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結婚算你好運」有感
2009/08/03 09:48:26瀏覽1791|回應3|推薦40

這本書的書名引起我的好奇(作者是苦苓)!所以我借閱了,而且發現裡頭的內容不是寫有關於排斥婚姻的論調,而是寫維持婚姻的方法。用字生動有趣!幽默中又有寫實存在,讓人讀下去就離不開。

挑了此書內與夜函共鳴的佳句,與大家分享!(粗體字即是摘錄本書內文)

「夫妻應該是對彼此最好的人了,可是常常一萬個好卻抵不過一個不好,只要有小小的失誤,馬上大吵起來,卻不會想到對方昨天前天甚至大前天對你的好,而這些以往的好難道不能彌補任何一個錯嗎?學校裡都能功過相抵了,夫妻之間為什麼反而更苛刻?」

說的也是,我想我們不僅僅這樣對自己的愛人,甚至與朋友和親戚之間也是這樣子。好像與我們越親密的人,我們就越希望對方最為我們想,讓我們不會受到半點的委曲與難堪。卻往往遺忘了對方不是聖人,而且也沒有有效的義務要討我們二十四小時開心啊!

大家都有脾氣!大家都會犯錯!尤其是夫妻之間,好不容易度過重重萬難,才能完成婚事、共同相處,千萬不要因為一點點的芝麻小事就壞了這個緣份呢。

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都是可以原諒的,只要不是刻意外遇、搞曖昧!其實都還有溝通的餘地。

「有一次嚴正法師到台北拜訪一位慈濟委員,委員端了一杯水給法師喝,卻發現杯緣有缺口,於是很不好意思的說:『師父,很抱歉,這個杯子缺了一角。』法師安慰他:『缺角不去看它,整個杯子就是圓的。』」

人啊!若是刻意要挑對方缺點,就連優點都可以當作缺點。

就像當初A男喜歡B女是因為覺得B女樂觀開朗!結了婚後卻又怪B女的朋友太多,每天只顧著陪朋友,都沒有在乎它的感受。還嫌B女帶朋友回來聊天的時候太大聲、太吵!讓他的壓力很大。

而B女當初會喜歡A男,則是喜歡他的誠實穩重。現在卻嫌A男過於直言直語,老是說話傷了她的心。又覺得A男太過穩重了,像個推不動的固執石頭,非常難溝通。

所以,以前喜歡的,結婚後卻不愛了。但那個不都是自己選的嗎?何不重新去發掘對方的優點呢?

其實每個人的內心裡都有柔軟的一面,就不拿對方的缺點來說,其實對方還是最關心你的吧!

「想想看,一個女孩子嫁到男方家裡,那邊的人她都不太熟,而他們彼此之間已經相處了那麼久,說起來實在是蠻孤單的,萬一彼此相處得不好,她唯一能拉攏的只有老公,問題是老公和他們又有那麼深的血緣關係,不是可以隨便切斷的。」

這句話則道盡了許多結婚婦女的無奈與辛酸啦!

像A女嫁到夫家,夫家的人沒有一個人給她好臉色看,不是嫌她家事沒有做到盡善盡美,就是嫌她每天太晚起來準備早餐,再不然就是她休息了一下下,他們就開始冷言冷語的說:「喔!妳是嫁來享受的喔!」

拜托!誰喜歡嫁來被苛責?被虐待?又不是有自虐狂!大家馬都喜歡過好日子,沒有功勞好歹有苦勞吧!就算是鐵打的身體也會有廢掉的一天啊!休息一下就哇哇叫!真的沒有人性。

但是A女都已經嫁啦!又不能因為夫家人怎樣就說要離婚。畢竟是夫家人不對,但老公卻沒有對她怎樣啊?所以,這點就讓A女感到很為難。心裡有苦!又不敢說呢!

有時A女是以暗示的方式跟老公說:「你覺得你媽是個嘮叨的人嗎?」她的老公則說:「我的家人都很善良!他們不是妳說的那樣啦!不要想太多了。」但她的苦,還是只有自己知道。唉!

「自從出來作直銷保險,特別是做得有聲有色之後,她突然發現外面的世界是多麼有趣,多麼寬闊!而自己以前竟然死守著小小的家,每天還做牛做馬,像個女傭一樣。甚至比女傭還不如─菲律賓女傭還有一萬五的薪水,自己卻什麼都沒有。而且只是在做伺候別人討好別人的工作,根本沒有自我成長的成就感。」

想必這段話也是很多家庭主婦的心聲吧!

當然啦!每個人想的都不一樣啦!有一部分的女人是安逸於目前的生活,並不會被外界所吸引。而有一部分的女人因為有走出社會,已經習慣了自己的社交圈,當然會不習慣每天要看公婆嘴臉,回家還要照顧小孩、料理三餐,還有夫家所有的大小事情都有人要來對她嫌棄一番,她當然不爽!

被罵事小,大家都不喜歡做白工啊!心裡會覺得,「為什麼整個家庭裡的衣服都要由她來晾?為什麼他們有空不洗碗、不幫忙拖地。」大家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交給她,她當然會覺得自己比菲傭還要來的不如。人家菲傭有錢拿,還算有代價與尊嚴咧!她自己累得像條狗,卻永遠被嫌棄!倒不如出外工作,還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咧!

說來說去,總覺得結婚啊!女人要去適應的事情真的比較多啦!所以啊!結婚前還是想清楚。不過沒有結過婚,也真的永遠都無法體會婚姻是怎樣的東西啦!哈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3190506

 回應文章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03 16:34

所以,有很多女人在婚前就想著,結婚後想搬出去,自己組個小家庭,不和公婆一起住。有時候,也不是不孝順,而是想減少衝突。住在附近,有個距離,又不會太遠,可以互相照應。

我學妹,常傳簡訊來訴苦,說丈夫對她不好,又出氣在孩子身上之類的話。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幫不上忙。只能安慰而已。能不能靠自己努力走出困境,就看自己願不願意,而不是一直怨天尤人了呢!

結婚,是兩個家族的人結合在一起的『超級大家庭』~@@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8-04 08:23 回覆:

是啊 我有許多朋友也都是這樣子 寧可搬出去 也不要跟公婆住 因為公婆會干涉許多事情呢!

所以啦 結婚前啊 真的要想清楚 要想想自己心臟有沒有力 哈哈!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
2009/08/03 14:22

結婚到底是不是去受罪的

女人結婚就要改變自己  男人卻可以故我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8-04 08:22 回覆:

是啊!男人是可以故我 因為他是生活在自己習慣的家中

而女生就不一樣啦 要這樣要那樣 都是從零開始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3 10:08

真是聰明的紅螞蟻;難怪螞蟻,喜歡吃方糖..真是幸福

問世間男女,為情所困,誰願嫁入凡塵..

做夢是個好藉口..暮在人間思塵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8-03 13:18 回覆:
謝謝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