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就是父母教練 有感」
2010/01/27 11:35:29瀏覽1120|回應4|推薦22

作者:黃夏成

出版社:格子外面文化http://osbp.pixnet.net/blog

 

夜函以前也曾看過幾本有關教養的書籍,大多都是告知父母應該要怎樣做,卻沒有想過不同的孩子,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教養,而非像訓練那樣,將每一個小孩訓練成一樣的個性。

 

「你就是父母教練」內容不僅僅有專業的分析,有作者的實際育兒經驗,來說明育兒技巧,及家庭處在國家的重要性。

 

作者是經歷了女兒的早產,才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體會,甚至放下自己最喜愛的工作,決定付出心力於家庭。並將自己好不容易改變的教育態度與良好成果,發表讓眾人知道,可作為一般家庭的依據與參考,也更讓做家長的我們,可以有依循的方向。

 

看完「你就是父母教練」,夜函歸納出幾項大人常常做錯的行為(取自本書內容):

 

    【父母用生氣或批評性語言管教,會傷害兒女的自我價值,以至於他們會封閉、抗拒或反擊。】

    【美國著名的兒童教育學家杜布生博士(Dr.james Dobson)統計出,中產階級的夫親,平均每天只花37秒全心全意陪伴孩子。他還表示,人類是所有生物中最擅長將自己的孩子交給別人養的!】

    【要求的目的是激發孩子的自我期許,而不是逼出分數。】

    【親子互動的內涵有百分之七十是溝通。一般父母在這些溝通中,花了百分之五十的時間用口頭教導孩子,另外百分之五十的時間告訴孩子他的錯誤,孩子只能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清。】

 

當父母的,是不是也有犯過以上四點的錯誤?我想,應該都有,因為做父母的也會心直口快,就忘了自己小時候也曾被父母數落時的壞心情,與退縮的畏懼!甚至大多父母以為溝通就是說話,但卻忘了聽小孩說話,而是自己說個不停,也忽略孩子的心情,甚至一口就否決孩子的思想與理論。

 

看完「你就是父母教練」,夜函歸納出幾項父母應該要改善或立即去執行的事項(取自本書內容):

 

    【父母要逐漸從孩子的生命中退出,在一旁欣賞加油,讓他成為自己生命的主角。】

    【父母教練必須有自覺地擺脫這種『怕輸』的教養緊箍咒,停下狂奔的腳步,用心去享受夫妻與親子的關係。】

    【對話不是評論或責備,而是親子間學習將心門打開,進行心靈對流。】

    【要常常跟孩子說『很棒』,而不是『還不錯』;要說『馬上去做』,而不是『改天再說』;要說『我在這裡』,而不是『再等一下』。】

    【孩子長大之後可能需要更多的『心靈抱抱』!千萬不要成為孩子的生活教官和品格警察,要訓練他的良知能自我管理。】

 

上面那五點,夜函也需要好好的吸收與執行。但畢竟人不是神,也未必要遵照書裡執行。每位父母都可以將書籍拿來參考,並考量、觀察自己的小孩究竟需要用怎樣的方式對待與激勵!

 

父母互相交流,與小孩定期的學習新知、從事戶外活動,或是請小孩的朋友到家裡聚會,都是可以更了解他們的方式。重點當然就是家庭要對小孩付出愛與關心,才是讓小孩更快樂無憂良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3726564

 回應文章

landy
謝謝分享~
2010/02/03 16:11

謝謝妳用心的分享! 很棒喔~~^^

很榮幸有機會拜讀~

繼續加油~!!


lin
感覺不錯的一本書
2010/01/28 12:03

父母親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重要呢~

希望我們都可以帶給孩子正面的影響而非負面~

感覺真的是一本很不錯的書~

夜函(e5990470) 於 2010-01-28 15:05 回覆:

是啊!看完收穫很大喔!


有雷
回應1F
2010/01/27 15:21

不過也是因為很難~
所以我們需要有書的提醒~有榜樣的示範~
以及為 父母一點點進步與小成功 鼓勵!

對的事~該做的事~就要學習耐心的操練!

如果能發揮影響力的父母很好作!

就不會有那麼多孩子要加入黑幫了!
夜函(e5990470) 於 2010-01-27 19:28 回覆:

嗯嗯!你說的沒有錯

可見家庭確實有很大的引響力 才需要父母多多關懷孩子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10/01/27 13:41

寫的說的都很容易

不過有時候火氣一上來時.........

%^&@@#什麼都不小心出來了~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10-01-27 19:27 回覆:

哈哈!阿亂啊!妳說的沒有錯啦! 就 參考參考嘛!ㄎ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