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公升的眼淚 最後的58封信 有感
2011/09/30 11:52:28瀏覽670|回應0|推薦24

作者:木藤亞也 譯:賴庭筠

出版社:高寶書版

本書是作者亞也於國三那年,脊髓小腦萎縮症突然襲來,在得知自己患病期間,亞也與好友相互通信,直至二十五歲長眠為止之紀錄。

亞也信中透漏著成熟,但心思中又略帶感性與複雜,有時樂觀,有時又會突如其來的沮喪。文字中總會參雜幾許無奈感嘆!

亞也寫給三位好友的信中,皆已非常在乎朋友的口吻在敘述自己的生活、病情,最常看亞也寫到,「不好意思!我的字體很亂」、「不要感冒囉!」「對不起!這麼晚才回信給妳」。由此可窺知亞也的心思細膩,也很為對方著想,甚至有時亞也在說比較內心憂傷的話語時,還會寫上「我不應該讓妳擔心的」、「我知道不應該這樣軟弱」….等。亞也深怕朋友也感染她的憂鬱,就會見到亞也自己語帶責怪自己。

亞也的內心和我很相似呢!就是多愁善感啦!雖然文字是內斂的感傷,但在真正面對問題時,亞也又是出乎意料的堅強。我想,許多時候我們就是這樣的吧!只有在卸下心防與朋友對談時,才會透露一點自己的無奈!但也都是發洩的成分居多啦!該怎樣做,其實內心早就盤算好了。

有幾段文字與大家分享。粗體字則是摘錄本書。

朋友用百分之九十九的溫柔,以及百分之一的嚴厲告訴我們一件事,那就是-雖然妳不能跟大家走在同一條路上,但妳必須找尋自己的生存之道。(這是前言部分,亞也母親寫的一段話。)

當自己「特立獨行」的時候,就要找到自己合適的定位。如有些人想出家,那就別再為因為沒達到別人的期望而憂傷。如有些人想去不繁榮的國家幫忙當地的人,犧牲奉獻自己的時間與生命,那就不要緬懷那些責怪的人。

每個人的想法,甚至是生命,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既然想做,或是遇到了,就是執行與面對。

我想起國三的時候,我們班的導師曾經對我們說:「能做好自己份內工作的人,就能幫助別人。」

曾經就有人問我朋友,「妳為什麼不去信教?」我朋友說:「我總要先顧好家庭,有時間再去信教,再去聽佛法啊!況且我不做虧心事,心中有神明,就算是淺層的信教吧!」

我很贊同我朋友的說法,先要管理好自己的事情,才有辦法犧牲奉獻。所以亞也記錄下的這句話,更能引起我的共鳴。

總而言之,太單純、太認真都是很可怕的事情會讓自己走向毀滅的道路凡事都要適量才好吧。

如大家說的「中庸之道」吧!

太開心,就會樂極生悲。太墮落,會一蹶不振。太憂傷,會悶出一身病。所以適當的發洩,才可以讓自己的情緒也有進有出。

排出黑色心情,引進天藍色的愉悅!

妳說你在家人面前可以卸下盔甲。但我覺得我在跟家人相處的時候,就好像是把盔甲脫了,但腰間卻還插著一把刀,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

我想,許多人年輕的時候都是這樣的,明明對家人很關心,卻還是喜歡僵著臉面對。等到結婚後,才會漸漸意識到原來家人才是永恆的依靠。

年輕的時候,對朋友什麼都敢說;面對家人卻顯得尷尬,說話辭不達意,或是以另一句謊言來掩飾自己的不安!

總有一天,每一個人都有機會體會為人母的感覺。

她的朋友對她說:「妳是為了別人在畫畫嗎?妳畫畫的時候不該想著要別人稱讚妳,畫自己喜歡的畫就好了。」

所有所有的事情,都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吧!別人的說法、看法、見解,都做參考即可。不要將別人的評語當作是自己人生的全部。

畫畫、寫作、理想、工作、夢想,都靠自己努力才會有收穫。別人說「那很困難」時,也千萬不要退怯才好啊!

我不是不幸的人,因為我身邊有滿滿的愛。

這句話我非常贊同。不管你覺得自己不幸的人,還是你覺得自己非常幸福,都要好好的享受身邊人的關愛。

有人愛,是幸福的。有人可以分享內心世界,也是幸福的。今天有帥哥對妳笑,也是幸福的。今天受人幫忙,也是幸福的。今天買到自己非常喜歡的衣服,也是幸福的。

任何小小的快樂,都是幸福的。

其實啊我認為所謂的普通人就是樂多於苦的人。

這句話適合送給每個人哩!

原來當個「普通人」好像也是蠻難的哩!

就如許多女人所說的,「我要他做的不多,只要愛我一輩子就好。」偏偏這男人就是做不到,老是出軌、曖昧、腳踏多條船。

最簡單的事情,反而許多人就是做不到。

最普通的「保持樂觀,」想必許多人也是難達到。

所以呢?做的到的,就去做吧!做不到的,就不要給人承諾。該做的,就要認份完成。

重點是,還是要儘量找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做,讓自己有點成就感,就會開心!將注意力轉移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快樂永遠在身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568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