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一)—— 成功騎登武嶺 — 3275的誘惑!
2016/10/27 16:00:24瀏覽2196|回應0|推薦11

10/1我參加2016第八屆武嶺盃國際自行車大賽。

 

在民國5060年代,那時候外出旅遊還不是很熱絡的一般活動,尤其是一些交通不便的地點。而『武嶺』是個只有在參加青年救國團合歡山健行活動時才能經過的一個界碑。

而近30年來,由於民衆擁有自用車輛的越見普遍,公路狀況也改善了許多(尤其是中部橫貫公路西端現今改由南投支綫埔里進出),加之沿途又增加了許許多多的民宿、餐館等,在在都使得這段南投支綫成爲國民旅遊的重點。

圖片取自:武嶺盃鐵馬高峰會 前進台灣公路最高點

 

相對的,在2008年自行車運動風行以後,車友們也在島内各地發展出各式各樣的『休閒路綫』與『挑戰路綫』。埔里-武嶺路綫(在車友界稱之爲「西進武嶺」;另外還有「北進武嶺」與「東進武嶺」)就是挑戰路綫其中的一條。並且以其難度而言,被車友們形容成爲『挑戰路綫』裏的里程碑——一旦過了這個坎,便可以誇言:台灣本島就沒有騎不到的公路點!

 

**   ***   ****   *****   ******   *****   ****   ***   **

一般安排的挑戰武嶺路綫都是從埔里中心紀念碑出發到武嶺高度碑,全程共55公里。而據説這個「武嶺盃鐵馬高峰會」爲了符合國際自行車的http://www.uci.ch/road/正式活動要件,所以是從國道6號埔里交流道下方啓程;如此就加多了約3.5公里的熱身路段。(也就較一般路綫多用時約8分鐘)

由於前兩周以來的氣候很不穩定就在前一天我們從高雄趕到埔里,沿途在台南路段上還遭逢了好一陣的大雨,幾台置於車頂的單車全被淋得濕漉漉的看當天的氣象預報標示了本地下雨機率為40%,不過主辦單位已經公告:一切照常舉行;所以,前晚大家便將各個準備事項都整理妥當:包括路上攜帶的補充品,交運禦寒外套上山,以及貼好個人的車衣/車盔號碼等等。

 

這是我的第一場正式比賽,原先把車衣號碼布貼得太高,隊友說:只要與後背的口袋同高就好——次日一看,我還是錯了:他們的意思是上緣與袋口齊平,而我卻是將下緣貼近袋口。因爲當時時間倉促,沒什麽好講究,將就一點也沒礙事。

 

10/1淩晨5:30開始依號碼次序分批出發,每5分鐘一批。

主辦單位將參加報名的車友分成三組:菁英組(編號#100之内),市民組(編號#1000到#6999),與挑戰組(編號#7000以後)

參加菁英組的車友實力都是能在3小時左右即能攻頂的“勇腳”,所以安排他們最早出發。而挑戰組是屬於不列入正式計時的,所以安排在最後一批(但不代表他們速度慢!)

我等“市民”車友就依年齡再排成四批,我隊隊友50以上以及兩位女隊友,所以就一齊列入市民組的最後一批。

至於爲何要稱做『市民組』,倒是令人不解?因爲聽起來像是一群騎著平把休閒車的悠悠哉哉慢速騎者!

本隊的好手振文表示:「我們應該在1小時左右即可追上前一批年輕的落後者

 

(以下22參考影片皆為車友拍攝賽程中的錄影,每部為15分鐘,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分次看到沿途的景色以及參賽者是如何完成整個路段的賽事)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1】(黑夜裏,車友們陸續到場集結)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3002依照報名編號分開批次,各人趕緊去找『家』)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2003(前面的各批已逐次出發。挑戰組於第13′02″計時開始出發

 

 

出發,卻踩出了錯誤的第一步

輪到我這批(編號#5000和#6000)的出發時間為5:45

我在出發之前才跟隊友表示:會有點興奮,但會保持平穩的心態。然而一旦過了START計時拱門,就見每個人都是拉弓出箭,瞬時便馬上成了飛馳前行,距離一下子便拉了開來。這時候興奮便升華成了亢奮!

