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未來加油
2011/07/22 08:24:01瀏覽1088|回應4|推薦37

還不知道癌症是什麼的時候,就只知道「化療、化療」。卻不知道化療也是有學問的,要白血球指數足夠,才可以化療;若是白血球指數一直不夠,還有白血球生長激素可以打(要自費)。

還沒有化療的時候,就要裝人工血管,方便之後化療。聽說若是沒有裝人工血管,是行不通的,我們一般人的血管沒有辦法承受持續性化療。

有些癌症的化療需要十二次,有些六次,都不一定,要看醫生對患者的分期程度去評估化療次數。

化療會掉頭髮、想嘔吐、食慾不佳、口渴等,許多不適的症狀。但為了讓身體健康,產生抵抗力,一定要吃、吃、吃,不能讓體重一下子下降太多。

媽媽每三個禮拜就要去化療一次,住院兩天。這次化療後做了身體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肝指數偏高,而且膽還有結石。醫生說膽結石只要不發作都沒有關係,甚至有人膽結石一輩子也不會發作;若是有發作再動手術取出就好。

剛開始會想:「沒有想到『禍不單行』。媽媽這輩子也沒有做什麼天地不容的壞事,卻沒有想到應該是享福的年紀,怎麼會變成與病魔交纏?」

隨後聽朋友說,他身邊有很多人得癌症,也是有很多活十幾年都沒有怎樣。而且還有一位本來是肝癌,到最近又發現有子宮頸癌,但人家現在還是堅強的活著,而且活了將近二十幾年頭(人還在)。

現在則深覺,癌症真的不是絕症,除了保養與化療,還要夠堅強。我們也不該站在「可憐」或「同情」的角度來看待罹癌者,而是以幫忙與鼓勵的態度,去陪伴、度過。

某天我到大賣場的書籍區,發現了一本癌症後化療該怎麼注重飲食與保養的書,二話不說馬上買下來,拿回娘家。市面上有關癌症書籍還不少。

大女兒回娘家總會偷偷問我,「阿嬤怎麼越來越瘦」、「阿嬤的頭髮怎麼越來越少」、「阿嬤怎麼都在睡覺」、「阿嬤怎麼都不陪我玩了」、「阿嬤都不煮菜了嗎」?

媽媽則說:「她寧可健健康康的,可以幫我們煮一輩子的菜,也不想生病,什麼事情都不能做,想做也沒有體力做」。

是啊!健健康康的身體最棒,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算做太多事情而累到,只要休息幾小時,又可以重新出發了。

大家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一起為未來加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5454608

 回應文章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妳平安
2011/07/22 23:51

沒有任何人願意遇到這等事

但遇到了也就只好選擇勇敢的來面對

祝福妳 媽媽能平安的走過此一難關

夜函(e5990470) 於 2011-07-23 07:39 回覆:

是啊!大家都希望自己身體健康強壯一輩子

卻沒有想到會在享福之年....

只能勇敢面對了

謝謝柳丁給夜函媽媽的祝福 剩三次化療了 加油!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未來加油
2011/07/22 21:13

很多病理都是遇到了才知道

面對了   也沒什麼好怕的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11-07-23 07:37 回覆:

也是 都是身體有異樣了 才知道事情不妙了

萬萬也沒有想到會是癌症

當然 面對仍是上上策

感謝白貓前來關心!呵!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7/22 21:05

晚上好啊 夜函小媽咪

除了相信專業之後,親人家人滴關心也很重要喲...

丸子家相信夜函最最親愛及辛勞滴母親定能打敗在身體做怪滴東東...加油加油~~


夜函(e5990470) 於 2011-07-23 07:36 回覆:

是啊!一定要打敗身體的怪東東

加油 加油!


嘉嘉 ~ 莎士比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未來加油
2011/07/22 09:28

癌症病患除了化療

最重要的是信心建立和情緒

如果可以標靶治療的效果會比化療好

保持病人情緒穩定盡量少負面言語

不要每天關在家裡,沒體力走路,可以用輪椅到附近公園走走都好

請女兒念開朗的故事書給阿嬤聽或說笑話

病人越是沮喪越是要互動,這樣一方面可以培養親子互動一方面也可以幫助病情

祝媽媽早日康復

夜函(e5990470) 於 2011-07-22 16:34 回覆:

謝謝嘉嘉的建議與意見 還有熱情的關心 真的非常感謝!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