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十七)—— 『2018 戀戀197』:4H 59M!
2018/08/17 20:51:21瀏覽1609|回應1|推薦9

 

7月22日,我再度參加了【戀戀197】的活動。

最後的完騎記錄是4h59m37s——剛剛好!在限定的關門時間(5小時)内完成。

 

過程 

可能因爲周六下午又是泡溫泉,又是喝茶、喝咖啡,還加上喝了點小酒,因此一整夜都沒得好睡。腦袋瓜老是想東想西,實在是沒法完全入睡,後來就乾脆放開心情,讓眼睛閉著休息。

如此到了淩晨3時左右,聽到小菊起來開始為我與根雄主任準備早點,我也就順勢起身。不多久主任與家秀也起來,於是將物件都收拾好,4:30左右出門,家秀開車送我們到卑南水利公園。

到了出發點,將單車卸下,稍作拉筋、暖身動作,於5:20am開始上路。

與我去年獨騎一樣,前面10公里我們也是採用穩健踩踏,一方面熱身。到了小野柳,看到大會已立好的放行指示牌,於是兩人互相輕聲吆喝:「走!」就用力加速奔馳前行。

 

兩人同騎是比獨騎要好多了,尤其是在破風方面,承主任多次在前方領騎,使得我跟在後頭省了不少的力,也能得以在後半段不致力竭。

八嗡嗡的岔路口(100K組的折返點),主任問我:「往哪條路?」我一點都沒遲疑:「直直往前。」

結果後來才知,主任其實是中午另有飯約,所以準備只是騎100K;而我毫不知曉,還一路激他“放馬”直奔到成功-三仙台(130K組折返點)!

 

7:30am才剛從折返點轉頭,就看見菁英組梯次隨著追上來,在之後三仙大橋上坡路段,眼看著這群鉄腿們絲毫沒有減速地繼續快踩奔進,乃至抛我“揚長而去”(記得嗎?這叫作“海放”!)。 

 

過了折返點就到了成功鎮,此處是大會設立的第一個補給區。至此大家馬不停蹄地已經騎了65公里,奔馳了這許久,是該做些補給了,所以幾乎每個車隊在此都安排了補給人員。由於是市鎮街道,遠遠就已看到零零散散的在路邊站了好長一列的人,每個人都是單手擧拿著水壺,準備給其隊員。參賽者到此都會略加注意和減速。

即使參賽者已經減速,但相對而言仍然很快,所以在給水者與參賽者之間要配合得很好,才能在瞬眼之間讓水壺可以順利被搆取;否則參賽者就只好空手而去!

(如果網友有空,請務必看看影片I,從 1:19:20 到 1:21:30 ,而且是前後鏡頭畫面都要看。在這部分可以清楚地看到參賽者如何搆取補給水壺。要是真的沒搆到水壺,又已沒水了,那就得採用曹操的“望梅止渴”態度應對了!各位可以聽到錄像者此段的旁白,他就是沒拿到水壺的受害者!)

小子汲取去年的經驗,剛過三仙隧道就已估量水壺的餘量:大概可以“勉強”撐到下個補給區(東河)。但爲了騎車安心,所以我當下決定就在此處補水。

可是去年的經驗也提醒我:此時千萬不能停下來注滿水壺,一定要“順手”抓取那些從補水員伸出手臂懸著的水壺——於是在看到前方有穿著大會服務背心的工作人員時,就開始計算自己的騎速,『...不要太快,不要太快...然後開始把右手伸出,先表示需要取水的意願...』待到他面前,立即出手急急抓搆。取到水壺後,立刻再重新加速前衝!

我在搆取時還這般地問那位工作人員:「可以拿嗎?」(因爲我非正式參賽者,安全帽與車衣都沒有大會發貼的號碼布)如此莫名其妙的丟下一句話,我不知道他是否聽到?即便聽到,我也已經在10米開外嘞!呵呵,叫他如何回答? 

 

在經過東河加油站時,我特別溜眼望了一下,心想:我可不敢再在此停車喘氣了!(去年在此原來只是停一會兒,上個厠所,結果卻馬上遭遇破胎耽誤了20分鐘。之後,一洩氣便全部破功!)

之後在抵達都蘭之前,陸續被競賽組第一、第二、第三梯次的主集團分別超越,至於第四梯次(55歲以上)的主集團倒是沒有注意到——因爲輪到他們的出發時間是6:40am,已是比我晚了80分鐘;所以是到了100公里以後,即使有任何主集團,但人數與其他梯次的散兵遊勇混在一起,已經不明顯了。

 

9:38am石川省197彎道路口,剩下是最後7公里上坡路。

本來是估計4小時就應該到此處,前一晚還與大家約定:如果不能及時趕到此彎口,這段上坡路就不勉強了。而此時已經多用了20分鐘,距5小時的關門限時還只剩40分鐘,實在不敢有把握在5小時内到達終點。

但之前隊長及其他隊友已説好會在前方土地廟處加油,我估計如以練騎柴山的強度,加上拼命用力踩踏,這7公里還是可以試試。於是決定:繼續衝! 