本來我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一開始就跟著拼命?

因爲對於我而言,這是一場強度高且極爲耗體力的賽事;之前在網路上曾看到有些車友的經驗談:「對於這類長程爬升的比賽,千萬要以穩定的速度出發,否則到了半途就會耗光體力,反而沒法持續,攻頂失敗——造成『殘念』的後果。」

 

只是看到大家都是如此帶勁,而且瞬間就已被拉出100公尺以上的差距,心裏自然就急慌慌了,想到:才剛開始已經落後如此,那麽依此速度落差,只要2小時以後不是被甩地遠遠的嗎?

於是便立刻站起來抽車好不容易才追上一點,勉強能與前頭的主集團保持在視線之内的距離。

/可是賽後檢討起來:我錯了,自己的實力本來就差一截,正如網路上過來人的經驗表述:就更應該以穩定的練騎速度前進。

好手們之所以一開始的衝刺是爲了“預留”一些時間做後段陡坡的調整。但是我這種腳色,無論陡坡、緩坡都只能踩出一個速度——『龜速』,所以不應該開始就跟著主集團一塊兒拼,白白耗費了好大一部分體力!/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4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5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6(第08′32″09′28″可以看到小子首次出現的畫面,但是很快被刷卡)

 

尤其是看到好些女選手一開始居然便衝在前頭,還踩踏得如此飛快,更是使得自己男性荷爾蒙刺激腎上腺素發出信號:「不能落後!不能落後!快快快!追!」——便拼著“小”命,追在後頭。

其實所有能夠報名參加,以及能夠完騎的女車友都一定具備了沒有三兩三,怎敢上梁山!的來頭,我竟如此傻乎乎的想要與她們比速?尤其看到賽後的成績顯示好幾位都在4小時之内完騎!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7(第07′00″09′42″小子再度被逐漸超越,以後就被“海放”了)

/對應隊友振文的豪語,小子我倒是在第一個小時就被後面出發的挑戰組們(至少比我晚5分鐘出發)頻頻超越。

一開始還不覺得怎樣,以爲只是被幾位勇腳“刷卡”,沒什麽了不起;但是沒多久,卻見身旁一波波號碼#7000的騎者『簌—簌—』接二連三地越過,心中多少就有點急慌:「怎麽自己是如此慢,」想提速卻又上不來。最後只得放棄企圖,自己穩下來,盡力而爲就是了!/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8

 

**   ***   ****   *****   ******   *****   ****   ***   **

在剛過了霧社開始轉往14的路段時,陸續開始出現好幾個10%以上的陡坡,我也逐漸顯露出疲態。

那時候才騎了24公里,只有不到一半的賽程呐;後面的路程可大部分都8%12%以上的陡坡!這個樣子,我能騎得到終點嚒?

自忖上個月兩次阿里山練騎,我都能夠在5小時内完成全程,所以今天是無論如何也不能漏氣。於是咬緊牙關,硬是撐持著繼續往前。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09(本片的第0′22″處開始轉入14,陡坡也將陸續出現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0

 

 

堅持,體力雖不濟毅力不能絕

網路上可以看到有些車友是安排了前一日先到清境過夜,次日清晨再從那裏開始『挑戰武嶺』的騎程。如此既能享受山上的清新空氣與美色,還仍能體會到艱苦爬坡的勁味與挑戰極限的樂趣,又避免在一日攻頂時所需要的大量體力與毅力。

而我在撐到清境之後,體力已消耗的差不多了;那後半段的25公里可以說就是靠著内心強大的毅力——腦袋裏低聲催促著「加油,要完騎」、「加油,要完騎」的信念在鼓勵自己,如此方能堅持到底。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1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2

 

/一個漏失的畫面/

路過清境『青青草原農場』停車場,約是149.5K處,正巧望見左旁山坡上一群羊被放出來(呵呵,也在作晨練啊!

