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健康血壓才能有健康心跳
2018/03/12 15:31:59瀏覽226899|回應0|推薦2

高血壓是心血管系統最常見的疾病。我國目前患病率約18.8%,計1.6億人。高血壓之所以必須積極治療是由於此症致殘率高,可使人體各重要臟器嚴重受損。那您了解高血壓嗎?寧夏耳鼻喉醫院內科醫師給您講解一下關於高血壓的小知識,首佳給您一個健康的血壓健康的心跳。

高血壓指以體循環動脈血壓(收縮壓和/或舒張壓)增高為主要特徵(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腦、腎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質性損害的臨床綜合徵。高血壓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正常人的血壓隨內外環境變化在一定範圍內波動。在整體人群,血壓水平隨年齡逐漸升高,以收縮壓更為明顯,但50歲後舒張壓呈現下降趨勢,脈壓也隨之加大。

一、遺傳因素

大約60%的半數高血壓患者有家族史。目前認為是多基因遺傳所致,30%~50%的高血壓患者有遺傳背景。

二、精神和環境因素

長期的精神緊張、激動、焦慮,受噪聲或不良視覺刺激等因素也會引起高血壓的發生。

三、年齡因素

發病率有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高的趨勢,40歲以上者發病率高。

四、生活習慣因素

膳食結構不合理,如過多的鈉鹽、低鉀飲食、大量飲酒、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均可使血壓升高。吸煙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過程,為高血壓的危險因素。

五、藥物的影響

避孕藥、激素、消炎止痛藥等均可影響血壓。

六、其他因素影響

肥胖、糖尿病、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甲狀腺疾病、腎動脈狹窄、腎臟實質損害、腎上腺佔位性病變、嗜鉻細胞瘤、其他神經內分泌腫瘤等。

1.症狀因人而異。早期可能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常見的是頭暈、頭痛、頸項板緊、疲勞、心悸等。僅僅會在勞累、精神緊張、情緒波動後發生血壓升高,並在休息後恢復正常。隨著病程延長,血壓明顯的持續升高,逐漸會出現各種症狀。此時被稱為緩進型高血壓病。緩進型高血壓病常見的臨床症狀有頭痛、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肢體麻木、夜尿增多、心悸、胸悶、乏力等。高血壓的症狀與血壓水平有一定關聯,多數症狀在緊張或勞累後可加重,清晨活動後血壓可迅速升高,出現清晨高血壓,導致心腦血管事件多發生在清晨。

2.當血壓突然升高到一定程度時甚至會出現劇烈頭痛、嘔吐、心悸、眩暈等症狀,嚴重時會發生神誌不清、抽搐,這就屬於急進型高血壓和高血壓危重症,多會在短期內發生嚴重的心、腦、腎等器官的損害和病變,如中風、心梗、腎衰等。症狀與血壓升高的水平並無一致的關係。

臨床上高血壓可分為兩類:

一、原發性高血壓

是一種以血壓升高為主要臨床表現而病因尚未明確的獨立疾病,佔所有高血壓患者的90%以上。

二、繼發性高血壓

又稱為症狀性高血壓,在這類疾病中病因明確,高血壓僅是該種疾病的臨床表現之一,血壓暫時性或持久性升高。

寧夏耳鼻喉醫院內科醫師提醒您:高血壓的預防

1.定期測量血壓:定期測量血壓是早期發現高血壓的有效方法。

2.限鹽:研究證明攝鹽量與高血壓發生率成正相關。

3.戒菸戒酒:吸煙可以使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吸一支煙有時可使血壓上升25毫米汞柱。

4.減肥:適當運動,生命在於運動”,人人皆知。

5.及時控制臨界血壓臨界高血壓:即血壓正常高值,指收縮壓在120~139毫米汞柱和/或舒張壓在80~89毫米汞柱,是從理想血壓到確診高血壓的過渡階段。

6.避免精神過度緊張:高血壓是一種心身疾病,任何精神刺激都能使血壓升高。

益生菌推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40b7ce6&aid=11101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