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言兩語說奧運
2021/08/05 15:36:59瀏覽1028|回應2|推薦36

 

多元化/多地化/多類化/多群化/…

 

[引子]奧運的理想

奧運的五環旗為奧林匹克的會旗,白底無邊,代表著純潔,中央五個相互套連的圓環,是1913年根據皮耶.德.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的想法而製作。五環的顏色由左至右爲藍、黃、黑、綠、紅,象徵世界的五大洲,藍色代表歐洲,黃色代表亞洲,黑色代表非洲,綠色代表大洋洲,紅色代表美洲。具體的內含為:五大洲的團結,運動員以公正、坦率的比賽和友好的精神,在奧運的運動場上相見。

 

===   ===   ===   ===   ===   ===   ===

 

進入8月,『2020東京奧運』在經歷了一年的疫情延誤,如今終於將平安完成賽事。很幸運的沒有出現可能引發連鎖性的疫情感染而導致賽事中斷。即便7月下旬曾面臨颱風「尼伯特」的威脅,然而它在日本外海居然調轉90度拐彎北向,結果其對奧運賽事僅有非常少幾項更動,其餘完全照常。

 

而這次的中華台北代表隊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讓民衆們都興奮異常!

 

近代奧運會從1896年的第一屆希臘奧運會到今年第卅二屆東京奧運會,全部比賽項目由9項(42類)加多為33項(339類)比賽;參賽選手由當初14個國家/241位攀升這次的206國/11238位;首屆賽期是1896年4月6日—4月15日,前後10天,而本屆東京奧運則是2021年7月23日—8月8日,共計17天。

 

自從1964年前一次東京奧運以後各屆舉辦的奧運會耗資日益巨大,每一屆整個賽事的財務結構都得耗資數十億美元乃至上百億美元。而在1976年蒙特婁奧運會更是造成24億美元的虧損,其最後的10億元赤字還使得主辦城市蒙特婁在賽事之後用了30年才得以清償完畢。這之後的困難狀況令許多國家都不敢提出申辦,尤其是財務弱勢的國家。

 

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主辦者大膽革新引入商業模式,最後居然能獲得2.25億美元的盈利,這是歷屆奧運會從未料想的結果——相信這是“業餘先生”布倫達治主席不敢想象的。然而也是從此以後,致使奧運會的結構從「完全業餘,著重賽程,全球參與」的精髓演變為近年的「商業模塊,利益導向,財勢掛帥」形態。

 

於是所有預想要舉辦奧運會的國家(城市)都要有個心理準備:一旦取得舉辦權之後,就是一項耗資巨大,動員龐大的萬里長城式工程;而在賽事舉行完畢之後,卻極爲可能留下了處處荒廢斷垣的蚊子場館!

 

而一屆屆的奧運會,除了將全球各地衆多的頂尖運動員齊集一地競技之外,就不啻是一場場勞民傷財的嘉年華會泡泡罷了。

 

由是之故,我期待未來的奧運會能夠根據這一個世紀的經歷,總結過去的形勢/形式變化,將整個活動目標擴展形成為全球和平的原動機制,以期在下一個百年促使全球人類攜手並進,準備好人類新文明的改變。

以下是我對奧運賽事的想法。

 

1、多地分項,經費勻擔

〖方式〗

將全部的奧運項目分爲幾個不同的相關類別,如室内運動、室外運動、水上運動、團體球類、技擊類等等,將每屆的奧運會都據此分別由幾個不同國家共同舉辦。

〖目的〗

因爲現今的型態使得舉辦國預算與耗資也越發龐大,以致許多有意願但是財務能力相對弱勢國家(城市)將永遠只能送選手出國參賽,而無法歡迎各國選手到來參賽。

如果能在賽事的安排分組成三種或四種相關交叉類別,然後依此交由三或四個國共同舉辦,則可以讓上述那些弱勢國家都能協同參與主辦,讓國際間的互動交流更爲諧和。

 

2、地區共擧,衆志成城

〖方式〗

由於是分別舉辦,那麽對於接辦的各個國家(城市)盡量安排在同一地區(如:歐洲區//東北亞區//東南亞區//中西亞區//地中海區//非洲區//北美及中美洲區//南美洲區//大洋洲區…等等),最好並能夠有同時區的地方組合接辦。

〖目的〗

不要使得由於多地分別舉辦導致分散到距離差別太遠,文化類別差異太大;造成交通聯路困難,協調與交流不一,導致互動性差誤與困擾等等,使得諸事在統合上不單會事倍功半,甚至於一事無成!

 

3、時程錯開,分段進行

〖方式〗

由於前述的分地舉辦,同時也安排各個國家(城市)的賽事彼此相錯開,但是仍舊保留現今的重疊不間斷特性。如此將總比賽日期加長到30天,或乃至40天。

〖目的〗

比賽期拉長,一來可以使得各個比賽項目不必集中在一個相當侷促的期限内完賽,這樣使得有興趣的人們可以分別由不同地方式或者傳播媒體更爲詳細的接觸到賽程;二來也使得接辦的各個國家(城市)都能分得到整個賽事的喜悅與利益。

 

4、選手資格,整體考慮

〖方式〗

重新制定對選手資格的認定,設定一個彈性但不能無限放寬的框架,加以限制已經以職業身份投入商務營利比賽的選手。務期保留著“業餘運動”的規範。

〖目的〗

由於世界各國的生活方式與水平不同,對於“業餘”的規範就絕對不可能有同樣的限制;尤其有些國家對於選手有其長期性培養的計劃,必然會在對選手的生活要有所補助,這是無可非議的。設置一個明晰的資格限定一方面在保留各國在維護『業餘資格』設想,另方面在避免不同訴求性質的選手面臨不公平的賽事。