牠們沿著山壁的草坡擁擠前行,我在路過時不時聽到那兒傳來一聲聲的「碰!」「碰!」響;雖然我因埋頭前進,沒有轉頭探看,但聽著那響聲中帶著金屬磨擦的拉長音和不時起落的咩咩聲,憑判斷便可想象出羊隻被擠落到齊坡的鐵絲網的撞擊畫面

可惜由於是下坡段,又爲了爭取那僅僅的“一分鐘”的成績,我決定“堅持不停”;甚至沒有稍稍撇頭去偷瞄一下,於是便錯過那個難得又真正值得回味的有趣景觀——我想即使以後還有機會再次挑戰武嶺,就算是在同樣的時,也不一定能再看到那個景象。這是我當天最遺憾的決定!

有的時候,我們真的不須要急切地去追尋肯定或是挑戰紀錄,而是應該隨時把握生命中瞬時的美好與永恒。」

2016第八武嶺杯 013(第03′50″04′20″左邊山壁上就是羊隻晨放時不斷被擠跌撞擊鐵絲網,而造成「碰!」「碰!」聲的所在)


**   ***   ****   *****   ******   *****   ****   ***   **

其實在經過翠峰之前那段將近1公里的順坡路段時,我真的好希望這段下坡能夠越長越好;我急需要利用這段溜滑趁勢休息,也隨順便調整與釋放體内累積的乳酸。

每個騎車的朋友都知道:『之前若有快意輕鬆的下坡溜滑,之後就要準備下一段痛苦煎熬的上坡補償!』——雖然我們已是一路蹬上半山來。

/要先享受“甜頭”,那待會兒便一定有“苦頭”/

在那個當下,我累了,我沒力了,若是撒旦此時來引誘:「我會給你全部的力量,可是之後你要永遠跟著我到地獄去錘煉!」那會兒我一定趕著出賣自己!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4(第12′30″13′52″就是長近1公里的下坡路段,這如同久旱逢甘霖般地滑潤了痠疲的雙腿。)

 

此時路邊也開始出現許多車友或停下、或牽車徐行,每每經過他們的時候,自己的内心也在問:「我還能堅持嗎?我是不是也停下來休息一會兒呢?」

「再堅持到下一段緩坡吧!」心裏的另一個聲音立刻回答於是就這樣,我在經過第補給點時1416K位置)就決定不停

/至於第一補給點,我是根本沒看見!/

其實另外還有個原因:是沒有任何主辦單位的顯著標示,我法確定這個補給搭棚是否為主辦單位的設點?還是其他車隊自行設置的?(沒有仔細閲讀主辦單位所發的補給點位置圖)所以我無法判斷就乾脆不停,決定到下個補給點再停靠休息。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5】

00′26″就見到難得有趣的“方便”鏡頭——有趣的是正好有其同隊的女隊友從旁騎過)

06′11″08′51″拍攝者在第二休息點停留,之後我經過時卻一溜而過

13′10″14′12″出現的女車友,車齡僅有2.5個月,而她全程的成績是4:50′28″!)

 

苦瓜,我沒注意路旁的攝影師

以下三張相片是剛經過第二補給點時為路旁的義務攝影師所拍下的鏡頭。

比之大多數的騎士不是擺出氣勢磅礴、便是勇於挑戰、或甚而是輕鬆笑意,我則是十足的苦瓜臉!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可能正在疑惑:前面這位仁兄躲在遮陽傘下,在找什麽畫面?爲何不選個下坡路段,能夠看到騎者表現出輕快馳騁的畫面,那不多好!

或許我正在後悔剛剛的決定是錯誤的:「那補給點搭棚可能的確是主辦單位所設,我應該停下休息才是!

