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胞物與」—— 掛心
2020/01/25 18:32:48瀏覽1328|回應1|推薦19

「民胞物與」—— 掛心

 

爲武漢疫情急速延燒,島内媒體反應出現完全不同表達方式。

其實也不能論說是非對錯,但是在早上與遠方親人拜年之時得知以下的消息,讓我頗有感受。

(今日午後最新報導:WHO已將“武漢肺炎”正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一、大陸各地現在都是非常緊張,並且呼籲所有的人民都不要隨意外出。

傳染病防治專家鍾南山院士特別為文勸導:在這段不確定的病情潛伏期,解決疫情最快,成本最低的方式就是大家自動在家隔離兩周。這樣對全大陸的經濟影響最小,對生命健康最有利。

据親人告知街面已經不見平日車水馬龍景象,只有極少車輛來往路上,市街完全沒有塞堵情況!

 

二、昨天除夕夜,上海市已經迅速召集了首批醫療隊連夜趕赴武漢,前往疫區支援。

這群醫護人員放棄與家人共度春節假日,急急地受召奔往最急切需要的地方。他們是家人的夫妻、父母、兒女、手足,然而在這天,爲了千里外受難同胞,他們卻是年夜飯都來不及同用,一刻也不耽誤地就帶著簡單衣物出發上路了。

看著視頻中各醫護人員與家人道別鏡頭,我完全無法控制,内心一股淚流突然湧在胸口。無須再多文字,一切都不足以表達了。

(大家或許有過2003年發生SARS疫情時對醫護人員不顧自身風險的感動,這應該是同樣場面。有個很帶勁的最新名詞稱呼他們:『逆行者』

 

三、由於武漢的封城指令,致使在那長達8小時的預告時段,有不少武漢居民草草收拾一番,趕著在昨天上午十時以前離開該市。

據地方電視台的微博指出,中國電信西局測得上海地區新增武漢手機段號有一萬多門。此即意味約有等同此數武漢人口已轉移進入上海地區。

小子的感想:大家除了僅就自身要做好防疫保護的處置外,對於突然自疫區奔來人口也無須刻意敵視。畢竟每個人都會有憂懼被限制居住的恐慌心態,不願被無限期地約束在一可能發生極度疫災地區。他們的動作其實也是你我可能做出相同行爲的凸顯,因此沒有什麽應被特別指責的理由。

 

     ++++        ++++        ++++

 

見到本地新聞目前對整個疫情多以“隔岸觀火”與“幸災樂禍”似酸言冷語的心態報導,間或甚有仍斤斤計較于近日大陸官方在WHO強勢拒絕台方以國家名義與會爭議。執政者且屢屢以此為題帶引社會對大陸排斥及抵制,並刻意表示敵視和仇對姿態。

小子看著2020春晚全場舞臺的浮誇表演之外,但見到主辦者尚能適時地安插一個朗誦橋段提醒大家在歡度春節之時,也應表達對疫區同胞與抗疫醫護的關懷;不禁想起這二十年來在兩岸間發生諸次重大災害事件時,雙方每每互相表達的那種熱切關心與充分支援之態度。

如今這些都何在?

 

當政者執意強調“芒果乾”政治意識用以炒作兩岸議題,致使吾人早已失去平衡與公理的邏輯思維,對岸的任何事件全都成了居心者操弄社會心理與群衆情緒的工具!

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希望大家仍能存有一絲『民胞物與』的情懷。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31603511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6 09:13

人民素質就是人民素質,政客不過是帶頭罷了。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0-01-27 15:39 回覆:

有些人的心態永遠都停滯在“自我悲情”的圈圈裏,因此往往由於自卑自憐而顯露自大自恃的行爲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