 

5、團隊競賽,同心協力

〖方式〗

增加與擴大團隊型(4人以上的組合)項目,將來使得此類項目比重要大於個人競技型項目。

〖目的〗

希望能增加團隊意志,團隊默契,與團隊精神。發揚奧林匹克運動對整體協同與團體互動的認知,鼓勵參賽選手的搭配、協調、排練等等的共同意識,避免造成個人明星式的捧潮和膨風。

 

6、地方色彩,全球競賽

〖方式〗

請各國的提交各類型具有地方獨特色彩但同樣也含帶奧林匹克意義的項目,例如已經廣被世界認知拔河、攀繩、躲避球、爬竿,或是中國人熟知的踢毽子、滾大球,扯鈴等。

〖目的〗

加大國際間對於健身運動多元化與多樣性的認知與交流,如此一方面將各個國家或城市的在地運動競賽加入;另一方面也是增加了奧運會的新鮮感與綜合性,不必將奧林匹克運動局限于往昔歐西型的狹隘視界與窠臼。

 

7、建議取消乃至汰除一些不合宜項目:

- 任何動物參與的項目——例如馬術。因爲加入動物的協助動作就不能視爲純競賽項目;

- 高度使用器材輔助的項目——例如某些射擊類型。其中使用了精密機械設計以及操作,所以也不算是純量項目;

- 主觀評分佔比重太大的項目——例如地板運動與水中運動某些項目,可能由於裁判個人認定的差異引發爭議的評比與計分。

- 對運動員健康造成不利或傷害的項目——1972年奧運會後,決定將舉重比賽中的推舉動作取消即為一例。

提出以上各項目的主要理由就是它們都不具有真正奧林匹克精神,使得人體的運動表現只是其整個過程中的附屬部分,而非主體結構。

 

===   ===   ===   ===   ===   ===   ===

 

然而上述的想法可能就是一個空言泛泛的理想,因爲其中的方向與目前世界潮流中的功利主義與價值觀念頗有差距,這些包括了:

(一)區域内各國家(城市)間可能存在的地理矛盾、文化衝突、和地方財權勢鬥爭

這會使得在如何取得區域性認知以及隨後協調賽事與賽程,和資源與利益分配方面將是非常困難的工作。

(二)與各單項運動組織既有的活動結構利益衝突

由於各個業餘或職業的單項運動賽事已經有其各自的國際性賽程,這些賽程與賽事皆早就具備全球性的吸引力和巨大財務來源。他們當然會顧慮到如果將奧運的賽事分散安排,那會不會就形成了另一種變相的“單項運動”?同時會導致其現有的財源利潤衝突與觀衆被分散。

(三)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本身的現有結構與商務導向矛盾

自從薩馬蘭奇擔任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主席以後,他就致力於商務利益的擴展,積極地設立了金融和市場部門,牟取各種企業贊助、電視轉播權利金和財務金融投資,極大地增加了奧委會的財務收入。

而以上的想法則是將目標放置在強調國際和諧與強化運動精神的整體方向,這明顯與目前的主流方向迥異,是以,如果真要達到,那還得靠一位能有布倫達治先生那般堅持的主席帶領,才能逐步成就整個的改革。

 

===   ===   ===   ===   ===   ===   ===

 

雖然我不以爲本文所訴求的理想能夠成真,但是「體育運動是每個人的權利。每個人都有能力在沒有任何歧視的環境下進行體育運動,在體育運動的交流中追求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進而更加深入的體會奧林匹克精神。」的基礎——奧林匹克精神是一個概念。所有能使人變得更好的原則,都包容它明亮的五色環中。

¤  奧林匹克精神的初級活動形式是奧林匹克運動,它是永恆的。它不分男、女、老、少,不分運動水平高低,面向所有的社會階層,包括一切運動和競技項目,旨在參與。

¤  所有的體育活動都是奧林匹克運動的組成部分。奧林匹克運動是對大眾而言的,它的目標不是讓少數人去挑選金牌,而是為所有的人提供機會,讓不同年齡和性別的人們都去進行體育鍛鍊。它的口號是“體育為大眾”。

¤  奧林匹克精神就是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精神。它包括參與原則、競爭原則、公正原則、友誼原則和奮鬥原則。

 

曾有一段媒體發出的新聞稿中曾寫道:「…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就在各比賽中最後一名的身上可以找到。」

我將以上的期待特別作文表述于此。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66116853

 回應文章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21/09/07 20:37

您知道現在像您一樣

會正確使用標點符號的人很少了呢

因為我就是其中之一

也會注意別人如何使用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1-09-08 09:16 回覆:

你過獎(講)了。

其實現在的標點符號的確比當年老師教的至少多了一倍,尤有甚者是電腦圖形出現以後,還加上了表情設計與標誌符號。

關於標點方面,我真也有心做個整理,看看是否能夠歸納出一個21世紀【修正定義稿】~~呵呵,且來吹牛一番。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的奧運都是故事, 怎麼我的都是事故” ——
2021/08/19 14:11

他創下奧運遊泳最慢紀錄,卻贏得所有人的掌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71SX2PJ9A

—— 堅持!堅持!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