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女心切之叮嚀
2010/07/21 20:06:47瀏覽693|回應2|推薦15

作者:夜函

 

當年不懂,為什麼媽媽都說男人想的都一樣。那時我還一派天真,覺得媽媽對男人很刻版印象,最後事實證明.,男人的個性與習慣還真的都差不多。

 

還沒交男友時,媽媽千叮嚀、萬叮嚀,「不要隨便跟男生出去,不要太早交男友,不要和男生發生親密關係,在結婚前最好連牽手、接吻都不要有。總之,不要和男生亂來,不然,妳一定會後悔!」

 

到了交男友的年紀,媽媽又說:「千萬不可以去住男生家裡,晚上七點前一定要回家。千萬不可以有性關係。」一旦讓媽媽知道我開始交男朋友,媽媽每天都會好幾問,「還沒有接吻吧!如果有接吻了,那就乾脆嫁一嫁好了,因為我不喜歡看我的女兒和男生亂來。」我心想,這也未免太誇張了,接吻就要結婚?

 

媽媽關心我與男友的進展,那也正常不過,畢竟是為母常情。但當下覺得壓力頗大,變得什麼事情都不想和媽媽說,凡事皆保持緘默。有一陣子媽媽有點難過,傷心的吐露,「妳們都跟妳老爸一樣,各個都往外跑、不愛回家,又什麼事情都不願意讓我知道。」忘了我當時回應什麼,只記得心中五味雜陳…

 

因為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從小萬事皆不行的狀況下,很多事情我更勇於嘗試,尤其是媽媽說「不行」的「壞事」,我更是一一體會。相信媽媽看到我的改變,一定知道,或是暗自傷心!或許也如對待我老爸般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抑是傷心到什麼都不想說?

 

我放假乖乖待在家裡時,媽媽會驚訝的問我,「怎麼…今天沒有出去約會?」我心想,這不就是妳想要的嗎?但,我並沒有說出口,我明白說那樣的話很傷感情。

 

與許多男人交往過後,才體會出媽媽的話不是嘮叨,而是一字字的生活經驗。媽媽是過來人,她提醒天真、涉世未深的我們不要只聽信男人的甜言蜜語,要認清現實與夢幻,要觀察對方一陣子再交往,要了解對方的家人…等。當時只覺得愛情是兩人的事,兩人相愛即可,何必管他家人怎樣、何必在乎貧窮貴賤?只要有愛情就好了嘛!還高唱「愛情真偉大!」

 

婚後,看透愛情的女人們,就真切的明白愛情是夢幻,婚姻是夢碎的開始,而且還要就此碎到終老。那時媽媽對我們的門禁與交友限制,原來是心中一連串的隱憂與吐露不出的愛啊!

 

媽媽希望自己的女兒都過好日子,所以媽媽會幫忙鑑定、物色,而非存心挑剔。媽媽說×××不好、○○○不佳時,總深覺媽媽現實又勢力。但,往後媽媽若是看自己女兒受苦,她心中只會難過,絕對不會幸災樂禍說,「誰叫妳當初就不聽我的。」

 

現在我當了媽媽,自己也生了兩個女兒,才明白媽媽當時的立場與憂慮之心情。立場相同了,能聊的話題也廣了,對於男人與孩子,不由的又多嘆了幾口氣,頻頻點頭如搗蒜、心有戚戚焉啊!

徵文入選:媽媽與我的故事 參加蘋果姊姊說故事徵文得獎 http://tw.myblog.yahoo.com/candystory-blog/article?mid=633&next=632&l=a&fid=42

這次也有新活動喔!http://tw.myblog.yahoo.com/candystory-blog/article?mid=634&prev=637&l=a&fid=29大家可踴躍參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4249003

 回應文章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母的話!!
2010/07/22 15:54

丸子嬤到現在還是很擔心她那已生了三個孫子的小女兒我啦!!

那代表了母親對女兒的牽掛,一如現在也當母親的妳&我會擔心孩子們般的心情!!

一定會教小丸子三兄弟們要善待女生,當然也包含了丸子媽我囉~~哈哈!!

夜函(e5990470) 於 2010-07-23 08:54 回覆:

哈 對啊 無論是男是女 都要敎好!

丸子三兄弟將來也一定會是紳士的男人(因為丸子媽敎得好) 要是我們家芃芃和瑋瑋找不到好對象 就從丸子三兄弟 或是樓下阿亂的兩個兒子下手囉!ㄎㄎ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21 21:06

所以這時候亂亂有點小開心自己是生了兩個兒子,擔心的至少不是像女孩子多

可是啊~~感情路上吃虧的不是只有女生,男生也是一樣,當爸媽的一定會很擔心自己小孩被騙、被傷害,所以才會有「媽媽你嘸對哇共」這首歌咩!!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10-07-22 08:56 回覆:
哈哈 男生更要敎好喔!要敎他們對女生紳士一點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