 

由於水壺都已空了,在上坡彎路最後的補水站,請工作人員趕緊將兩壺水補滿,便再用力蹬踏向前。

遙見前方土地廟處,車隊隊友在路旁加油。振芳股長在先,我遠遠聽到當他看見居然有身穿〖中華電信〗車衣的騎士迎面而來,尚在疑惑地自言自語:「咦?有〖中華電信〗車友?」(他從為第一批出現的賽者開始呐喊「加油」,當我出現時,已過了一個多小時,是有點頭暈了)但隨即看清是我,他馬上扭頭對後方其他隊友大喊:「楊兄到了!楊兄到了!」雖然我是瞬間已從他身旁騎越,但是他興奮的喊聲卻跟在身後。

於是在後面的幾位隊友,加上小菊都看到我了。大家很興奮地喊著:「加油!加油!」而我在騎過他們身邊瞄了一下碼表,還一邊跟他們說,一邊也是鼓勵自己:「還有20分鐘!」

此時尚有4公里。

 

之後又是一段上坡接下坡,咬緊口,屏住氣,專心使勁。最後逐次見到3公里2公里1公里標示牌,表示7公里的上坡路段已完成過半,終點即將在望!於是更加使出了“洪荒之力”死命踩蹬,深怕在最後關頭馬失前蹄,超過時限。

終於看到終點的計時門柱,雖然不是正式參賽者,但我仍是選擇與他們一同通過計時門柱! 

爲什麽?因爲我為自己的表現感到自豪:我克服了去年的困境,而且是一口氣撐持到底——看看碼表 04:59:37,剛剛“及格”通過,即便是名居孫山,卻也是在限時内『完騎』!

 

輕鬆地下滑到大會會場,找到隊友們。去年他們為我的“”紀錄感到遺憾如今我順利完騎,『破』了那個“破”紀錄——重考及格了,大家得知都非常高興!我也感到沒有辜負大家的情義。

參閲:片言絮語鐵馬行(十六)—— 『戀戀197』:“破”紀錄 

 

===   ===   ===   ===   ===   ===   ===   ===   ===   ===

 

這次的參賽其實是有點意外。

 

因爲去年我表現太差,心情十分懊惱,早早就很想再來參加;但與去年同樣的理由,就是沒有把握能“及格通過”,所以不預備正式報名。本以爲會有隊友報名參賽,我就預備仍以陪騎的身份參與。

或許正因我自己都沒有很確定,所以直到快要結束報名時仍不見任何隊友表示興趣,多少我也就感到意興闌珊。加上3月初不慎摔車,肩胛骨骨折,隨後休養了兩個半月,完全無法參加練騎。此時心裏還是有點兒頽喪。

 

傷愈後與隊友在練車時得知大家確定安排比賽的前日(7/21,周六)作知本泡湯之旅,這就點起我的火苗:我可以順道帶著單車同行,而在賽事當天(7/22,周日)淩晨出發加入騎賽陣容。

如此這般,因此到了6月才與車隊確定行程。

 

然而6、7月間,卻又遭逢兩次長達一個星期的下雨,幾次三番想要出門針對比賽的強度練騎,都被雨勢給耽誤;心裏頗是慌急無奈,想著沒有操練,使得人心都給發黴,那不就沒轍了?

好不容易在7月中盼來兩個星期的晴天,趕著趕著我練騎了兩趟高雄—水底寮—高雄—柴山(由台1省道南下,到水底寮岔路口回轉經台17省道返高雄市區,再折向柴山攻坡),其距離加上最後的上坡,與賽事的路程極爲相似,我還刻意也是早上6:00出門,就當作是模擬考試。(可是兩次模擬考我都用了5個半小時!)

 

其次是小菊能一道同行也是先前沒預料到的。

因爲自從2015年犯病以來,她一直是擔心我的健康情況。騎車,她不反對;但是競賽式的拼速騎車,她就很不放心。

所以這趟台東/知本之行,我也是一直用打迷糊仗的方式支吾不清。(事實上,有些車隊成員的細部安排我是的確不清楚)到了前三個星期,車隊隊友正好有們聚餐,小菊與我一齊參加。席間大家興高采烈地談到此番台東行,一方面是隨意聊聊,希望她不要擔心太多;一方面還鼓勵慫恿她一同去“泡湯”,順便去現場看熱鬧。

這下可好,大家把我的“裝迷糊”底牌全給掀開了!

 

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反復思量,小菊終於不反對了,也同意一道前往。她還特意準備了幾樣美食與當日早點,為大家打點。

 

事後,她說在現場看到所有的參加者都是這般認真地爭先恐後拼命,很是激動。尤其在菁英組最先出現時,每個人更是低頭猛衝欲搶個領先位置;配上他們身材精悍結實,呼呼一陣旋風瞬時閃過,實在好看。

之後看我經過時也顯出生龍活虎的勁道,好似還有很多餘威尚未出盡,因此她就放心多了。

 

 

感覺

這次賽事的天氣據説是舉辦十年以來,頭一次有如此好的日子。一點太陽都沒有。雖也沒有涼風,但正好不用擔心風阻。小子應該也是受到天氣的關愛,才得以順利完騎。

由於天氣不是那般炎熱,只有透過雲層普照的日光,卻不會把人曬得暈頭暈腦,所以水份的消耗就不是非常快速。我準備了兩壺水,路經成功鎮的大會補給站又順手搆取一壺,於是三壺水撐了114公里平路路段,直到山坡路才補水。去年則是還沒到彎路口之前,就分別在加油站、民家、派出所停下連喝水帶沖頭降溫,大概就已經用了十壺水!

