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有錢 政府很窮 是嗎?
2011/04/29 20:46:21瀏覽1522|回應1|推薦6

說:「中央明年財政非常困難」,言猶在耳,政府不久後就宣布自七月起為全體軍公教加薪。本月上旬蕭副總統也曾表示「現在台灣整體經濟雖然好,但財政情形不很理想,人民很有錢,但政府很窮」。

高官要員認為人民有錢政府很窮,老百姓也認同這點嗎

前年筆者參加國內旅遊團,大約三十多人搭乘遊覽車到中部景點一日遊。吃完午餐,大家閒聊,同桌的遊客談起沿路看到的毀損路面與坍塌的水溝及擋土牆。有人說:「那些地方損壞很久了還不修,政府沒看見?」,馬上有人回應「不是政府沒看見,是沒錢修」,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拋來一句「政府不是沒錢,是亂花錢」,立刻引起眾人附和:「說得好!政府一大堆錢亂花,花光了就喊窮」,「政府永遠覺得錢不夠用,公務員才不會像私人花錢一樣精打細算」,「政府沒效率,加上貪污,再多的錢也不夠用」

政府的收入其實很多,但是浪費掉的部分不少。缺乏全盤長期計畫、政策失當、貪污舞弊、用人不精簡效率彰、選舉買票措施、欠缺稽核及獎懲疏忽造成國賠…等因素,造成政府長期的赤字財政。

政府花費巨資建造許多使用率很低的蚊子館、機場和漁港,政策反覆而使核四花費大幅攀高,都市馬路頻繁挖洞修補,工程發包藏污納垢,官員出國考察大方消費,貪污事件層出不窮,為了消化預算而花不必要的錢…,民眾不會忘記這些政府亂花錢的事情。

亂花錢的還不只行政機關,民代不僅未善盡職責進行監督,反而常使赤字財政雪上加霜例如有些地方議會建築奢華,官員配合民代包攬工程,民代自行運用地方工程款而乏人督察,民代問政喜好在小題上作秀而不認真檢討政府整體長期計畫,立法委員怠惰而使法案不合時宜…。沒能為人民看好荷包,只是亂砍預算交差,這樣的議會成就亂花錢的政府。

說去年上市櫃公司淨賺1.5兆元,顯示經濟好轉,人民有錢。不過貧富懸殊的現象越來越突出,多數升斗小民有分享到經濟成長的好處嗎半數以上的勞工月入不到三萬元,過去十年薪工階級實際薪資負成長,因為經濟困窘而自殺的事件屢屢發生,高房價讓年輕人寧要房子、不要孩子,現在通膨蠢蠢欲動,中年人難找工作…等現象,官員重視嗎?又拿出什麽具體有效的辦法來對治?稅法向富人傾斜,難道老百姓不知道嗎?

官員以為人民有錢而政府很窮,這種認知與許多民眾的看法實在相差太遠了。如果官員沾沾自喜於「國家藏富於民」的想法,聽不到多數人民的心聲,恐怕很難贏得多數民眾的選票。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777&aid=5151994
 引用者清單(1)  
2011/05/05 15:19 【巷子口閒扯淡】 小心,「省政府」來了!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哭窮,小老百姓不就要跳樓啦!
2011/05/05 15:17
經濟部突然發出「政府機關及學校四省專案計畫」,以五年為期限,希望到民國104年時,包括水、電、油,都能比96年節省10%。不思如何改進行政效率的政府,竟然由經濟部率先喊窮,要嘛,既然要省,這個部會也「精減」掉了,不花錢養冗官,更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