無論如何,我的臉色臭惡,姿勢難看。

還有://那天頭髮太長,前一日應該事先剪理//出發之前,也該把車衣袖子拉拉直,免得此時像兩只燈籠袖一樣//此外,得換雙車鞋!//——比起大家的帥勁、神氣,看著這相片,我真的是破壞了畫面美感,傷害了大家的視力。

好了,賽事已過,一切都來不及了,且待下次()至少把這幾個要點修正好。

/明年的武嶺盃再見!/

http://solomo.xinmedia.com/bike/album/photo/94556/4129/618320

http://solomo.xinmedia.com/bike/album/photo/94556/4129/618321

http://solomo.xinmedia.com/bike/album/photo/94556/4129/618322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6

(本片的一開頭,乃是承接#15片的最後5秒,就見路旁有一撐著遮陽傘的攝影師義務在為大家拍照。)

0251″~0341″第二場“甘霖”——噢,不是雨,是個300公尺下坡路段,小補一番!)

 

在到下個補給點之前,天色開始變了,山區的雨勢稍微增強;有些車友穿上輕質雨衣,多數的騎者就無懼於滴雨,冒雨奮力往前。小子在前晚已將爲了回程下坡必備的騎用雨衣交給大會先托運到終點,待到頂後再取出穿用;雖然隨車還有一件備份輕質雨衣,但是此雨下得是時斷時續,感到穿上雨衣就略嫌不便,所以繼續忍受這道雨勢。

(註:即使是溫暖的好天氣,從3000公尺的山頂一路滑溜下坡,還是要加穿一件擋風外衣因爲在經過長時間強力上坡騎行,全身都被汗溼透了,此時一定要罩件外衣禦阻快速下坡時造成的風寒效應)

 

如此既迎風又迎雨,這時候心情多少是會有點被影響;於是一路就亂七八糟一面哼唱劉文正的《小雨打在我身上 (1977)一面堅持並總是以:「不能受到天氣影響而漏氣,阿里山是4小時35分,我就得挑戰5小時30分!繼續!」作自己的鼓勵。

/還是劉文正三月裡的小雨 (1981)王夢麟雨中即景?搞不清是如何唱的了,反正是混在一起隨興哼/

 

20.5K處,實在太累,也是爲了要撕開羊羹的緊密包裝紙就第一次落地停車30秒,這之後我就一路撐到鳶峰補給點(24.3K位置)。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70720″處,即20.5K段,第一次落地停車,進食一塊羊羹!)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8】(“風風雨雨面前途,慢慢吞吞蹬攀坡路!”)

 

過了鳶峰補給點之後,一路到終點的9公里,就再也沒有補給點了。每位參賽者都只有完全靠身上(車上)存糧,所以我在此就多停了一會兒(7分鐘),服務人員還很熱心地幫著把水壺加滿,我又多補充兩支巧克力棒。如此短暫的休息過後,就繼續前行。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190500″處,即24.5K段,第二次落地停車,休息7分鐘)

 

**   ***   ****   *****   ******   *****   ****   ***   **

 

通關,克服了『魔鬼坡』與『天堂路

過了28K的路標沒多久,就可看見前方即將開始那段所謂的『魔鬼坡』(一段從遠方即可看到的『之』字形上坡路,又被車友暱稱其為“蛋糕坡”,因爲公路像似將一片山坡分成一層層的蛋糕),即使30分鐘前才剛休息過,此時我還是決定得再喘口氣——於是第三度落地停車,深呼吸三下,多灌三口水,提氣,一二三,蹬踩踏板——重又再出發。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200018″時就可看到左前方的蛋糕坡,此時待我先停下來喘口氣)

這是另位車友在911日“挑戰武嶺”(一個難得的晴空萬里)所拍到比較清晰的蛋糕坡

 

其實這段三層坡並不如從下方看到的那般陡,坡度平均67%,只要在髮夾彎時把握好龍頭,大概5分鐘就可以通過。

 

倒是之後在昆陽前的『』直角轉彎上坡,纔是真正的魔鬼坡。雖然前後只有100公尺的距離,卻是1314%的陡坡,如果沒有掌握好踩踏的力道,就很容易被魔鬼擊倒。

看看待會兒得挑戰的“魔鬼坡”聲勢。圖片取自:武嶺盃鐵馬高會 8/15騎聚天堂路

 

我在此也是被擊倒者之一:我正好在幾部上坡車群的後面,適逢好幾輛下坡汽車交會于此,因爲該段路窄無法迴避加上天雨路滑,結果是不得不再次落地!

