作。

但是有個重點:『在漆黑的路段,則絕對不能闖!』因爲夜裏看不到各方路況與車輛動態,如果側方(或對向)來車太快,互相來不及反應,那就會出大事了。  



續文請見: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四)—— 『一日雙塔』(中):過程2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五)—— 『一日雙塔』(下):千里單騎不畏難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8850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