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職業是殯葬業~幫阿娥家辦喪事3〈吾友阿娥7〉
2006/09/23 21:04:42瀏覽940|回應0|推薦7

我的職業是殯葬業~幫阿娥家辦喪事3〈吾友阿娥7〉

 

   那一夜,雖然已經過了午夜12點半,面對阿娥一連串的不滿,我立刻打了兩通電話一通給負責的“女禮儀師~王小姐,先感謝她幫忙我的好朋友辦喪事,並詳細詢問經過,關於“殯儀館館內豎靈的問題”她說:她曾經先問家屬的意見,家屬考慮之後才做了決定。不過,要改回“自己家裡豎靈”也可以,請師父再重新唸經引魂,讓往生者回她自己家裡。

我另外打一通電話給她的主任,關於“女禮儀師”非台語口音及要換人的事做了研討。這一位主任以前曾幫助我的一位客戶辦喪事,其中也是一波三折困難重重,最後圓滿辦妥,客戶還反而非常感謝他。這一次又要考驗他的應變能力。他堅決反對換人,他的理由是:如果做的不好,或有錯誤,可以換掉,但是只因為是“女人”而要換掉,他堅決反對。

至於,重新豎靈及講國語的問題,交給他來處理。

於是主任連夜連絡,找師父重新引魂。工作人員重新佈置設立靈堂,果然,家裡新佈置的靈堂溫馨又得體,阿娥立刻打電話來道謝,態度一百八十度大改變。

館內】、【館外】豎靈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一般人大概都不知道,所謂【館內豎靈】是指在殯儀館館內設立靈堂,通常在殯儀館館內一個小小的空間,放了許多往生者的靈位及照片,一般都蠻陰森恐怖的。想想看,一個原本活生生的人,一旦沒了呼吸、聽了心跳,立刻送到冷冰冷的停屍間,連魂魄都要留在陰森恐怖的殯儀館館內,愛她的親人當然非常不忍心。何況阿秀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還是堅信“她不會死”。所以當她的老公~阿俊將她送走之後十分不捨,立刻要求將阿秀的魂魄引回家裡豎立靈堂。

 這是我從事殯葬業以來,經歷過的「最悲傷的葬禮」,她的老公甚至不願意將阿秀火化。在家屬協商時,我陪同在旁聽他們協商喪禮的內容經過,阿俊要求先不要訂火化的ㄖ子,停留的時間越久越好。

那一年sars造成很大的恐慌,阿秀走的那時又是最嚴重的一個月,大家都怕“病毒”無所不在,一有人往生都速戰速決儘快火化,阿俊要求先不要火化,這樣一來怎麼辦呢?

先寫到這裡,下次再接再厲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0123456&aid=46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