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光標高調行善 地方政府反應大不同 您以為呢?
2011/01/25 02:51:51瀏覽2030|回應4|推薦6

號稱「中國首善」的陳光標先生即將來台,他邀集了其他五十餘位大陸企業家同行,計畫分成三批,走訪台灣九個縣市,準備分送五億元給台灣的低收入戶。透過這次的慈善之旅,估計將有數萬人受惠,每個被選中的低收入戶收到的紅包至少一萬元,極貧困者最多可得五萬元。

對於這次大陸企業家大手筆的慈善計畫,地方政府反應不一。新北市及桃園縣認為有治安疑慮及觀感不佳,傾向於拒絕;新竹縣、南投縣則表示歡迎,已居間安排。

新竹縣社會處長蔡榮光說已選好三百戶,每戶一萬元。聯絡獲選名單時,很多人感動哭了出來,因為一萬元對弱勢家庭就好像及時雨,可以讓他們過個溫暖的新年。竹縣希望辦個溫馨儀式,不會讓民眾感覺來接受救濟。南投縣也選好三百個弱勢家庭,縣府將安排專車接送這些民眾到縣府來領取。

相對於新竹縣及南投縣的作為,新北市及桃園縣的表現令人失望,官員不知民間疾苦,不會動腦筋、想辦法排除疑慮,就拒絕讓眾多弱勢者受益的機會,所提出的理由讓人不禁搖頭。

有些官員認為應該發送白米、棉被等實物比較好,認為發放物資可使受贈者更有尊嚴地接受。領現金有失尊嚴,領白米就不會,這是什麽邏輯?官員用自己的觀點去看事情,換成由貧苦家庭的觀點來看,現金最好用。有些弱勢家庭並不缺棉被、白米,他們更缺錢去付房租、水電費、交通費……。有了紅包他們可以買家裡迫切需要的東西,例如一台熱水器,讓全家人冬天可洗熱水澡。

至於擔憂民眾領取紅包會被搶,南投縣府會安排專車接送,他們不嫌麻煩,新北市及桃園縣的官員怎麽沒想到這招?

接受救濟就不光彩、有失面子有些人甚至認為這是讓人羞愧的事,這種觀念應該修正。因為很多弱勢者的困境並非自己造成的,可能因為車禍、疾病而喪失工作能力,或父母為殘障兒女而花光所有積蓄,火災颱風造成家庭財物盡失,有工作能力的家人去世而全家老幼只能撿破爛度日……等等。只要他們不偷不搶、沒有為非作歹,弱勢者接受他人的濟助並不可恥,並不丟臉。何況有些人接受濟助只是暫時的,過一段時間當他們有工作能力時就能脫離被救濟的行列,其中有些人還會感恩,還能發揮善心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再說,官員如果擔憂低收入戶領取紅包會自尊受損,何妨學習新竹縣辦個溫馨儀式、讓受贈者不會難受呢?聯合報說陳光標打算下周在圓山飯店邀請低收入戶吃年夜飯,並發送紅包→並非由特困戶上台一一領取紅包,而是由大陸企業家輪流到各桌向特困戶鞠躬發紅包。這樣還會讓受贈者難受嗎?自尊心這麽強的人其實可以拒絕被選,不必接受紅包,讓不介意的弱勢者領取。新竹縣社會處連絡獲選家庭時,很多人感動地哭出來,由此判斷他們並不會因為受贈紅包而難受,而是感受到溫暖。官員以為弱勢者領取紅包就會讓他們尊嚴受損,恐怕是不了解弱勢者的心理與處境。

或許官員擔憂的其實不是低收入戶的感覺,而是政府的自尊,但是政府怎能為了面子而讓低收入戶的福利受損呢?其實每個國家都有低收入戶,即便富裕的美國、日本也不乏身無恆產的窮人。政府儘管有多種社會救濟措施,但不可能面面顧到,難免社會還有許多窮人需要濟助,美國、日本和台灣都一樣,讓大陸企業家發送善款並無損政府顏面。

有些官員認為企業家行善最好要「低調」,不少人也表贊同,認為「行善不欲人知」格調才高。那麽,請問政府為何要高調舉辦「好人好事代表」的推選及表揚啊?巴菲特、比爾蓋茲大力推動慈善事業也不低調呀!

台灣有些企業家捐款成立基金會或財團法人慈善機構,贊助體育團體順便打知名度,蓋醫院美其名是提升國人健康,實則賺大錢、避税,這種作為就有格調嗎?陳光標等大陸企業家的善款直接送到弱勢者的口袋,不是更有格調嗎?

有人批評陳光標捐款喜歡被報導表揚,認為他沽名釣譽,因而討厭他高調行善。其實陳光標喜歡褒獎並不為過,他捐出那麽多錢財換來報導、錦旗、榮譽勳章,難道不應該嗎?不是有句成語「隱惡揚善」嗎?很多企業家很少捐款,用豪宅、名車、珠寶等來炫燿財富,這些人能與陳光標相比嗎?何必嫌棄願意捐出大筆錢財的人?相反地,也許政府還應該好好掌握他的「為善欲人知」的心理,好好褒獎他,給足他面子,讓他以後繼續願意濟助台灣的弱勢民眾。

還有大陸企業家發送善款是要給台灣的弱勢者,政府有資格代這些弱勢者拒絕嗎?官員是不是應該多想想怎樣安排才妥當?而不是推掉別人主動送來的錢。

 

( 時事評論政治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le777&aid=4823818

 回應文章

bill224
people max. benefits can't forbid.
2011/02/02 02:38
地方政府反應大不同 您以為呢?
--very simple some are stupid, some are better knowing let 
陳光標行善 to help what they can't/won't.
some are stupid always using dirty politic eyes.
stupid politicians should realize --you can't beat up taiwan people max. benefits even it came from china.

Alberth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政客是有錢的腦殘
2011/01/31 14:02

有什麼辦法,台灣政客不分藍綠那一個不是吃好穿好的?

藍的怪有損執政黨的顏面,綠的怕有損大台灣人的顏面......


朱嗎咪
2011/01/27 20:44
隱惡揚善  沒錯! 不管他捐款方式如何,至少他願意捨,願意去佈施,真不知道台灣的偏激份子是怎了,又不是他們需要被施捨,別人捐錢干他何事,需要這樣極端的抗議嗎?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是真的很多的弱勢的人,沒有謀生能力,沒錢是很難生活下去的,如果覺得別人捐錢的方式你不認同,那嚜就請那些抗議的人默默的捐錢出來吧!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無法可檔。
2011/01/26 11:10
要檔要說違反那一條法令。如果在中國可以在台灣為何不可?他的方式也許高調些但是這是他的風格。如果政府無法接受就不要參與,政府沒想開就參與我猜到時後被罵的一定是政府。不過我相信這個政府一定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