這是我整趟賽事的第四次落地,而且由於坡度太陡,加上路面溼滑,還有車輛上下,所以一下車落地便很難重新跨上鐵馬,結果連帶還造成了我這趟的一段20公尺牽車記錄。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21】(0000″~0455″通過蛋糕坡;0645″~0805″通過最惡的魔鬼坡。)

我約是在畫面的0730″位置“被害”,下馬落地,並只好牽馬上到彎道口。因爲一旦落地就沒有加速度了,加之天雨,路面是濕的,實在也不敢在那種斜坡重新跨馬。

唉,我的踽踽牽車圖!真不幸,怎麽又被拍照到如此“(如果是”多好)畫面

附:網址/Flicke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e7117258/albums/72157674622464245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e7117258/albums/72157674622464245/page3


攻登陡坡或長坡失敗的車友往往以:「牽車是表示對山的尊重。」來安慰自己,當然也是有點自嘲的意思。此番我已經對武嶺表達了尊重,因此如有下回,我已立意要『只能停車休息,絕不牽車』了!

待一上到彎道頭的緩坡,心裏一賭氣便立刻再上車。

這之後2公里雖被車友號稱是全程最艱苦『天堂路』——主要在於①平均9%以上的陡坡,②由於每個人到了這兒,都已沒剩下多少體力,因此相對地,任何5%以上的坡就格外顯得“要命”!

但比較我此前練騎過的阿里山、霧台鄉、籐枝林道並不特別難騎,唯一不同的是此時所耗體力特多/錯誤的起步/,所以這時根本無法提速,還是只能繼續以4~5公里龜速前進。

但是只要坡度沒再加大陡度,對我便不是難題,一步一輪印,總是可以騎得到。』

最後的天堂路景觀。圖片取自:http://www.tpe-bike.org.tw/20090906/manuscript/062.htm


/一個最激動的“收官”!/

在最後200公尺時,已經大略看到前方主辦單位沿路邊插置的旗幟,忽然聽後面那位才被我超越的年輕車手猛地一聲吆喝:「200公尺,看到武嶺碑了!我要使出全身沸騰力量,衝刺向前!」——我本還以爲他只是在鼓舞自己,大聲唸唸而已。沒想到5秒鐘之後,就見他抽著車,「——」地從我身旁衝過。

嗨,他哪兒來的突發神勇?

喝,年輕小伙子就是不一樣,剛被“老”小子我刷卡;這會兒,一看到終點標示旗幟,卻是馬上帶著勁喊出口號,還能猛地加速向前

 

原本在昆陽向前方瞭望時,我錯把遠邊的另一個山坳口當作武嶺的所在,因此當我到了終點站,看到路口指揮交通的工作人員還有點意外:「怎麽已經到了?我以爲好像應該還有個500公尺吧!」

通過〖FINISH〗拱門當工作人員把即時印出的成績證明交給我時,我都還沒囘過神來:「我騎到了嗎?已經到終點了嗎?」


2016第八屆武嶺杯 022 (完)

**   ***   ****   *****   ******   *****   ****   ***   **

 

我的全程正式成績是5小時4829秒。

 

根據之後的成績資料,全部1000位報名者中691位在關門時間(就是大會指7小時内)騎完成全程。

小子雖然是後段班,但還算是名孫山前,排名第605位。

13人用時在3小時之内,最快的第一名僅用了2:46′33″

36位女車友用時比小子還快,其中最快的用時3:28′59″

 

成績雖然 “懞差差”,但鑒於過去登過其它山路的經驗,我覺得如果有機會再來,成績一定會顯著進步。所以我已設定下一次的新目標:5小時15

希望能在明年武嶺盃以前成。

回首來時天堂路——美就是美!(這得碰運氣,可惜101那天陰雨,我們沒人能看到這景色。)

 

心得感想

除了出發路段的誤失之外,其他各路段我都保持著穩定的速度。一路上被許多車友超前,尤其是從清境以後,更是被好多『群』車友超前;但此時自己已經是用盡了『洪荒之力』,既然力不如人就只得掉在尾巴,所以反而沒有出發時那般『求勝出,爭輸贏』的激情。即使還有好些女騎士越過,也只能自嘆弗如。

—— 下回絕對不能爭先,不能再犯此次的錯誤!

