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這一行」有感
2011/05/06 14:55:01瀏覽1360|回應1|推薦31

爾瑪‧邦貝克 Erma Bombeck ─著

林靜華─譯

好讀出版


作者序中寫道,「有些母親欣然樂意為孩子把屎把尿,有些母親則將她們的熱情留給外遇」。

我想,「母親」這兩個字給人的印象就是慈悲為懷,就跟神一樣神聖,要為孩子犧牲自由,要甘心奉獻,還要將孩子擺在第一,將自己擺在第二,並還要有強烈的倫理道德感,甚至還要控制自己不能情緒失控、亂發脾氣,不然就會被冠上「失職」的標籤。

「媽媽這一行」裡頭,充斥著許多母親的不完美與爆笑畫面,有矛盾的媽媽、吃醋的媽媽、愛漂亮的媽媽、繼母媽媽的五味雜陳情緒,也有跟我一樣會偷吃小孩子零食、卻不肯承認的媽媽。在「媽媽這一行」裡,大家可以清楚看見許多媽媽的情緒就跟一般人(或小孩子)一樣,她們也會有喜怒哀樂,不是當了媽媽就會不愛玩、不愛美,在媽媽願意改變自己的背後,都是滿滿的愛。因為愛,所以媽媽甘心放下工作、專心陪伴孩子。因為愛,媽媽不忍苛責孩子,心甘情願讓孩子快樂就好。因為愛,就算再累都要陪孩子出門走走

「媽媽這一行」裡,有幾句話令我捧腹大笑!因為發現和我的生活、心情好貼切,令我心中激盪起,「哇!原來有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是不稱職的媽媽」。(以下粗體字是摘錄「媽媽這一行」裡,與我生活有共鳴的佳句)。

「抱怨往往是為人母的一個情緒出口,所以我們經常聽到『走開,去別的地方玩』或『嫁給你爸是我犯的第一個錯,生下你是第二個』這類的話。如果聽到『煩死了,為什麼帶你去任何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到處找廁所』,代表做媽的今天心情很差。」

我個人也常在心情不穩定、壓力大的時候大罵,「我真後悔結婚,和生下妳們。妳們沒有一個聽話,就和妳爸一樣」。然後女兒和老公總是裝耳邊風,呆呆的坐在那裡讓我罵。事實上他們很專心看著電視,根本就沒有人在理我的壞情緒。他們還很大膽的對著電視狂笑!簡直就是要把我氣炸了!

找廁所這件事不僅僅是小孩,連我也包括在內。這回換老公發脾氣了,「妳們根本就是水桶和化糞池。哪有人一整天都在跑廁所、大便尿尿的」?這下子換我和女兒轉移話題,「哇!那是什麼東西,好可愛啊」!

「當有的母親正在抱怨——養孩子要花好多錢、孩子多麼會惹麻煩、早知道生活會從此走樣被絆住就不生小孩了,這個世上仍有成千上萬的婦女認為少了孩子的人生就不完整。」

養小孩真的會花很多錢啦!但夜深人靜總會獨自思忖,「我們老了也需人家照顧,若是有個性還不錯的孩子,他就會懂回報,那我們晚年也不至於太孤獨可憐」!

雖然有孩子就必須犧牲工作、私人時間,以及很多的玩樂。以後我們也會希望小孩犧牲一點時間陪我們,大家的無私犧牲,其實說穿了是負責與奉獻,也是愛的表現。

「曾有一本書上寫著——『那種會批評別人家孩子沒教養、並大剌剌宣稱自己能教得更好的父母,等著找罪受吧!』」

以前我只要看到很皮的孩子,我都會和朋友說:「要是我以後當了媽,我絕對不會那麼縱容我的孩子」。

等我自己當了媽,才知道當媽不容易,教好一個小孩更是不容易。這下子總算能體會媽媽為什麼總是喜歡用高八度的聲音吼我們,或是氣到不發一語,甚至偶爾會失控打我們。所以在還沒有當媽前,都不要太有自信的對別人的孩子訓話。

「在今日這個時代,奶嘴似乎早已成為嬰兒五官的一部分,看起來簡直就和他們臉上的鼻子或眼睛一樣自然。但在三十年前,奶嘴卻被視作無能媽媽的助行拐杖,一種活脫脫向全世界大聲宣告『我實在束手無策!』的寫照。」

我有大女兒的時候,媽媽也是一再叮嚀,「千萬不要給小孩吃奶嘴,不然以後嘴巴和牙齒都會很醜」。

後來大女兒實在太愛哭,媽媽又說話了,「不然妳還是買奶嘴給她吃好了」。我也只好喪氣的說:「也只能這樣了」。

後來才知道小孩有段時間是口腔期,嘴巴裏要有東西才有安全感,不斷的允吸奶嘴可以獲得充分的安全感,讓寶寶不再哭鬧。

「『這是奶嘴。』

『你知道,讓孩子吃奶嘴,等寶寶長到四歲時,她就會有一口暴牙,而且一輩子嘴唇都會嘟嘟的嗎?』

『媽,假如不用奶嘴,說不定我根本沒辦法讓她活到四歲。』」

這句話實在說得太好了。當媽的最怕看到小孩哭,有一陣子我只要看到小孩醒來,我心裡就開始覺得有壓力而胃翻攪。

大女兒一醒來就是哭,抱著也哭、躺著也哭、哄她也哭,甚至咬著奶嘴還在哭。我想我不怕大女兒哭死,我則是怕我自己會聽著她的哭聲憂鬱而死!