(後來遇到另一位鉄腿,他說全程只用了兩壺水)

 

這次是趁著好天氣,也嘗試了一鼓作氣的從頭騎到終點,其間只停了約30秒時間補水。另外就是我將所有的補充食品都扣置在上管包,因此只要往包中掏取就可以隨時取食,避免再像去年到了最後甚至忘了營養補充。

尤其是到了彎路口下定決心挑戰關門時限後,立刻感到渾身來勁,一股“拼呀!”的氣勢上身,絲毫不像去年那般慘烈。

(除非是發生特別狀況,不然參賽者都是一路不停的,否則一停下來,一是耽誤時間;二是那股拼搏快速的“勁、氣”會中斷,再出發時待重新積聚起來,又是好幾分鐘了;三是跟著集團並行,可以分享集團優勢:包括有人破風,集團本身的衝速,停下來就都沒了,而且再也跟不上了)

 

由於完騎帶來的歡暢、興奮,我現在非常有自信,即使下回是個炎陽天我也不怕!如此激發了我決定明年要正式報名參賽意願。(宜正隊長也決定號召衆隊友一起再次挑戰,還想邀請74歲的“老”隊友鍾清榮大哥再度上場,他在2015年的紀錄是4:03:18)

正式報名就能與大會所有的參賽者一起出發。那種前後左右都在拼快勁騎的臨場感,一定是充滿了緊張、刺激、興奮,小子是非常憧憬的。還有,就是明年再出第三篇有關197格文,貼上的照片就會有了顯明參賽號碼:安全帽、車衣、車座管,一如所有賽者。 

此外,此回在沿途沾了大會提供的方便,總是得還人一報纔是嘛!

 

 

 

 

【影片】 

Ⅰ  20180722 戀戀197之市民的崛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8kSD7P4GE

説明:

①小子的出現時間僅有12秒(1:22:52~1:23:04),前鏡頭6秒,後鏡頭6秒。我是從路的最右邊,於背號#230、#296選手之間開始出現。

②我們隊友在土地廟前為大家加油,出現於 2:40:35~2:40:40,僅僅5秒。其中宜正與小羅穿桃紅色197T裇,小羅持手機拍照,振芳與鳳櫻穿天藍色197T裇,家秀穿桃紅裇/米色七分褲,小菊穿白色T裇/短褲(頭戴草帽)。

③在2:47:00之後可以看到這梯次主集團開始衝刺。本片的錄像者紀聖陽先生的成績是03:04:59,較『肉腳』小子快了將近2小時! 

  

Ⅱ  2018 戀戀197 Team_Neko & Circus Monkey 比賽全記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TVxqnspIE

這是另一車隊的拍片,小子的畫面僅有1秒(0:19~0:20),但是看到比較清楚地正面側身騎姿。當然了,我的回轉速還是遠遠落後。

此外,可以看看車隊參加賽事的一些過程,從準備出發,支援人員如何遞水,賽者的順利抓取和漏失情況。

 

菁英組的騎士們,年輕、勇健、快捷!可以看出這個集團中有好幾個車隊,隊友們都穿了一式的車衣。

    

看到嗎?競賽者一路上不能停,所有補水與補營養品都是邊騎邊進食,一方面還要小心前後左右的騎士

 

三仙台岔路前,已經折返的菁英組與競賽組第一梯次的主集團正好迎面相對,陣勢頗爲壯觀!

 

 70歲組兩位參賽者,巫慶(上,#1028),用時 04:21:08.57;潘豐慶(下,#1029),用時 04:56:40.53。兩位都比我快!

 

65歲組陪騎者,『肉腳』小子;呵呵,用時 04:59:36,與孫山同列。
  
  
致謝:在此感謝中華電信車隊隊友的幫忙,達成此次目標。還感謝大會讓我順手摸了一壺水,以及熱心的攝影發燒友提供的帥勁照片。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14239100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戀戀197的冬景寫意篇 // 呵呵!!
2019/02/21 21:41

臉書有一影片照得一群馬兒在雪地奔馳的景觀: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26359658202654

我立刻連想到戀戀197賽事:這段畫面正可看作前面十幾匹為衝得最快的精英集團,確是『野奔狂蹄飛踏雪』;

接著便是緊緊跟隨的競賽組鉄腿集團——『不讓將騎獨跨躍』;

以及在後端被遙遙“海放”的各路肉腳們,只剩『雖是雄心盛志勇,仍步冬林喘吁蹶』!(含孫山小子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