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香減爐利己利人
2017/02/04 22:27:03瀏覽5141|回應0|推薦0

政府為了環保鼓勵宮廟寺院減香減爐,也鼓勵民眾減少燃燒金紙的數量,減少空氣汙染。很多民眾與宮廟響應,減香減爐,但也出現一些反對聲浪。反對者或認為燒香燒金紙所造成的空氣汙染有限,不比汽機車輛與工廠製造的汙染嚴重;也有人認為香與金紙燒少了恐敬神的誠意不足;甚至有人說神明也需要紙錢來安撫鬼魂,或利用紙錢來差遣鬼魂辦事。

 

雖然燒香燒紙錢產生的汙染物數量低於車輛工廠製造的汙染,不過後者排放的汙染物大多進入大氣中被稀釋,燒香燒紙錢的人卻是就近呼吸汙染濃度高的空氣,對人體呼吸道的傷害恐較大。尤其那些在宮廟神壇服務的工作人員及附近住戶,經常呼吸高汙染的空氣,容易過敏與產生呼吸道疾病。善良的人要為這些人著想,減少燒香燒金紙的汙染物,利己利人。

 

其實,敬神拜佛最重要的是恭敬心,依照神佛的教誨行善止惡是最好的方法,香與紙錢的數量無關誠意。真正的神佛難道還貪圖人們供奉的香油與金紙?信徒點香,表示要與神佛表白與溝通,通常一枝香即可,數量不必多。

 

神明需要用紙錢來安撫鬼魂或差遣鬼魂辦事?當然不是。很多人會把鬼與遊魂混為一談,其實二者大不同。人死了,靈魂脫離肉體,被陰間差役帶去陰間,成為鬼。鬼在陰間過日子,就像人在人間過日子一樣,需要住房,要工作,有伴侶,也會有娛樂。陰間也像人間一樣,有不同的國度,有戰爭,有災禍。在人間,神明不會拿錢給人,不會安撫被天災人禍折磨的人,也不會安撫焦躁亂搞的人。同樣地,在陰間,神明也不會拿錢給鬼,也不會安撫鬼。陰間和人間一樣,充滿磨練考驗,了業及學習的地方,神明不安撫人或鬼。神明可以差遣天兵天將來辦事,可以差遣陰差,不會差遣鬼來辦事,就像不會差遣人辦事一樣(有些人以為被神明差遣做靈媒或被交辦要蓋廟,那是被假冒神明的外靈所欺騙了)。

 

至於遊魂,和鬼不同。人死後,靈魂脫離肉體,因為陽壽未盡陰差還沒來接引,或因為畏懼因果報應而不敢去陰間,或因為外靈干擾而碰不上陰差(沒有肉體,陰差也難找失聯的亡魂,人死入土為安有其道理,有興趣者請點閱相關文章)等因素,沒去陰間而滯留在人間,這是遊魂。中元普渡祭拜施食的對象,就是遊魂(不能稱呼「好兄弟」,叫了「好兄弟」,遊魂可能就跟隨回家或跳上人身)。遊魂喜歡焚燒的紙錢,但是燒紙錢的人有風險,可能被附身。燒越多的紙錢,在香爐邊的時間越久,被沖犯或被上身的機率越高。

 

除了在陰間生活的鬼與在人間滯留的遊魂,還有不人不鬼的外靈。這些外靈可能是昆蟲靈或動物靈,它們拋棄原有的肉身,沒有肉身就不必承受因果業報,不必經歷反反覆覆的生死投胎,逃避神明制定的生死輪迴之道。很多外靈躲在人體或較大動物體內,厲害的更假扮神明,在宮廟神壇發展勢力,接受信徒的供奉。學生靈媒索菲亞說她去過的廟「鬼滿為患」,她所說的「鬼」很多是外靈,尤其是假扮神明的「鬼」是實為妖魔的外靈。假扮神明的外靈喜歡紙錢,香火鼎盛可以吸引更多的外靈前來,廟靈可以從中吸收「人才」,擴大幫派規模。

 

外靈侵入人體,外靈的氣場與人的氣場不同,人體的氣場變得不正常,人容易生病。外靈也可能干擾人的運勢,更厲害的還會吃掉人的靈魂,讓人失去來生。了解這種風險,沒必要就不要去宮廟神壇。在下並非有意詆毀佛教道教,這些宗教的教義基本上在勸人止惡行善,行正道利人利己,在下贊同。只是外靈早已滲透進宗教,受害的靈媒與信徒多不可數,受害了往往無法挽救。

 

誠實的靈媒索菲亞在《靈界的譯者》一書中指出:紙錢是鬼魂最喜歡的食物,只要燒紙錢,就引來一群鬼魂(遊魂與外靈)。她還提醒讀者要注意節制,不要拿太多鈔票去換紙錢。

 

總之,少燒點金紙和香對減少空汙有幫助,利人利己,有益環境。而且,減少燒香燒紙錢,還可以減少被外靈遊魂傷害的機率。

 

 

參考文章:

談靈媒索菲亞及《靈界的譯者》

外靈是怎麼來的?

人死入土為安

中元普渡別湊熱鬧

燒金紙有風險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777&aid=9097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