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溝通學〉婚後 談情說愛更重要
2012/12/16 08:20:44瀏覽394|回應0|推薦5

文/夜函

每個女人都是在婚後才看清男人的真面目,才知道之前的浪漫都是自己幻想的。也才明白為什麼已婚的女人總是說:「以後妳就知道了。」確實也是等到結婚後,才能認清浪漫不見了的事實,取為代之的,是兩人理性又無奈的爭吵。

結婚後,男人沒有時間搞浪漫了!男人總說:「交往和結婚不一樣,生活方式當然也就不同。」女人則反駁:「為什麼你的態度和以前追我時差別這麼大?我不喜歡看到現在你一早醒來就擺臭臉的樣子。」

男人又說了:「妳以為我喜歡擺臭臉嗎?還不都是因為我每天都要去面對討厭的老闆,還有老愛扯我後腿的同事。我為的還不就是賺錢養家,所以職場上再無奈,我還是要穩住腳。回到家,就讓我好好休息吧!不要逼我一定要對妳笑,好嗎?」女人覺得自己被騙了!交往的時候,男人嘴裡充斥著「我會愛妳一萬年」、「我會好好照顧妳」、「我會和妳說一輩子的甜言蜜語」、「我會努力做到最好」,但婚後,男人好像什麼都忘了,忘了當初他再怎樣累,都會陪她去吃消夜;忘了以前出門前,都不忘給她一個安心之吻;忘了每晚睡前一定幫她蓋被、說些甜言蜜語。

其實,男人也不是真的忘了,而是失去了一點熱情,因為這些熱情要轉為現實層面的競爭。他必須讓自己的工作更穩定,因為他有責任感,要賺錢養家,但往往忘了太太的心靈層面跟婚前一樣需要他的照顧呵護。若是沒有先穩住家裡的女人,很有可能會讓女人更焦躁,甚至無法理解男人的忽略而選擇離開。

要讓女人理解男人的辛苦並不難,只要將女人當朋友,對她訴說自己生活上或工作上的事情,女人自然會了解男人焦慮的來源。女人是很有同理心的,明白男人的辛苦之處後,一定會更加體貼,而不再以質問、爭吵來代替疑惑了。

婚姻中最忌諱什麼都不溝通。有人說,冷戰比爭吵還要可怕!若不想婚姻中存在太多的疏離感,唯有互相訴說與了解,夫妻才能往同一個方向扶持前進,而不失焦。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 2012-12-16 兩性異言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714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