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護過敏原居家也該注意的地方
2018/07/25 10:19:05瀏覽115120|回應0|推薦0

對於頻繁出現咳嗽、咽痛、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皮膚瘙癢等過敏症狀的市民來說,關上門窗,宅在家中,依舊避不開過敏原的侵擾,益生菌可以有效改善過敏嗎?。記者獲悉,家居環境中常見的過敏原主要有六種,它們平時“潛伏”在家居的衛生“死角”裡,伺機興風作浪。很多人都知道,塵蟎、黴菌等過敏原最愛藏身於空調。適量的補充益生菌幫助改善過敏症狀,但其實,除了相對顯眼的空調,常見過敏原,在家居環境中還有七個藏身之所。

  “近年來,過敏性鼻炎和哮喘的發病率有逐漸增高的趨勢,而它們往往與吸入性過敏原有很大關係。”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耳鼻喉科黃雪琨副主任醫師指出,家居環境中常見的過敏原為吸入性過敏原,主要有塵蟎、蟑螂、貓狗等動物的皮屑、黴菌、花草以及家庭裝修材料揮發出的甲醛等六大類。如果家人隔三差五地出現咳嗽、咽痛、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皮膚瘙癢等症狀,就要當心是不是這六種過敏原在作祟。

  死角1

  臥室綠化:花粉、落葉、黴菌作祟

  為了美化家居環境,不少人把綠植從陽台“請”到客廳和臥室。開了空調睡一覺,早起卻覺得咽痛、鼻塞甚至喘不過氣,這時要警惕,這可能是擺放在臥室裡的花草在作祟。

  應對:臥室裡不要擺放容易導致過敏的開花植物,陽台才是它們最適合的“家”。綠葉觀賞植物引發過敏的情形相對少見,但如果對草葉過敏,最好也不要讓它們留在室內。對黴菌過敏者,家裡最好不要種植經常需要澆水的喜陰類植物,以免招惹黴菌。

 死角2

  潮濕區:黴菌亮警報

  在空氣中四處飄舞的黴菌孢子,一旦被體質敏感的人吸入鼻腔,就會引發過敏反應。黴菌主要藏身在家居的潮濕區,例如不常清洗的洗衣機,如內槽和下水管口、浴室、衛生間的馬桶周圍等。

  應對:定期徹底清理洗衣機內槽。洗衣機周圍不要堆放雜物,保持地面乾淨。馬桶周圍定期清洗,保持潮濕區的充分通風。

  清除霉菌,可用漂白粉清潔,用漂白粉或其他清潔劑清洗衛生間及垃圾箱;如果衣物發生霉變要儘早扔掉;保持乾燥,地毯應注意防潮;食物也應合理保存,防止霉變;每周清洗一次浴簾,也可以用含有抗真菌藥物的浴簾。經常清潔浴具表面。

  死角3

  廚房:黴菌、蟑螂“二重唱”

  廚房是過敏原的重要藏身地。廚房的垃圾桶、清洗池周圍等因潮濕難清理,容易滋生黴菌。而操作檯面、地面、角落裡掉落的食物殘渣,又“養活”了蟑螂家族。特別是微波爐和烤箱下面,這是蟑螂最喜歡藏身的場所。

  應對:預防蟑螂滋生,最好採用木質、金屬、塑料、乙烯基或玻璃器具等易於清潔的廚房器具;未吃完的食物​​要及時放到冰箱內;定期打掃廚房的各個角落及主要器具的下方,清除所有食物的碎屑。餐後立即清洗所有碗筷,臟盤子不宜長期浸泡在水中。所有食物垃圾倒在密封的垃圾容器中,及時清理垃圾桶。發現環境中有蟑螂,可用蟑螂屋、蟑螂藥等消滅蟑螂。

 死角4

  家紡:塵蟎“樂園”,除螨有七招

  沙發抱枕、布偶、地毯、窗簾等棉質家紡,是塵蟎最愛的“樂園”。

  應對:對家紡除螨,不妨用上以下七招:1.家有過敏兒,兒童臥室內少擺放布偶、抱枕。2.清除打掃沙發等棉質家紡時,要用濕抹布或特製的除螨抹布;3.要經常給衣物清潔除塵,勤換勤洗;4.家居紡織品每兩周用55 ℃以上的熱水洗一次可殺死蟎和去掉絕大多數蟎過敏原;5.平時將玩具裝在防塵的盒子內,而不要放在床上或地板上。盡量不要讓孩子抱著玩具入睡。6.盡量不用地毯,確實要用,可選擇使用可機洗的棉毯、印度手紡紗棉毯等,每天用真空吸塵器打掃一次;7.毛絨玩具應用保鮮袋包裝玩具在零下17℃至零下20℃冷凍至少24小時後,再清洗這些物品以去除死蟎和過敏原。

  死角5

  裝修和擺件:保持開窗通風

  家居裝修材料中的甲醛和香薰蠟燭(精油)都是揮發性物質,不僅是過敏原,也是主要刺激物。

  應對:使用質量合格、低甲醛的裝修材料,要至少通風三個月再入住。入住後依舊保持開窗通風。過敏體質的人不要使用香薰蠟燭。

 死角6

  涼蓆、床品:清理小蟲和塵蟎

  初秋季節,涼蓆還無需收起。清洗不徹底的涼蓆和床品,可能滋生小蟲和塵蟎,引發皮膚過敏。

  應對:涼蓆要每天擦抹,定期用熱水洗和在陽光下暴晒;毛毯、床墊套每兩周用55℃以上的熱水洗一次;枕頭、棉被等可置於陽光下暴晒。

  死角7

  寵物籠:皮屑毛髮聚集地

  寵物居住的籠子,是皮屑毛髮的聚集地,即使在動物搬出籠子後數個月,過敏原依舊存在。

  應對:對動物皮屑過敏的患者,最好的辦法是遠離寵物。對貓狗從小訓練,禁止其上主人床。如果一定要養寵物,可把寵物放在陽台,定期給動物做毛髮清潔,定期清洗動物的籠子。

     平時保養則可以透過具有抗過敏功能的益生菌,做好平時的保養能讓身體抵抗力獲得平衡,即可預防或降低過敏發生機率。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3e72623&aid=11359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