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職業是殯葬業~幫阿娥家辦喪事〈2〉吾友阿娥 6〈關於「女禮儀師」的由來〉
2006/09/17 22:19:45瀏覽1222|回應1|推薦5

lucky88回憶錄~幫阿娥家辦喪事〈2吾友阿娥 6

〈關於「女禮儀師」的由來〉95.09.17

 我進入殯儀業第二年,公司自日本引進「生前契約」的觀念,那時,「它」並不稱為「生前契約」,公司為了將“預先規劃身後事的契約”命名,真是繳盡腦汁,最後決定以“公開徵求命名”的方式,尋求一個合適的名字。

還記得當年一時好玩,在活動結止前隨便想到兩個名字並寫下兩百字以內的文字,就交出去了。我取的兩個名字:一個是“天堂之約” 一個是“今生有約”。後來“今生有約”獲得第二名,我拿到自己有史以來最輕鬆最多的一筆稿費 ~兩萬五千元。不過,後來公司並沒有採用此次活動的命名‧另外取名「普羅契約」。據說,普羅〈pro〉就是專業的意思。

 「普羅契約」成形之後,公司第一件事就是召募人才,那時,「普羅契約」最重要的人員就是~當購買契約者之親友有人往生時,必須有一位全程負責執行全套葬禮的人〈相當於一般葬儀社的老闆〉我們公司給它取了一個很專業的名字~禮儀師。這就是【禮儀師】的由來。

 剛開始時,公司嚴格挑選【禮儀師】的應徵者。據悉,數百位應徵者經過一長串的淘汰賽,最後只剩下不到10人。由此可知要想當【禮儀師】,沒那麼容易。

猶記得當時禮儀部門的最高主管~總經理,是軍中退役,訓練【禮儀師】也採軍事管理制度,嚴格要求務必作到圓滿達成任務。過去,所有的【禮儀師】都是男士,他們晚上要輪流值勤住在公司,隨時接到電話,就要立刻穿西裝打領帶,儀態整齊的趕赴醫院或往生者的遺體現場「接體」,執行他們的任務。他們被訓練的彬彬有禮,連一個手勢、動作、講話語氣都非常細心。

 禮儀師訓練的再好但仍有些不足,男人畢竟是男人,在瓣理喪事方面,許許多多小細節總不如女人的細心與耐性。於是公司非常希望突破傳統,大膽訓練女人來當禮儀師。不過,女人天生膽小,要她們值夜班、半夜一個人開車去載屍體,實在不容易瓣到。所以,既使重金也難聘請到女的禮儀師。阿娥能遇到女的禮儀師應該感到非常幸運。因為“女禮儀師”實在太少,是可遇不可求的。我豈能讓她輕易換掉呢!

不過,面對好友阿娥的極度不滿,我要如何處理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0123456&aid=452853

 回應文章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06/09/18 14:50

妳如何迎合阿娥  ?

是讓她歡喜接受女禮儀師?還是換男的...

我去參加親友的告別式 都是男的居多

還很帥喔 外表也很重要是吧.?!


獅子座的女人 無所不愛
獅子座的女人 無處不在
在每個白天與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