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教人物的[貪]
2012/11/03 22:20:06瀏覽5908|回應0|推薦4

最近又爆出一樁宗教人物斂財的醜聞,調查局追查發現真佛宗台中太平及新北板橋的同修會吳姓堂主違法吸金,以代替操作股票的方式吸金上億元,數年來有不少人受害。電視新聞裡,吳姓堂主對著信徒高談闊論,背景是富麗堂皇的佛堂,擺放著數十尊金光閃閃的神佛雕像。

宗教界確實隱藏著許多貪財的人物,他們用各式手段使民眾掏出錢財,信徒尤其容易上當。當斂財事件爆光後,有些信徒還是執迷不悟,認為大眾及媒體抹黑冤枉他們敬仰的教主或精神領袖,實在可悲!這些信徒被甜言蜜語所迷惑,以為供養可以積德消,看不清楚這些說法其實只是宗教人物騙取錢財的技巧。

照理來說,宗教人物應該都是淡泊名利的,應該生活儉樸,而且教導信徒不取不義之財、不過度追求財富。因為貪財會使人心生不滿,難以快樂,又容易犯錯做惡事、傷害別人、招來煩惱及災禍。佛家說修行人要戒「貪、嗔、、慢、」,把「貪」字擺在首位,就是因為「貪」念容易讓人造惡業、引來災禍損人損己

看看幾大宗教的創始人,就會發現他們生活儉樸,不僅如此,他們傳教的地方也儉樸、簡單,而且拜偶像。像天主教基督教的創始人耶穌,吃穿住行都與一般平民相同甚至刻苦,哪有生活享受耶穌四處傳教,或在曠野廣場,或借用民宅,他靠教義及智慧言語吸引信眾,完全沒有豪華場所及排場擺設。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放棄太子的高貴身分及奢華享樂的宮庭生活,到民間傳揚佛法。釋迦牟尼與他的弟子靠缽取得食物,「缽」其實和乞討差不多,別人給的食物就吃,沒得挑選。飲食既然這樣簡單,穿衣住行也儉樸,傳法的場所自然也簡單。

宗教的創始人及弟子們生活儉樸,注重的是精神生活與道德規範。可是後代的信徒卻逐漸改變了宗教的面貌,多數的宗教越來越奢華,拜起偶像,向信徒收取大量的錢財,把教堂廟宇弄得富麗堂皇,宗教人物的生活不再儉樸,甚至過著享樂的生活。當萬民因為疾病、飢荒、戰火等因素而生活困苦時,很多教堂寺廟却依然坐擁大筆財富而無視人民的苦難,這已經完全偏離了宗教基本的教義。

宗教走偏了,不想被害的人就要擦亮眼睛,不要只沉迷於高妙的教義與莊嚴的殿堂,要仔細觀察宗教人物的生活方式及言行,遠離那些講究生活享樂及言行不一的人物。

其實「貪」不只限於貪財,貪色、貪樂、貪名、貪權貪圖享受、貪求地位,都是不當之「貪」。國外發生過多起神父性侵孩童的事件,迫使教會道歉與賠償。中古時期歐洲的教會還發行「贖罪」,收刮大量財富。向宗教提供錢財如果可以贖罪,耶穌怎麽不靠此迅速積聚錢財來對抗政治壓力與其他宗教勢力﹖雖然媒體有報導,可是國內多年來不斷發生宗教人物斂財騙色的事件,看來靠宗教來聚財容易成功,信徒的錢好騙這種事情恐怕還是會不斷歷史重演。

 

( 時事評論雜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777&aid=701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