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伴隨人口紅利褪去,台灣首富郭台銘,自此落幕
2021/04/19 19:27:42瀏覽2|回應0|推薦0

 1993年,就在鄧公發表南巡講話的第二年,43歲的郭台銘在深圳有關部門陪同下來到龍華鎮為企業選取新的生產基地。

5年之前,郭台銘在深圳創辦了深圳海洋精密電腦接插件廠(富士康前身),成為首批入駐大陸的台資企業之一。

站在龍華鎮一處山頭,陪同官員隨口詢問郭台銘打算要多少畝土地做廠房?他指著面前一片荒蕪的土地,豪氣地說:“看得見的地,我全要了!”

此時的富士康還不像今天這麼有名,在許多人眼裡只是個做電腦配件的普通台資企業。

陪同的官員嚇了一跳,覺得這位台商口氣有點狂,可郭台銘笑著說:就怕這些地還不夠富士康發展用的。

狂歸狂,可人家畢竟是台商,政治效應遠大於經濟效益。隨行人員不敢怠慢,趕忙將情況匯報到了上面,順利獲批。

三年後,佔地1000多畝的龍華工業區正式成立,也就是今天擁有30多萬員工的富士康工業園區。從工廠南門騎車到北門,需要耗時30分鐘,可見面積之大。必利吉,日本藤素,汗馬糖.「汗馬糖」馬來西亞進口30顆悍馬糖Hamer candy補充精力延時助勃 必利勁 印度壯陽藥 春藥

這是郭台銘在大陸最早興建的廠區,也是他創業後傾注心血最多的地方。

此後數年,郭台銘以深圳為中心,將企業從珠三角輻射到長三角,從沿海轉入內陸甚至海外,靠著給大牌企業做代工,逐漸建立起擁有一百多萬員工,產值數千億的“代工帝國”富士康。

今天,富士康每條生產線平均每小時能生產近600台智能手機,世界上每七部iPhone,就有一部來自於富士康的生產。

創業47年,從貌不驚人的“塑料加工小哥”搖身成為身價百億美元的台灣首富,郭台銘近半個世紀的打拼史相當精彩。

有人說他是冷酷專制的“霸道總裁”,也有人說他是有眼光、有膽識的管理大師,還有人說他是言不由衷的“花花公子”。

郭台銘說話也時常矛盾,常自詡是山西人,動不動就捧著“忠孝禮義”給自己貼金,可也會說出“商人無祖國,哪有市場哪就是祖國”,還有“大陸需要我,我不需要大陸”之類的話。

如今,71歲的郭台銘已經走下高壇。

02

1950年10月8日,新北市板橋路上,一座名為“慈惠宮”的媽祖廟內忽然傳出響亮的嬰兒啼哭聲,蝸居在此的小警察郭齡瑞一家降生了名男嬰。

面對窘迫的生活,郭警官給兒子起名“郭台銘”,表示不忘這段刻骨銘心的歷史。

郭齡瑞是山西省晉城縣人,當過兵,後畢業於中央警官學校,1948年隨國民黨敗軍撤到台灣,無權無勢的他既買不起房,也沒分到宿舍,和妻子只能棲身在警局附近的媽祖廟內。

童年時,郭台銘和弟弟妹妹因是外鄉人,常被同齡人欺負,可無論對方有多少人,被打得多慘,他都會紅著眼睛,抄起拖鞋和對方死磕到底。

在家裡,軍人出身的郭齡瑞採取準軍事化管理,孩子們什麼時候吃飯,什麼時候睡覺,都有嚴格的作息制度,這讓郭台銘身上除了股狠勁,還有凡事必須遵循制度的意識。

1966年,16歲的郭台銘因家境貧寒,靠半工半讀在“海事專科學校”讀完書,轉身又服了兵役,之後到復興航運公司當業務員。

21歲時,郭台銘進入台北一家藥廠做業務員,因做事勤快,很快博得同在藥廠實習的一位名叫林淑茹的姑娘芳心。

年輕時的郭台銘高大帥氣,嘴巴又甜,林淑茹貌美如花,又溫柔似水,倆人很快墜入情網。

接觸不久後,郭台銘嚇一跳,才曉得人家不僅是台北醫藥院的高材生,還是香港巨富林百欣的掌上明珠。

如此懸殊的家世背景,自然讓林家極為反對,想盡一切辦法阻撓兩位年輕人在一起,連郭台銘的父母都站出來表示不敢高攀這門親事。

可林淑茹認定郭台銘是自己的“真命天子”,不論家裡怎麼苦勸,絲毫不讓步,郭台銘更覺得找到林淑茹是老天對自己的眷顧,也毫不妥協。

1975年,25歲的林淑如不顧家人反對,和郭台銘最終“奉子成婚”,結束了5年的戀愛長跑,步入到婚姻的殿堂。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b76ada&aid=161681478