但孩子的吵鬧哭泣都只是成長的一個過程,若小孩不會哭,當媽的才要擔心呢!

「守舊的媽媽:『如果你要穿那件比基尼,唯一條件是外面再穿一件外套。』

別人的媽媽:『穿吧,你只能年輕一次。』」

人,馬都是這樣,別人的小孩抽菸、染髮、打架、偷竊,都沒有關係,還會安慰當事人的媽說:「小孩子頑皮正常的啦」。

若是這樣行為在我們自己的小孩身上,保證先是一頓打罵,然後開始限制門禁,或是強力佈眼線。

看著別人的小孩怎樣,媽都很輕鬆應對。看著自己的孩子稍稍走錯步伐,就開始天天叨念,或是以「我們斷絕母女關係」來作為威脅。

我的朋友也說:「世上只有別人的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就性命不保」,當然這是誇張的說法。正確的說法是,每個媽媽都關心自己的孩子,對別人的孩子就比較鬆懈。

有媽媽在身旁是幸福的,至少在你需要擁抱的時後,媽媽總是最先不吝嗇、熱情給予。雖然這世界上沒有一百分的媽媽,但你可知道每個媽媽都努力的想成為自己兒女心中的一百分媽媽。

在這裡也祝 全天下的母親 母親節快樂!

延伸閱讀:http://howdo.pixnet.net/blog/post/28943391 

關於媽媽這一行的新書資訊http://blog.udn.com/howdobooks/5117909

好讀出版媽媽這一行活動貼紙

《媽媽這一行》︱ 王彩樺 (辣媽藝人、《 B 咖人生》作者)、 陳安儀 (人氣親子部落客、「媽媽 Play 」聚會創辦人)、 劉叔慧 (明日工作室總編輯)專文推薦!素人媽媽 予馨、艾咪、毓華、祥慧、黃琦、怡潔、連思慧、 淑卿 林幸萩、李莎同感推薦!



 媽媽這一行

──世上第二古老的職業

有媽媽的地方,那裡就是一個家。

讓《紐約時報》銷售排行榜 No.1 幽默作家爾瑪‧邦貝克,

告訴你妙趣橫生的媽媽百態!

沒有人是完美的,天底下也沒有完美的媽媽。

哪怕你讓她流下多少快樂與憂傷的眼淚,
最最愛你的人依然是她,你獨一無二的媽媽。


一本讓母親、讓孩子讀了又哭又笑的「史上最強媽媽型錄」
首刷限量贈品:小rootote_logo.jpgRootote媽媽包88折優惠券  

點我看新書介紹
讓《紐約時報》銷售排行榜No.1幽默作家爾瑪‧邦貝克

告訴你──世上如此這般的媽媽千千百百種

有的媽媽,真的很暸解每個孩子,懂得「因材施教」經營與個別孩子的親密交流,讓孩子深信──媽媽最愛自己了!

有的媽媽,擁有殘疾的孩子,她們悲憤,她們愧疚,她們堅強,她們是萬中選一的寶寶守護神。
有的媽媽,很認真地想維持她完美母親的形象,外人看來似乎是一百分,但她的孩子卻悶得苦不堪言。
有的媽媽,頗放鬆、不會太神經兮兮地教養小孩,而能保有某種程度的自己(我)。
有的夫妻互換角色,老公在家當全職媽媽角色後,才終於知道老婆過去在家張羅小孩的生活起居一切,一點也不輕鬆。
也有充滿幽默感的夫妻,當孩子正值兩歲狂飆叛逆期,在家中大肆破壞許多家電、家具之後,列出金額清單,準備等小孩長大了,從他的「零用金」扣抵賠償。
也有的媽媽在喪偶之後,藉著寫日記給令人思念的死去另一半,敘述她輪流在各個孩子們家居住的趣事,也讓我們看到在母親眼中,不同孩子的個性與行事風格。

爾瑪‧邦貝克(Erma Bombeck,1927~1996)

幽默專欄作家,俄亥俄州戴頓大學英語系畢業,一生擁有十個榮譽學位,母校以爾瑪為名的寫作班至今仍培育作家不輟(www.ermamuseum.org)。爾瑪於一九六五年~一九九六年這卅年間勤耕報紙專欄,共寫了四千多篇文章,專欄一度遍及美國與加拿大的九百家報紙;她以幽默傳神的筆觸描寫主婦生活大小事,深受超過三千萬名廣大讀者歡迎,甚至還曾每週兩次出現在美國廣播電視台(ABC)的「早安美國」節目。

爾瑪一生共出版了十五本書,幾乎本本暢銷且長銷至今,還曾榮登《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一名暢銷作家。生前住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天堂谷的爾瑪,有個深愛她的丈夫和三個孩子(但他們從未寫過有關爾瑪的書),她生前每週至少探望父母一次。

由於爾瑪本身就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所以在《媽媽這一行》書中特別以「母親」為題,寫出各式各樣的媽媽類型,破解一般人對母親必然「無所不能、無私、堅強、偉大」的刻板觀念,她想告訴大家──母親也是凡人,也會脆弱,也有弱點。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5178817

 回應文章

雅婷
不好意思~妳好
2011/08/24 17:06
不好意思~我可以轉載你的文章嗎??覺得妳寫的超好~
夜函(e5990470) 於 2011-08-25 10:12 回覆:
可以啊!只要註明作者:夜函 就可以囉!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