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相處/愛對方如愛己
2011/08/15 08:06:09瀏覽949|回應0|推薦40
【聯合報╱夜函(彰化員林)】
為什麼有些夫妻日子過得幸福美滿,而有些則一天一吵、兩天一鬧,經常處在口角、跺腳、盤子飛當中呢?還有些人想離開配偶,卻又不忍心,隔天又自己回家來。

或許真如老一輩常說的,「生活平靜又有錢的夫妻,是上輩子未續完的良緣,所以這輩子來享福與陪伴彼此的;而那些每日爭吵不休的夫妻,上輩子肯定相欠債或是仇人,所以這輩子要來折磨彼此」。我心想,任誰都希望是前者,但很多事情不是我們希望就可以如願的。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善解人意、察言觀色、能言善道,但你可曾想過自己擁有那麼多優點嗎?若是自己不怎樣,又怎能苛求對方,什麼能力都具備呢?

內心想的事要用嘴巴說,對方才會知道,千萬不要奢望對方有讀心術,或心靈相通的能力。「說出來」才是讓對方了解你的方式。當然在說的過程中,要儘量緩和點、理性點。

也別奢望對方總是在你緊急或有難的時候,隨時如超人般伸出援手,或像天使一樣給你神奇的力量。這種情節只有在電影上才看得到,現實世界根本不可能實現。

不管自己的婚姻生活是哪一種型態,都請認清事實,現實世界就是要夫妻一起打拚,更要理解家庭成員缺一不可,也要有「愛對方如愛己」的觀念;千萬不能有「你本來就應該聽我的」、「另一半再找就有」的不成熟觀念。

我有幾位朋友的婚姻,目前都處在分居狀態。令人意外的是,他們分居後感情反而變好,爭吵減少了,也更為對方著想。我不是教大家都來搞分居,而是要尋找到對兩人都好的相處模式,畢竟不是每個人的婚姻都可以如童話故事般,「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本文刊登於【2011/08/14 聯合報】家庭婦女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554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