㈡由於天氣不是那麽熱,汗水流失的不多,也就不會感到需要補充水分。整段賽程大約共飲用了1200cc。其實即使在鳶峰沒有補滿水壺,那麽攜帶的水還是約略有餘——那時還是把水壺都加滿,只因爲那樣子騎行時吸用比較容易,不費力。

這次我所準備的小饅頭沒有發揮功能,可能是因爲平日練騎,我都是當天淩晨加熱攜帶,所以入口時組織較軟易消化,較快轉化為熱能。而此番則是前一日自冰箱取出後一路帶到埔里就沒有再加熱,因此口感硬冷,不容易消化之故。

還好前一日臨時買了幾支羊羹作備份,這會兒也拿出來應急,確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僅是兩三分鐘後,就感到力道又出來了,一下子踩踏就輕鬆許多,腿部肌肉也不感覺硬邦邦地。

只可惜我隨身僅帶2支,僅能稍稍提勁兒。下回我會多帶幾支。

—— 飲水和食物的補充與就食的動作還得掌握好。

在翠峰以後,天老爺倒是一陣陣地澆了好幾潑水,淋得一身溼溚溚;此時也得更加注意路面以及過往的機動車輛,穩住車把,不要因路面的滑溜以致控制不良。特別是此時路段海拔高,氣溫也降了好幾度,身上既是汗水濕透,外部且有些許寒意,精神會比較差,稍微失神就相當危險。於是我就邊騎行邊進食,既是在補充體力,也是藉著咀嚼動作來驅使意識集中。

—— 同上,此外就是前晚的睡眠要充足,千萬不要因興奮或緊張的睡不着!

從翠峰以後我都靠著『消除法』的心態去驅動自己:譬如我每踩踏一轉估計是能前進個5公尺,就表示距離終點又近了5公尺。如此這般,踩一下減去5公尺,踩兩下10公尺,十下50公尺,二十下100公尺加上過一段路就看到路旁每500公尺的里程標示,就知「又拉近了500公尺!」

如此100200300…500,乃至1公里、1公里的扣減,靠著這種阿Q式的心理,讓整個距離化整爲零,解除了出發點開始背負的數字壓力,又能克服每每在面對另一個陡坡時的畏懼感。

—— 不要去擔憂前面還有好長的路,懷疑自己撐不下去了。只要保持淡定,騎了10公尺,便少了10公尺;騎了100公尺,便少了100公尺——一步一步來

在最後的鳶峰-昆陽-武嶺路段,我幾乎是完全沒力氣了,龜速到僅能維持在時速4公里。鳶峰距昆陽不過6公里,對我卻真正開始了毅力的考驗。不幸我卻頻頻落地!

這個紀錄讓我感到此次雖然是完騎,但多少有點缺陷——尤其是最接近成功克服魔鬼坡的那段20公尺牽車!

—— 一定要彌補此一缺陷

剛到終點站,取得成績証明書時,先頭還在想:「這身老骨頭,和這頭老狗,這把戲能玩一次就夠了,以後不再自討苦吃了。」

但是一轉身,待喝了三杯熱薑湯暖身,加一個台式麵包填肚子,一下子精神都回來了,並且覺得「這種活動確實是頗具挑戰性,值得!」

—— 所以,“至少”還會再被誘惑一次。

3275公尺』的誘惑!

【取自:公路之巔【武嶺】---西進武嶺の非專業分段攻略 - Facebook

 

附:

2016武嶺盃鐵馬高峰會選手排名成績-市民組

http://www.letsgobike.com.tw/news/ins.php?index_id=148

 

 

路線示意圖。(取自活動簡章)

路線高度表。(自活動簡章)

 

 

對於“騎單車攻登武嶺”主題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分別在google search或是 Youtube search 鍵入單車上武嶺單車挑戰武嶺武嶺盃、或是永不放棄武嶺等,就可聯結到很多相關網址。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7940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